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人物

【專訪交通部航港局沈淑賢組長02】 從lighthouse到LIGHTHOME,燈塔家族的愛與回憶

【專訪交通部航港局沈淑賢組長02】 從lighthouse到LIGHTHOME,燈塔家族的愛與回憶

遙遠偏僻的孤島、交通困難且資源匱乏。

重複而單調的日常、鮮少與人接觸的每一天。

 

上一期【焦點人物】,介紹了《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一書的出版緣起,本期進一步從燈塔守的工作談到日常生活,進一步揭開這個職業的神祕面紗。

 

過去與現在的燈塔守——如何成為燈塔守?

燈塔守的歷史可以從日治時期說起,當時的燈塔管理者、職員多由日本人擔任,臺灣人主要擔任雇員、僱工。

日治時期結束後,隨著日本人大都返回日本,因此燈塔工作出現了許多缺額,當時補充的人員大多是新招募的管理層級,像是《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書中訪談、介紹的諸從光老先生、蔡廣德老先生等。同時也有從中國海關調派來臺的資深燈塔守,如:烏坵燈塔家族的高瑞翁、《一道光一世情緣》作者念吉成的養父念興培等人,成為戰後臺灣燈塔的主要管理者。

諸從光老先生的介紹(擷取自諸從光 異鄉尋覓回鄉路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之一)
諸從光老先生的介紹(擷取自諸從光 異鄉尋覓回鄉路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之一)(另開新視窗)

燈塔守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燈塔主任和燈塔技工。燈塔主任是經過國家考試合格的公務人員,必須具備電機、機械專長,近年由於工作內容逐漸偏向管理性質,現已開放一般公務人員調任擔當。但是要成為獨當一面的燈塔主任,需要接受長時間訓練才能勝任。

燈塔技工除了基礎的電學、機械知識之外,需隨時協助排除燈器的異常狀況。過往燈塔技工的工作範疇包含:電工、機工、木工、雜役、泥水工,甚至油漆、房建物修復等涉及高空作業的工作,可以說是包羅萬象、什麼都做。基於安全考量,現在已將這些高危險的維護工作轉由專業廠商協助,以燈塔守的安全考量為優先。

燈塔技工的工作範疇包羅萬象,各種木工技術是基本要求。(取自《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
燈塔技工的工作範疇包羅萬象,各種木工技術是基本要求(收錄於《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航港局提供

燈塔的日常——孤獨而辛苦的每一天

那麼,燈塔守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呢?

現今一個燈塔約由四組人輪班維護,因此一個燈塔裡的員工備勤室、衛浴、廚房等通常就是四套。

燈塔守一天的行程,從日出熄燈開始,接著進行燈器保養與維護、發電機保養與測試,以及燈塔園區的管理清潔、港燈觀測等,夜間再開啟燈光,並確認燈器能持續發光。

相較於過去,燈塔燈器種類及維護方式已逐漸簡化,使得燈塔主燈不再是需要經驗及技術點燃燈罩的煤油燈,幾乎所有港口燈都是LED燈,大多只要切換即可開關燈。

燈塔燈器(擷取自高樹奇 雙手打造的光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02)
燈塔燈器(出自高樹奇 雙手打造的光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02,航港局提供

而早期的燈器種類繁多,每種燈器各自有不同的維護方式,十分繁瑣且複雜。燈的種類有煤油燈、電燈、瓦斯燈等;港口燈則有的使用乙炔氣,此種燈器最麻煩的是,若使用不慎則會造成積碳或是過度消耗乙炔氣等問題,必須要具備專業技術才能順利操作。沈淑賢提及,當時的燈塔守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只能自己想辦法修復,因此人人都需要有十八般武藝,非常令人敬佩。

「過去因燈塔的位置因素,在清末時工作內容即有簡易氣象觀測的業務,也會長期紀錄海面周邊狀況。」

沈淑賢補充說明燈塔工作的歷史淵源,在燈塔主任蔡廣德先生的故事中,也看到他回憶工作時紀錄氣溫、風向、風量、船隻航行方向和時間等,以及發電機保養、測試等設備維護事宜。

燈塔維護照(取自《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
燈塔維護照(收錄於《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航港局提供

除了固定的設備維護以外,燈塔守也需要常常應對突如其來的意外狀況,燈光一旦熄滅,從搶修熄滅的燈到通報相關單位,公告航行船隻注意等。現今因船隻多已配備GPS等導航系統,燈塔的助航功能大幅減少,但沒有配備電子設備的小型漁船或遇到設備問題的船隻也仍需要燈塔進行引航。

過往也有不少燈塔守發現有民眾落海,通報協助救援的事蹟。其他較為特殊的事件,像是今(2023)年7月高雄港外的天使輪沉船事件,因擔憂可能會有漏油汙染環境,當時是高雄燈塔的職員負責協助觀測狀況的,可見燈塔工作的應變能力以及工作內容的多變性。

三代的傳承——綠島燈塔陳議星主任

「聊到燈塔的歷史,就不得不提到綠島的陳議星主任。」沈淑賢笑著說,「陳主任對於各燈塔守之間的情感與重視,也是這本書能夠順利完成的一大助力。」

陳議星主任的父親陳元居先生,過去也是綠島燈塔的服務人員。綠島燈塔是在1937年的胡佛總統號郵輪擱淺後興建,當時有不少綠島居民協助興建工程,陳元居的父親陳交就是其中一人,可以說是在興建之始就結下了緣分。

