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山海共鳴──臺灣音樂常設展

山海共鳴──臺灣音樂常設展

 

山海依傍的美麗島嶼,因著奇特的地理環境與多元的人文歷史,擁有多采多姿的豐盛文化,其中種類繁多的音樂,更是極其珍貴的寶藏。臺灣音樂館透過保存研究、鼓勵原創、人才培育與資源共享,延續臺灣音樂的脈動、展現臺灣音樂之美。

本常設展之展出內容以臺灣音樂為主,戲曲為輔;歷史發展脈絡為經,文化風格及樂人樂事為緯,運用不同的表現媒材縱橫交織出臺灣各個歷史時代中的音樂生活。


一樓門廳 為原住民木杵裝置藝術,以流動的排列線條暗喻音樂的前導。
前導展示區 運用臺灣早期錄音技術的重要媒介,梯間牆面設置齒輪盤帶新媒體裝置藝術作品暗喻時間的流動。

二樓中央音樂聆賞區 中央為鵝卵石造型的河階劇場形式,設有數個影音設備個別座區,提供民眾使用;每季舉辦「臺音講堂」等音樂講座。
主題區一《傳統的孕育》 呈現從這塊土地上所孕育出來的傳統音樂與時代的心聲。
主題區二《文化的激盪》 展現教會音樂的輸入、日治時期的新思潮以及新式傳播媒介進入臺灣後帶來的社會變遷與音樂轉變。
主題區三《融合與創新》 以鞦韆形式之鐵架,展示各類手稿、期刊與書籍,反映臺灣當代之中西合璧匯流傾向與傳統之融合創新及跨領域精神。
臨窗閱覽區 設置3台視聽專用電腦及14個閱覽座位提供民眾使用。

 

圖文轉載自「臺灣戲曲中心

相關出版品
世代之聲-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I《趣.書中田-阿美族馬蘭部落音樂劇》 >>世代之聲-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I《趣.書中田-阿美族馬蘭部落音樂劇》

世代之聲-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II《永恆之歌-排灣族安坡部落史詩吟詠》>>世代之聲-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II《永恆之歌-排灣族安坡部落史詩吟詠》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