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讓我們來說一個關於煙囪的故事

 上稿時間:2019/09/11   
撰稿人:編輯部 
【書評】讓我們來說一個關於煙囪的故事

全球環境問題日趨嚴重,世界各國的人民,已深切體認到環保的重要,紛紛投注心力在環保組織的成立、環保法規的制訂,並透過國際貿易制裁的手段,以期遏止生態繼續被破壞。「環境保護」(簡稱環保)是由於工業發展導致環境污染問題過於嚴重,首先引起工業化國家的重視而產生的,利用國家法律法規和輿論宣傳而使全社會重視和處理污染問題。

文/編輯部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發行的《煙囪的故事》繪本一書,作者劉旭恭,他體認到人們因為電線和交通的傳輸,帶來了生活中許多的便利,我們享受了各種好處,卻渾然不覺發電廠和工廠帶來的環境破壞有多大,它將煙囪象徵發電廠和工廠,以它連結了不同的世界,讓讀者能重新思考便利性帶來的災害是否值得。

「煙囪的故事」它以有錢人來代表環境破壞者,窮人代表被環境污染的受害者,有錢人的慾望很大,他需要很多煙囪來幫他完成他的夢想,但他發現這麼多的煙囪會冒出很多黑煙讓他不斷咳嗽,於是他決定把煙囪拉到很遠的地方,他騙窮人說煙囪有多厲害,於是窮人讓他設置,但窮人的生活卻因此變得很可憐,森林變沙漠沒水喝、冰山溶解窮人沈入海底、遇上颱風下大雨土石流將窮人家淹沒,窮人發現了煙囪的壞處,於是決定關掉煙囪,他們開始重建新的家園,過著新的生活,有錢人卻沒辦法過沒有煙囪的生活,於是窮人帶有錢人去他們的新家,讓他了解沒有了煙囪也是可以用自己種的或自己做的來滿足,於是有錢人漸漸的學會不再依賴煙囪過生活。 

早期人類從完全依賴大自然的恩賜轉變到自覺利用土地、生物、陸地水體和海洋等自然資源。人類的種群開始迅速擴大,需要更多的資源來擴大物質生產規模,於是出現燒荒、墾荒、興修水利工程等,這樣長期下來的結果,某些地區發生了嚴重的環境退化問題,這早期的環境破壞影響還只是局部的,沒有影響整個生物圈,所以人類還沒自覺。到了工業化社會,人口和工業密集性的發展,人類文明發展帶動了各種活動,工商業發達,高科技進步,燃煤量劇增,森林過度砍伐,發達國家的城市飽受大量溫室氣體和二氧化碳排放之苦,城市環境問題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伴隨著嚴重的生態破壞。當代環境問題階段的特徵是集中在酸雨、臭氧層破壞、全球暖化、水資源短缺、其他能源也相繼出現將要耗竭的信號,自然資源的快速耗竭,已遠超過再生回復的能力。

環保知識已不再是特定科系、特定群眾、特定產業才需知道,身為地球一員的我們,都應該瞭解環境與環保等相關知識。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煙囪的故事
五南書店→煙囪的故事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