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籍試閱】尋常.台北|品茗好茶:時光淬鍊下的茶香源味

 上稿時間:2019/01/14   
【書籍試閱】尋常.台北|品茗好茶:時光淬鍊下的茶香源味

大稻埕聚集精製茶商,帶動全台經濟發展,木柵、南港更為台北市產茶重鎮。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出版的本書,尋訪上述三區,訪問傳承父祖輩寶貴經驗、堅持自身理想,在茶園、茶行辛勤耕耘的人們。此外,書中並介紹台北近郊知名茶區、精彩活動以及品茶知識,方便讀者認識茶文化。 

書籍試閱

序 

茶在。台北 

  茶在台北,有著一種獨特的身分角色與歷史意義。 

  19 世紀中葉列強的叩關、清廷的開放通商口岸,以及日治時期的經濟開發,造就了台北作為茶葉出口的重要港埠,也成就了大稻埕的繁榮與茶商的崛起。在此同時光緒年間張迺妙茶師及其同道在台北的植茶育種,也為台北的茶鄉拓墾開啟了百二十年的傳承。 

  近三十年來台北城市的脈動,無論是文學、政治、美術、設計、保存、時尚、旅行、美食、創業等各個領域,無一不與大街小巷裡各具特色的茶館、茶藝空間、茶人、茶老闆息息相關。 

  從茶莊、品茶空間、茶食、茶飲、茶席、茶具、茶師、茶儀、到茶道,台北獨自走出了一條自漢唐以下開放多元的波瀾壯闊,但也讓我們遺忘了這城市同時也是茶葉育植培製的產地之一。無論是鐵觀音、包種、還是紅茶,憨厚的茶農至今依然堅持傳衍百多年前留下來的香火。側寫今日堅守茶園的茶農執著,正足以填補台北茶葉輝煌發展的遺漏。 

  茶,與溫度息息相關。製茶需要焙溫、沏茶則需慢火、品茗需得沉靜。喝的是茶、品味的是人生,茶之一味底韻即是人間世情。這裡,我們希望從土地連結開始,留下這茶人厚實溫暖的城市溫度。  --發行人 林崇傑 

作者簡介 

doed 採編團隊 

  日復一日的城市生活中,因為工作業務等契機,我們得以接觸到在這塊產業領域裡持續付出的傑出人們,他們的故事精彩動人,用心就能看見。心想「何不將這些屬於台北的精彩記錄下來呢?」,經過無數次的編輯會議、採訪攝影與校稿流程,以及各界朋友的協助與支持,「尋常.台北」套書專案正陸續完成,敬請期待! 

  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尋~市井隱而未現之常。 

⊿ Facebook 粉絲專頁:台北饗樂趣 
⊿ Instagram:@doed.taipei(www.instagram.com/doed.taipei) 
⊿ Youtube 頻道:youtube.com/c/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 北市產業局:www.doed.gov.taipei 


|尋常.台北(Extra-Ordinary Taipei)|套書緣起 

  這座城市,自由開放且充滿了無限可能,各產業職⼈堅持理念且戮力以赴,撐起了你我的日常。人們日夜努力的身影、世代傳承的堅持與自我挑戰的執著,建構出多元的城市生活風貌;平和善良的溫暖人情與求新求變的務實風格,在在映證了台北的兼容並蓄、海納百川。 

  北市產業局聚焦著力於創新創業、食農共生、生活產業、節能永續等四大面向,長期以來與各領域朋友密切合作,彼此交織串聯成堅實的協力網絡。「尋常.台北」如實記錄當代台北人的迷人丰采,如此尋常卻又非比尋常。謹以此套書獻給所有踏實奮鬥的人們! 

目錄 

第一章 聞茶事 
數說茶事茶業關鍵字/06 
緣起大稻埕,開啟台茶大時代/10 
看見文化,看見茶/18 

第二章 探茶史 
翻開台北茶史/24 
發揚有機正欉烏龍茶 木柵威叔茶莊/28 
指南溪畔的美麗有機茶園風景 木柵子善茶園/31 
見證茶史,抓準未來有機趨勢 南港添進茶園/34 
擁有百年製茶古法的有機茶園 南港欽明有機茶園/37 
給你最自然的安心茶 木柵寒舍茶坊/40 

第三章 訪茶鄉 
【老店品牌的堅持】 
傳承一代茶師張迺妙古法 木柵六季香茶坊/44 
貓空觀光茶藝館的先驅者 木柵邀月茶坊/47 
推動大坑茶文化再升級 南港寶樹堂茶園/50 
守著古厝的老茶農思想起 南港余家古厝/53 

【青年世代的活力】 
讓南港茶品牌風華再現 南港余記茗茶/56 
青農復育茶山新希望 南港椿萱農場/59 
傳承兩代父子親情的特等獎 木柵金盆茶園/62 
要喝好茶,這裡通通有 木柵張協興茶行/65 
堅持創新,鏈接未來新局 有記名茶/68 

【多元活動帶動產業復興】 
封住時光醞釀的美好 豐茶祭典祈福圓滿/70 
營造悠閒茶鄉新氛圍,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72 
點亮茶產業未來,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75 
轉型休閒農業,打造台北市民慢活後花園 
台北市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78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82 
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83 

第四章 品茶韻 
帶你認識台北茶/86 
常見茶迷思大解惑/93 

附錄:本書介紹的茶莊資訊/96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尋常.台北|品茗好茶:時光淬鍊下的茶香源味》

五南書店→《尋常.台北|品茗好茶:時光淬鍊下的茶香源味》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