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羣碧樓藏書特展

 活動時間:2018/10/03 ~ 2018/12/30   
羣碧樓藏書特展

 

重要古物,經典重現!中研院有個「羣碧樓」,人人都可免費參觀,因為中研院史語所的文物陳列館現正推出「羣碧樓藏書特展」。但「羣碧樓」並不是真的一幢樓,而是清末民初藏書家鄧邦述(1868-1939)的藏書室名。中研院史語所宋元善本收藏自接收羣碧樓藏書後,不僅大大提昇了所內古籍善本的收藏質量;對於典藏5,135冊羣碧樓藏書的傅斯年圖書館,更是具有重要意義。《羣碧樓藏書特展》從羣碧樓主人鄧邦述生平與藏書始末,到收藏珍本介紹,並精選其中手書題跋、鑑藏章,考察善本的閱讀與流傳。

展出期間 │2018/10/03 - 2018/12/30

展區│歷史文物陳列館 二樓珍藏圖書區(202室)

傅斯年圖書館收藏鄧邦述(1868-1939)羣碧樓藏書,計431部5,135冊。鄧氏藏書於民國二十三年入存史語所,大大提昇所內古籍善本的收藏質量,現今傅圖所藏宋、元刊本約八十部,其中超過半數為羣碧樓舊藏。

鄧邦述,字孝先,號雙漚、正闇、羣碧翁,江蘇江寧人。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進士,二十七年入端方(1861-1911)幕,端方「陶齋」中收藏豐富金石圖籍,啟發鄧氏學習效法的志向。光緒三十年鄧氏開始大量收購古籍,時藏書室名「雙漚居」;三十二年購得宋刊本《李羣玉詩集》、《碧雲集》,並由二書各取一字,更室名為「羣碧樓」,亦是其收藏宋刊本之始;民國十七年羣碧樓書散後,取「郊寒島瘦」之典故,再更室名為「寒瘦山房」。

書影

書影

本展覽計有十二單元:

「1. 鄧邦述藏書」介紹鄧邦述生平與藏書始末、藏書目、鑑藏章。

「2. 羣碧樓、三李盦、披玉雲齋」是鄧氏藏書室名與別稱,此單元展示其所藏三部南宋刊善本,也是本次特展焦點:《李羣玉詩集》、《碧雲集》、《披沙集》。

「3. 入藏緣由」展示羣碧樓藏書為大學院購得,後轉歸史語所典藏的相關檔案。

「4. 宋刻本、5. 元刻本、6. 明刻本、7. 明嘉靖刻本」精選珍稀版本,值得細細品味。

「8. 稿本、9. 鈔本、10. 四庫本」則是手寫、謄抄的圖書。「四庫本」包括「四庫進呈本」、「四庫底本」,是纂修《四庫全書》時進呈乾隆皇帝的底本,其蒐集用意、鈐印等均與民間藏書不同。

最後的「11. 手書題跋、12. 鑑藏章」則選出藏書名家的墨跡與鈐印,可藉此一窺題跋者學術思想,也是考察善本閱讀與流傳的珍貴材料。

圖文轉載自「中研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羣碧樓藏書特展》 >>國家書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