:::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驛繪言傳:新北投車站與鐵道記憶

【書籍試閱】驛繪言傳:新北投車站與鐵道記憶
認識新北投車站的第一本書籍,邀請社區文史工作者楊燁老師以及鐵道專家學者蘇昭旭老師提供精彩的圖文內容,正如同書名所呈,用繪畫及言傳的方式呈現富有生命力與庶民情懷的新北投車站以及曾於鐵道淡水線上奔馳的車輛。
 
作者簡介
 
楊燁(建築之美篇作者)

  台北大稻埕1970年生,曾任職誠品書店、中興百貨、漢聲雜誌社,1993年成立虹燁工作室。獲選台北市『第五屆大城市小人物』博物達人、文建會(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台灣達人,2012年溫泉博物館國內首次手繪地圖展『鳥瞰的世界‧楊燁手繪地圖展』。長期參與文物、攝影、藝術⋯⋯ 等多項個人、聯展,先後獲日本NHK、東京電視台採訪。

蘇昭旭(列車之美篇作者)

  1967年生,全球繁體中文鐵道領域專業著作數目最多的專家,至2022年有專書54冊,是全球華人首位完成鐵道智庫全書,著作曾多次獲得金鼎獎,現任交通科學技術博物館館長、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助理教授。
 
目次
 

建築之美
新北投車站簡介
新北投車站大事紀
新北投車站與浴場支線
新北投車站與周遭地景特色
建築演變
建築特色
月臺
列車之美
總論
蒸汽機車
汽油客車
柴油客車
柴電機車
柴液機車

書籍試閱



總編輯 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北投博物館營運部  黃文彥總監序


  新北投車站在北投在地居民20餘年的努力下,歷經多場社區運動,透過公私協力的共同奮鬥將老車站重新迎回北投,車站的返鄉是北投人對於家鄉熱愛所呈現的奮鬥史,亦是這座老車站最廣為人知的冒險故事。

  2017年4月1日,新北投車站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正式營運,遙想當天萬人空巷,一同見證了車站的新生,也印證了這段艱辛的迎回旅途中最終由大家一起共享甜美的果實。直至今日新北投車站已重回北投在地5週年,這些日子裡我們秉持著社區夥伴對於車站的盼望與期待,致力推廣車站及北投在地文化,亦持續與社區協力夥伴進行交流與合作。車站從興建、拆除到迎回,均在每個時期代表了不同的意義,無論是在產業上見證了北投的繁榮年代、亦可看到交通轉型對於老車站在時代變遷下的悲歡離合、進而促成北投居民的思念並開啟一連串的行動,這些珍貴的歷史點滴都是車站營運上最重要的養分。車站返鄉及轉型營運的意義不僅僅只是透過一個營運團隊,而是與北投社區共榮共好、一起在這5年時間裡慢慢將車站的未來藍圖呈現給每一位再次踏入車站的在地居民以及初乍探訪的旅客們。

  新北投車站為臺北市僅存的百年車站建築,在鐵道文化中亦有不可抹滅的重要性,除了長年與社區夥伴的共同合作外,自2018年起透過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補助進行了各類型的鐵道文化推廣,於2021年我們偕同社區夥伴及鐵道專家學者共同建構「新北投車站知識調研圖譜」,希望透過這些時間所累積的各項寶貴資料,以系統性的方式將史料分門別類地進行統整歸納,在今年更榮幸地正式以書籍形式出版。

  作為車站所出版的第一本書籍-《驛繪言傳》新北投車站與鐵道記憶,在編撰過程中榮幸地邀請到社區文史工作者楊燁老師以及鐵道專家學者蘇昭旭老師提供精彩的圖文內容,正如同書名所呈,用繪畫及言傳的方式呈現新北投驛-富有生命力與庶民情懷的新北投車站以及曾於鐵道淡水線上奔馳的車輛。本書的出版代表了一個階段性成果,亦是營運車站期間在文化傳承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期待車站在下一個5年中能夠延續家鄉的熱愛以及眾人的支持,繼續創造屬於老車站的新故事。

  僅將此書獻給北投,一座最有社區故事的溫泉小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