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假戲真作・崑劇折子戲

 活動時間:2023/12/31   
假戲真作・崑劇折子戲

 

崑曲折子戲,向來被視為表演經典,水磨曲集崑劇團「假戲真作・崑劇折子戲」推出《牧羊記.望鄉》、《釵釧記.相約相罵》、《南西廂.佳期》及《連環計.小宴》,以戲曲的假定性為名,精選四齣劇中人物在面對人生特殊經歷,當下真誠以赴,卻不免有些撲朔迷離、難以逆料。

 

〈望鄉〉的蘇武出使匈奴卻被逼投降,面對摯友李陵成為匈奴降將,兩人胡地相見,同望家鄉,從此形同陌路。以老生、小生演繹,老成與機變,對比鮮明。〈相約、相罵〉是守節小姐,欲暗助錢財給訂有婚約的貧困夫君,及早前來迎娶,怎知丫鬟與老安人約訂好了,卻出紕漏,一老一小的兩齣戲,情緒反差、年齡與形象的對比,是崑劇少見生活化的劇碼,特別邀請清華大學京劇新美學課程兩位學生分飾芸香,以傳承崑劇薪火。〈佳期〉雖是崔鶯鶯與張生月下相會,但戲的重心,卻是在門外守候的紅娘,一曲【十二紅】,唱做兼備,表演延續張善薌女士傳承的路子,較大陸流行的演法含蓄。〈小宴〉的呂布,喜得貂蟬為妻,怎知不過是王允連環計的棋子,雉尾生的表演在崑劇舞臺上並不多見。

本次演出擔綱的演員,除了水磨曲集崑劇團團團員,還有數位本團近年著意培養者,雖然舞臺經驗不若團員豐富,但其潛力及可塑性值得期待,謹以實際的傳承成果,展現本團一步一腳印的成長印記。期能藉由主辦演出,在曲友、觀眾及相關從業人員中,繼續傳承崑劇精緻之表演,分享細膩美好的水磨曲韻。

 

主辦暨演出單位:水磨曲集崑劇團

 

《牧羊記.望鄉》

蘇武:黃翊峰

李陵:許書惠

番兵:柯慈儀、蘇立恩、郭員瑜、彭隆敬

 

《釵釧記.相約相罵》

皇甫母:林佳儀

芸香:陳心昀、彭小檀

 

《南西廂.佳期》

張珙:陳文慧

紅娘:曾薏蘋

崔鶯鶯:張馨心

 

《連環記・小宴》

王允:黃裕玲

呂布:楊汗如

貂蟬:謝俐瑩

吉利:石阜

翠環:沈彤

軍士:柯慈儀、蘇立恩、郭員瑜、彭隆敬

 

水磨曲集崑劇團成立於1987年6月,是當代臺灣最早成立的崑劇團。創始團員皆為「笛王」徐炎之先生及其夫人張善薌女士的受業弟子,以傳承、推廣崑曲,提升表演藝術水準為宗旨。創團36年來,始終努力自我提升,厚植經營實力,呈現多元優質的劇團經營成果,持續傳承崑劇薪火。

 

活動日期:

2023年12月31日(日),14:30

 

展覽及講座地點: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7號)

圖文轉載自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講戲與做戲‧廖瓊枝經典折子戲‧劇本與表演詮釋(精裝)

>>講戲與做戲‧廖瓊枝經典折子戲‧劇本與表演詮釋(精裝)(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