之後陳元居進入燈塔服務,因工作表現良好而被日人升為正式雇員,並在戰後繼續留在燈塔,成為海關最初派遣綠島的燈塔守。可以說是一家三代都與綠島燈塔有淵源,更是三代傳承的「燈塔家族」。而陳議星主任從小在燈塔長大,人生與燈塔緊緊相繫,對於燈塔有關的歷史、人員更迭如數家珍。

陳議星主任親力親為、盡力維護燈塔。(取自《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 
陳議星主任親力親為、盡力維護燈塔(收錄於《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航港局提供

「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去綠島燈塔看看,那裡可以說是現今維持得最好的燈塔。」

沈淑賢笑著說,在陳議星的堅持下,綠島燈塔的整潔可以說是一等一的,樓梯的手把、銅器定期擦油保養,以避免海邊鏽蝕,使得整座燈塔閃閃發光。配合近年推動燈塔觀光、推廣的政策,燈塔守必須重新分配、調整各項工作的時間,而對陳議星來說,燈塔建築、環境的維護,正是燈塔守最重要的基本功。

此外,陳議星長期投入燈塔史料的整理,不僅親自將歷年主任、職員名錄輸入成電子檔,公餘也研究各種燈塔器具的功用,以及各個燈塔的特色,且本人也十分樂在其中。現在航港局網站上每一座燈塔的資料撰寫,許多亦由陳議星提供,可以說是航港局保存燈塔人文歷史上的一大要員。

航港局官網上的燈塔介紹
航港局官網上的燈塔介紹(另開新視窗)

艱困的工作環境——遙遠偏鄉的領航員

早期燈塔守的工作環境大多相當困苦,不僅交通不便,還可能連獲取基本的民生用水都有困難。沈淑賢表示,過去的燈塔守在準備糧食不足的情況下,甚至自己在島上自給自足,開始種菜、養雞、養羊,其中又以養羊為多,因羊可以快速適應惡劣環境,有草基本上就能生存,還可以擠羊奶喝。

燈塔環境(取自《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     
燈塔環境(收錄於《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航港局提供

而過往娛樂的手段也沒有現在多元,燈塔守做完例行工作後,最常做的就是跟大海大眼瞪小眼,或是跟海裡的魚勾心鬥角,看能否為晚餐加菜,可以說是需要不停自娛自樂的生活。

那麼,在科技進步許多的現代,燈塔守的生活是否產生了很大的改變呢?呂學鳳補充,雖然現在通訊科技進步了許多,偏遠地區或離島還是很容易訊號不佳。當地燈塔人員常常需要「喬位置」爬到高處才能與本島通話。甚至位在金門軍事管制區的離島「東椗島」與「北椗島」燈塔只能以無線電聯絡。手機的出現的確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但在收訊不好的地方,再怎麼好的科技新物也愛莫能助。

現今在交通、各項管線建設完備下,燈塔周邊的工作環境已經大幅改善,不僅更便於取得基本民生資源,除部分離島電網未及之處,也不再以發電機供電作為主要電力來源。現代的燈塔不僅工作內容逐漸轉型,燈塔環境也改善許多。

事業與家庭——無法兼顧的苦衷

燈塔守的工作往往伴隨著孤獨與危險,以往燈塔守常需輪調於各燈塔,且工作上也以燈塔為家,可說是24小時看守著燈塔,有時家庭也隨著輪調在各地搬遷,一同居住在燈塔的房舍內,但若是無法攜眷的燈塔或家人另有定居,就會有較長時間無法見面。但因相關規定的改制,現在所有的職務宿舍已不能讓家屬入住,因此工作和家庭逐漸分得更開。雖然現今已減少工作輪調,燈塔工作仍有在交通不便、欠缺生活機能的離島輪值看守的需求,因此能否適應工作環境仍是燈塔工作的一大挑戰。

林聰賜和其父林萬利都守過的三貂角燈塔,該燈塔在林聰賜任內對外開放。(取自《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
林聰賜和其父林萬利都守過的三貂角燈塔,該燈塔在林聰賜任內對外開放(收錄於《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航港局提供

如燈塔守林聰賜的妻子曾以玩笑的口吻說,他一年在家的時間不超過15天。沈淑賢說,林主任於訪問時感慨自己長期無法參與家庭事務,雖然早期全家都住在一起,但隨著人長大,人也都離開了。因身處外島,早年通聯不便,從知道事情發生到能夠回家,都會花上很多時間。因此跟家人之間有很多需要互相體諒的地方。

林聰賜(取自《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
燈塔守林聰賜(收錄於《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航港局提供

現在的燈塔工作,因應燈塔功能的調整,以及時代對於勞工的權益和職安的重視興起,燈塔守的工作由以往的全時責任,改採變形工時、排班排休的制度,以明確並遵守工時規範,讓燈塔守能夠累積比較多的假回家,好好陪伴家人。如綠島的陳議星主任,因家人都住台東市區,也會在週末回台東與家人團聚;而在工作的安排上,各燈塔也會盡量由在地的人員擔任,並減少輪調。讓燈塔工作既能符合法律規定,又可以符合人性的需求。

 

延伸閱讀→【新書特推薦】台灣燈塔人的技藝史:在黑夜安定漂泊的明燈──《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