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評】陽明山,讀妳千遍也不厭倦──《陽明山國家公園》

 上稿時間:2019/01/22   
撰稿人:粟子 
【書評】陽明山,讀妳千遍也不厭倦──《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有著奇特的火山地形地貌,而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硫磺、溫泉資源,更影響著早期的人文歷史發展,以大屯火山群為主體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正位於臺灣北方,也是國內唯一具有火山地貌的國家公園。園區內16條步道,有平易近人的無障礙級路線、親子級路線,也有挑戰百岳的山友級路線,這些步道連結了區內各特色景點。這片好山好水是守護北臺灣生態的最後一道防線,更維護著高度經濟發展下大臺北地區的生活品質!本文特請旅遊作家粟子撰文介紹這本《陽明山國家公園》

文/粟子

  「走,上陽明山!」念大學時,我自台南「北漂」台北,不僅同住的阿姨三天兩頭往陽明山跑,同學們也經常呼朋引伴夜衝。雖然他們從未明白說過任何「陽明山的好話」,但關於陽明山的好,似乎已是一種心照不宣的「行動共識」,只要逮住空檔便想著上山!十幾年過去,最初不明就裡的我也與陽明山越混越熟,成為一個「無法確切說出她哪裡好,但就是想去陽明山」的忠實「陽粉」。

  實際上,無論是靜態的吃雞、泡湯、賞景,抑或是動態的團康、健行、登山,與市區近在咫尺、大眾運輸便利的陽明山國家公園,一直是市民微旅行的首選。更有甚者,這裡擁有隨季節變幻的植物景觀,蘊含豐富的自然地貌,從走馬看花的熱鬧到知識滿點的門道,「陽粉們」各有擁護,造就不分春夏秋冬、每逢假日人潮洶湧的盛況。

  基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理念,只要遇到國際友人詢問推薦的台北景點,便馬上職業病(旅遊指南作者)發作,雙手奉上最有信心的經典一日順路行:上午故宮看國寶、下午陽明山走步道、晚上士林夜市大快朵頤。相較極具知名度的故宮與夜市,陽明山相形特殊,「到台北爬山?有什麼值得專程跑一趟的看點嗎?」面對友人疑惑,原本滔滔不絕的我竟突然語塞,頓了半晌,才吐出擎天崗、冷水坑、二子坪、大屯山、七星山、絹絲瀑布、陽明書屋、前山公園等名詞,頂多加碼溫泉、花季、火山地形一類特點,再往下就不知該如何解釋……徒留對方一臉「黑人問號」。

  所幸,這種「有口難言」的窘境,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的《陽明山國家公園》面市後迎刃而解。專書以中、英、日三種語言撰寫而成,系統性地簡要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歷史沿革、位置範圍、四季風情、歷史人文、資源景觀、遊憩景點、步道系統、園區地圖等,讓國際友人以最直接的方式閱讀並認識陽明山,從而興起撥空造訪的念頭,親身體驗這座「台北後花園」的可親可愛。儘管對身處網路爆炸、紙本萎縮的現代人而言,這本A4尺寸、全彩印刷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攜帶稍嫌不便。但不可諱言,細膩呈現的攝影作品、濃縮精煉的文字敘述和翻頁閱讀的真實感,仍是紙本無可取代的優勢,自藏、贈友都很合適。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內容中,假日固定健行的我最偏好「園區步道系統」一章,文中詳列各山系步道的路線內容、全程長度、平均坡度、路程時間、重點提醒(何處坡度較陡、途經哪些景點)等資訊,讓遊客可依各人情況挑選規劃。除此之外,還將步道依照難易程度分成「山友級」、「健腳級」、「親子級」與「無障礙級」,前兩者需懷抱著挑戰百岳的身心準備,後兩者則屬於老少咸宜、平易近人的休閒遊憩路線,遊客可按照自己的能力、時間和喜好選擇適合的路線。其中,全長1.8公里、平均坡度2~8度、80分鐘往返的二子坪步道(二子坪步道入口→休憩涼亭→二子坪),不僅擁有雲霧繚繞、宛若仙境的親水公園,更是輪椅可行的無障礙步道。

  作為大都會旁的大自然,陽明山國家公園既是上班族平日踏青紓壓的益友,也是外籍友人認識臺灣山林美景的捷徑。如有機會向外地或他國朋友介紹台北時,不妨在耳熟能詳的夜市、廟宇、故宮、101外,加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帶領他們徜徉鳥語花香、青山綠水的同時,再送上一本《陽明山國家公園》,現場賞景之餘還能返家「讀景」,成就一場身心富足的美好旅程。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陽明山國家公園

五南書店→陽明山國家公園

a
粟子
粟子 熱中旁門左道多過康莊大道,偏好妙趣花絮花邊更勝景點本文,深信不計代價購入的沾灰紀念品都是命中註定的緣分,盡情享受背包人生帶來的豐富回憶與沉重戰果。 出版:葡萄牙旅圖攻略(2018)、青島自助超簡單(2016)、走吧!西安有本事,翻玩世界古都第一城(2016)、港澳玩不膩!行程規劃書(2015)、絲路,你好!(2015)、西安自助超簡單(2014)、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