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評】六堆回味—屏東六堆客家地區傳統老店

 上稿時間:2019/10/20   
撰稿人:方衍濱  資料來源:GB國家書店-政府出版品-部落格
【書評】六堆回味—屏東六堆客家地區傳統老店

清康熙六十年朱一貴亂事,高屏地區客家先民組織六支民間義勇軍隊保衛家鄉,謂之「六營」,亂事平定後,六營鄉勇解散,並將六營所在地稱為「六隊」,後因諧音稱為「六堆」。六堆依行政區域來分,由北而南、由西而東分別是:六龜鄉、杉林鄉、美濃鎮、高樹鄉為右堆,長治鄉、麟洛鄉為前堆,內埔鄉為後堆,竹田鄉為中堆,萬巒鄉為先鋒堆,新埤鄉、佳冬鄉為左堆,除了美濃鎮、杉林鄉、六龜鄉外,其餘8鄉皆在屏東縣境內,亦即為本書的主軸。

文/方衍濱

高樹鄉有三寶「蜜棗、鳳梨、芋頭」,高樹的鳳梨產量高於台南關廟,而高雄甲仙的芋頭都多來自高樹,高樹是個長期為人作嫁的農村。來到高樹一定要到北極宮廟口前的老店,喝碗熱騰騰的杏仁茶,氤氳裡飄著五十年的堅持手工,同時別忘了帶一瓶青春釀,品嚐時間封藏鳳梨的珍味。

長治鄉名稱來自「長治久安」,是毗鄰屏東市的安靜小鄉,即將歇業的百年雜貨復興商店,是舊時鄉里文化訊息蒐集站,也是街庄摩登百貨中心;得順紙紮師傅是另一個世界的建築師,金山銀山、金童玉女、黃金屋千鍾粟,化為灰燼後將在新世界重生。

麟洛鄉開拓之初曾發現特多大龜,所謂「有龜必有麟」,象徵「麟趾呈祥」之兆,故命名為麟洛。麟洛的客家自然風美食,令人食指大動,麟洛肉粽料多實在,另有隱藏版的孫女粽,是藝術造型的福氣粽;徐家粄五彩繽紛的米食,紅粄、豬籠粄(菜包)、白頭公粄(鼠麴草粄)、山藥粄、南瓜粄,盡是春綠心情。

客家話稱旱田為「埔」,又因地處密林,遂取名內埔。內埔鄉最富饒古意的街衖首推陽濟院老街,以內埔第一棟客家傳統建築「東望樓」為起點,東成路上有著打鐵、碾米及豬膽肝師傅,陽濟路上則有著戲院、診所、酒廠、古厝及青花巷,是感受「老行業、新玩意」的勝地。豐田老街則以「國王宮」為核心,兩旁散落著洋式街屋,這裡的雜貨店盡是巴洛克建築,有著「洋面子、客裡子」的懷舊氣氛。

竹田鄉的竹田驛園 內有竹田木造車站、池上一 郎 博士文庫、德興碾米廠、 李秀雲 先生攝影紀念館等景點,是台鐵郵輪式列車必遊之站。出了車站,綠翠黃酥浮軟白的鹹湯圓,可以滿足挑剔的嘴;賴家阿婆手工粄,有錢也買不到、有緣的人才吃得到;維妙維肖的人像畫師,用畫筆為失落的年代作誌。在米榖糶出農事的小鄉,濃濃的人情味及古樸風還在流行。

萬巒鄉名由來,為先民初墾時見巍峨大武山翠峰綿延,如「萬」座「巒」峰,遂以此命名。萬巒鄉除了海鴻飯店的滷豬腳香味外,還有粄條及鳳片糕的的美味,更有男理髮廳、婆媽細妹專屬沙龍、行動老菜攤、老中藥鋪所夾雜的人情味,萬巒時光是甕窖藏的好酒,愈陳愈香,伴著歲月,微微醺紅人生的況味。

新埤鄉是齣停格的戲劇,時尚風吹不進鄉裡。米店、雜貨店、印糕仔店還停留在上世紀的風華,沒有店招的商店孑然孤立,歲月因新埤頭的淤淺而凍結,旅人僅能在金屬機器生產的縫隙中拾掇零丁古風。

佳冬鄉是唯一濱海的客家鄉鎮,學風薰蒸,佳冬蕭宅是現存的客家五堂六院古厝。佳冬近來以養殖漁業興盛聞名,此次88水災造成佳冬嚴重淹水,地勢較低窪的佳冬棉被店難免受到影響,不知時光是否還停留在她們專注的縫紉上?

老店不死,只是漸漸凋零。也許在「民以食為天」的觀念裡,餐飲店是比較有競爭力的,只要稍加轉型,至少可讓星期假日不再門可羅雀。但是,書中對於傳統手工業時有歇業或停業的註記,令人不勝唏噓!也許,我們能做的事不多,至少趁老行業還沒有走入歷史前,牢牢記住祖先的生活經驗及族群生活智慧,不要讓這本書成為這些老店的最後一項紀錄。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六堆回味-屏東六堆客家地區傳統老店

五南書店→六堆回味-屏東六堆客家地區傳統老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