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評】《市場裡的慢活味:幸福臺北‧市場》作伙來迺台北菜市

 上稿時間:2018/12/16   
撰稿人:陳珮茹 
【書評】《市場裡的慢活味:幸福臺北‧市場》作伙來迺台北菜市

傳統市場猶如該地的一個縮影,當地特有的蔬果、生鮮、食物、生活用品都在那裏可以找到,而為市場注入靈魂的,就是市場中的人,特別是攤商,讓每個傳統市場都有獨特的味道,也讓傳統市場擁有吸引人的魔力。讓我們透過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陳珮茹的介紹,一起感受傳統市場的魔力。

文/陳珮茹

有機會放慢腳步到一個地方旅遊時,最吸引你的是什麼地方呢?每個人的答案肯定不同,但我最愛的,就是當地的市場,特別是傳統市場。

傳統市場猶如該地的一個縮影,當地特有的蔬果、生鮮、食物、生活用品都在那裏可以找到,而為市場注入靈魂的,就是市場中的人,特別是攤商,讓每個傳統市場都有獨特的味道,也讓傳統市場擁有吸引人的魔力。

離娘家最近的市場很小一個、物價也較高,但那是我從小逛到大的市場,媽媽推著推嬰兒車中的妹妹,我跟在旁邊,媽媽忙著買菜,還要留意妹妹是不是又偷偷伸出腳去夾菜販的青菜,這些記憶好遠了卻又很鮮明;當媽媽還在時,回娘家就會和媽媽去市場走走,媽媽走了以後,我也會帶孩子回去那個市場。賣雞蛋的阿姨總是親切地笑著跟我們打招呼,豆腐和味噌要買這一家的最好吃,這攤的青菜很新鮮、老闆不會亂喊價,想要來個水煮玉米的話就要來這家挑,蛤蜊和鮮蚵要買轉角的那家、結帳時還會塞給你一塊嫩薑或一把九層塔,媽媽告訴過我的,我也這麼告訴我身邊的兩個女兒,即使這個傳統市場經過這些年已經越來越少攤商和客人了。

曾經參加一個活動,我們透過觀察與訪問來了解台北市新富市場的攤商,希望可以為每個攤商立一個簡單又能傳遞特色的標語,所以這次逛傳統市場,我的角色不是消費者(但也忍不住買了不少好吃的)。當我透過不同角度和攤商互動,看到了攤商的生活和營運哲學,也了解了他們的專業以及台灣在地的故事,這實在是十分珍貴的經驗,也讓我對傳統市場的情感更為深厚。

沿路都有試吃,可以欣賞到攤商獨特的吆喝販售方式,偶爾可以見到新奇的蔬果美食,攤商總是樂意傳授烹調料理的妙招,親切熱情的寒暄問候,結帳時扣掉零頭或是塞個小禮物給客人,傳統市場已經不再是過去給人濕濘雜亂惡臭的印象,但傳統的人情味依舊存在。你有多久沒上傳統市場了呢?

如果你對台北市的傳統市場還不夠孰悉,或者很想來台北市的傳統市場走走卻不知道要去哪裡,沒關係!《菜市場裡的慢活味:幸福台北‧菜市場》介紹了台北市各大傳統市場的特色攤商,生鮮、蔬果、熟食、美食、雜貨一應俱全,有些是之前沒去過的市場或沒留意過的攤販,有些是記憶中難忘的好味道或店家,每次翻閱這本書,我內心那位愛探險又愛吃的小人兒就會不停慫恿我去一趟傳統市場。不妨找個時間,自己一個人,或是牽起孩子的手,還是挽著另一半或父母,跟著《菜市場裡的慢活味:幸福台北‧菜市場》作伙來迺台北菜市!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市場裡的慢活味:幸福臺北‧菜市場

五南書店→

 

a
陳珮茹
台灣大學護理學系學士,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現為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健康餐旅科、幼兒保育科兼任助理教授。除了老師的身分以外,也是兩個小女孩的媽媽,了解現代父母的心。喜歡待在廚房裡玩料理,喜歡為家人朋友準備餐點,更喜歡和孩子一起玩食物,帶著孩子動手料理、認識食物、愛上食物,希望大家都能在廚房和餐桌上獲得滿滿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