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回到過去的客家團結精神——《阿公的幸運石》

【書評】回到過去的客家團結精神——《阿公的幸運石》

《阿公的幸運石》以主角穿越到過往戰爭作為繪本主軸,藉此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能從中體會佳冬地區客家團結的精神及背後重要的歷史意義。

文 / 張健豐

當初會選這本《阿公的幸運石》的歷史繪本閱讀,主要是因為其對戰爭場面的生動描述,而這也是本書最大的賣點。例如「阿妹,快幫義勇軍一起拉開水閘,放圳水阻止他們!」(頁17)所呈現的便是佳冬的村民自動把他們靠海的稻田灌滿了很多水,想辦法阻礙日軍進攻。在筆者的故鄉嘉義大林,同期的乙未戰爭也是用這個戰術,延緩日軍的南侵。

加上其所敘述左堆(今屏東縣新埤鄉、佳冬鄉)茄苳腳(佳冬的舊稱)步月樓戰役的歷史故事,正是近年(2020)筆者所製作相關紀錄片(Youtube視頻《奇聞說給您聽》第12集)的重要素材,故對裡面的場景感到分外親切與熟悉。例如:該繪本設定讓主人翁——阿妹以穿越時空方式來到佳冬的戰爭歷史現場後,穿上客家服飾。在我們紀錄片中同樣也是讓外景女主持人也穿上相關服飾,造訪相關史蹟並訪問蕭家抗日後代。對筆者來說不僅是複習回味這一段歷史,也喚起了客家原鄉的記憶。

這本由客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客發中心」)在202112月首次發行出版之《阿公的幸運石》,是一本有國語注音的歷史繪本,讀者群亦涵蓋年紀幼小的孩童。它講述了故事的主人翁——阿妹透過阿公的幸運石,回到1895年乙未臺灣抗日戰爭的年代,參與其曾祖父(公太)所經歷佳冬戰役,以傳承這段客家族群的重要歷史記憶的故事。

客發中心歷年來已出版8本客家文化繪本及1本讀本。該繪本與臺灣大學歷史系李文良教授合作,運用其「1895年乙未戰爭-茄苳腳戰役調查研究計畫」調查成果做為繪本故事的基礎,將取材自六堆地區中左堆茄苳腳步月樓戰役的歷史故事,以插畫和深入淺出的文字,讓小朋友逐步認識這一段臺灣客家的重要歷史,以及體會到保衛家園的忠勇團結精神,感受客家歷史文化的深遠意義。

佳冬,是全臺唯一靠海的客家庄。自1811年起,村落四周便設置土牆和壕溝,並密植刺竹叢,以防禦外敵入侵。戰爭當時,左堆總理蕭光明為了抵抗日軍的侵略,將全茄苳腳莊一千四百餘人口,包括婦女、兒童組織起來;並以自宅的「蕭屋」作為佳冬聚落中的防禦要角。因「蕭屋」東側的步月樓(蕭家書房)和四個柵門為村落裡的出入口,故成為日軍在18951011日於屏東枋寮登陸後攻擊佳冬村落的首要目標。佳冬戰役可說是乙未臺灣抗日戰爭「村落戰」中典型的例子。即使讀者不是歷史或軍事迷,甚或沒有相關背景,其情節仍具有足夠的吸引力。

 《阿公的幸運石》生動的描繪了十九世紀末佳冬的面貌,能看出該繪本的編審顧問李文良等人確實仔細查閱各種文獻和歷史細節;並以生動活潑人物描述引人入勝。因此在繪圖的層面上,除了美感呈現的要求,考證也極為講究。例如阿妹穿越到茄苳腳村後,所看到的客家義軍皆穿著藍衫衣,男子留著清代所傳承下來的辮子,女子梳髻鬃(ㄐㄧˋㄗㄨㄥ,女子頭上小小的髮髻);枋寮海邊陸續登陸的日軍第二師團,則身著白色的夏季制服和有黃色帽沿的軍帽,以此深化讀者對日本兵的印象。這正是作者的細膩之處。因為之前客委會拍的《1895乙未》電影,就有類似的疏失,本書之忠於史實細節由此可見。

再者,繪本以茄苳腳戰役所發生背景——秋天的黃色和暖褐色的復古色調及質樸的筆觸來呈現,包括以此呈現海天一色,這樣的質樸有閱讀上的親切;隨著戰爭情節推進,不論是日軍的服裝或箇中物件的色調都相對明亮;而以阿妹站在高處所呈現的戰爭場景,例如讓日本兵吃盡苦頭的稻田用綠色,泥巴用深綠色;竹林以綠色,壕溝用土色、紅色代表炙熱的天氣——秋老虎和血腥的作戰,也突顯出茄苳腳這個美麗家園已變成殺戮戰場。

《阿公的幸運石》讓讀者和阿妹一起搭上時光的列車,到不一樣的世界中體驗戰爭。例如:幸運石命令阿妹「趕快幫忙煮熱水給義勇軍們」(頁23)呈現的便是當日軍靠近步月樓的門扉及胸牆,義軍將預先準備好的滾水從上方淋下的怵目驚心歷史場景。接著時空回到現實的晚上,幸運石告訴阿妹殘酷的戰爭現實,「日軍以大火燒毀茄苳腳全村,曾祖父(公太)的許多親戚朋友們,都因為戰爭受傷而過世。」(頁29)但本書不忘提醒讀者這場戰爭的意義,藉由幸運石告訴阿妹:「因為客家祖先們為了保護家園,阻止日本軍隊入侵,所以正在做作戰的準備」(頁15)。

本書除了藉由阿公的幸運石傳承讀者乙未抗日保臺的歷史記憶,也用心地在該國語讀本中穿插一些六堆四縣腔的客語辭彙。讀者可在其所附的影音光碟裡學習這些客語辭彙的讀音。即使像筆者這樣福佬客的身分,用閩南語發音,也備感親切。如搞怪:頑皮;當畫(dong zu):中午;日頭(ngidteu):太陽;滾水:熱水;恬恬:靜靜的。此外,還有適合客家長輩傳承給後代的客語發音,及英、日語和手語發音,亦可讓外國的小朋友認識這場戰役。而國內英語有一定程度的青年或研究生,同樣也可藉此獲得乙未戰爭的國際知識。例如volunteer:義軍;Japanese invaders:日本入侵者。

《阿公的幸運石》不只是畫給客家人,也是世界每個人的歷史,筆者誠摯地推薦本書,希望家長能陪同孩子閱讀,一起認識客家忠勇團結愛護家園的優良文化。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阿公的幸運石(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阿公的幸運石(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張健豐
1969年生於嘉義,1998年畢業於新北中和的華夏工專電子科。 因對文史感到興趣。2009年利用中和住所附近的台灣圖書館館藏資源完成四本乙未抗日的相關著作。近年出版《東武天皇在台灣戰死‧探訪北白川宮遺跡》;並在《觀察雜誌》〈關懷鄉土〉發表台灣各地文史考察的文章;2017年開始參與Youtube視頻的乙未抗日紀錄片:​http://cs2nn.nhu.edu.tw/research.html?type=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