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42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獎--佛里神父 Père Urbain Jean Faurie (中文版)

 上稿時間:2018/09/07   
第42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獎--佛里神父 Père Urbain Jean Faurie (中文版)

台灣植物調查與植物分類學者: 佛里專書, 透過對其生平事蹟、行腳、研究精神與生活態度、研究成果、對台灣之貢獻等文獻蒐集與史料呈現,轉化為大眾可讀之科普推廣書籍。

 

       佛里神父(法語:Père Urbain Jean Faurie),法國人,生於1847年,卒於1915年。在1869年時參加入了一個教會的海外會社。到了1873年成為牧師,並開始前往海外傳教。

       他在1873年先到了日本東京,開始了海外傳教生涯。1881年則轉往日本北海道的函館市,並自此開始了一邊傳教,一邊植物採集的生活。採集的內容包含了開花植物、真菌、苔蘚等。1889年則開始為巴黎博物館進行採集工作,自此之後一直到1894年返回法國的五年中,他的足跡遍及青森縣、北海道、庫頁島、千島群島等地。在這期間所採集到的植物標本,有許多被其他植物學者所引用,並發表為新種。

       1901年,佛里神父則開始來到台灣進行採集。到了1913年12月是佛里神父的第二次來台。1915年6月時,佛里神父在進行採集時,不慎被鼻蛭躦進了鼻腔,導致血流不止,後於1915年7月4日於台北大稻埕住所過世。

       佛里神父在1906年之後所採集到的標本,大多分布於東亞的各標本館中。對整個東亞的植物研究有很大的貢獻。像是台大植物標本館(TAI)保留數百份。農委會林試所存放的標本中,也有48份是來自於他所採集。佛里神父發現的新種植物約700種,許多以「佛氏」及「傅氏」為首的植物,即是以他命名。在臺灣出版的《臺灣植物誌〈第二版〉》中,以其命名的種類就有蕨類4種,雙子葉4種,單子葉3種。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佛里神父 Père Urbain Jean Faurie (中文版)   五南書店→《佛里神父P?re Urbain Jean Faurie(中文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