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

 上稿時間:2019/07/23   
撰稿人:陳林 
【書評】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

大武山是落腳於台灣最南端的三千公尺高峰,南國的豐沛雨水從大武山麓一路出發,四處奔流的溪水在屏東平原盡情哼唱,水,來來去去,千古不絕,在這塊土地鏤刻出無數蜿蜒的儷影。其中一道美麗的身影就是「林邊溪」。

文/陳林

林邊溪,長42公里,溪水一路歌之、舞之,與排灣族孩童一道嘩嘩嬉戲,養育了代代馬卡道族人,陪伴著客家村庄,繚繞在閩南族人聚落,來到遼闊平原,就在平緩的林邊鄉跟佳冬鄉的交接處吻上海水,投入台灣海峽懷抱,出海口附近,銜接林邊鄉跟佳冬鄉羌園村的林邊大橋就足足有600公尺長。

出海口,潛藏著日夜不息、萬古不歇的狂野律動,這股洋流由南往北,稱之為「黑潮」。

溪水一路從大武山將砂石搬來這片平原,再和澎湃的「黑潮」攜手,經年累月,就在林邊溪北端的出口處逐漸打造出一條狹長型的沙洲,放索,崎峰,土角厝,南平,四個沿海村落就從溪口由南往北羅列。

長長沙洲,將海水一分為二,一邊是台灣海峽,另一邊則變成台灣唯一的潟湖,大鵬灣。

大武山是台灣最南端的三千公尺高峰,而「紅樹林」由北方淡水河口一路南下,來到大鵬灣,也剛好在此止步。鄉民稱這些紅樹林為「海茄冬」。

「海茄冬」在此落足,讓狂野大海與嬌弱溪流之間的平緩地帶多了一個生態天堂,安祥中也多了一份靜謐美感,更增添一份知性風雅。

可惜,美麗的林邊溪,處處有細流陪伴的大小村落,卻在人為的持續破壞下,逐漸成了不適人居的險地!

40多年前,養殖業進駐林邊溪出海口附近這片樂土,面積超過八千公頃。有如砲管的大小塑膠管,日夜大量抽取地下水,宛如是抽取這塊土地脈搏養分的粗細針筒,伏流在大地底層的湧湧泉水迅速耗盡,土壤消沉洩氣,從此一蹶不振。 

年年歷經嚴重的地層下陷,海水不但從大小溝渠入侵鄉民住家,更是沿著林邊溪畔蹂躪沿岸良田,離出海口數公里的溪畔,兩側盡成鹽化農地。

「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農地鹽化」,這些都是農民最難以承擔的惡夢。

一雨成災,潮進潮出,百草枯泣,群樹凋零,土地節節敗退,農民欲哭無淚!

但是大家發現,溪畔幾棵無人理睬的野生蓮霧,以前滿地酸澀落果,只有不挑嘴的鳥與蟲願意捧場,經過這一番折磨,卻突然變得顆顆烏黑發亮,甜美異常!

從大武山上一路而來的甘美活泉與台灣海峽波濤浪花相互擁抱,引爆土地浩劫,卻也因而打造出珍貴水果,溪畔幾個村落,林邊與佳冬鄉民開始爭相投入蓮霧種植,不出幾年,「黑珍珠」就轟動全台灣,甚至還賣到價格最好的東京!

我是土生土長的林邊人,撰文描摹,與大家分享林邊溪的風土人情,一向就是我的最愛,現在我更要鄭重而且慎重推薦一本值得代代收藏的好書,「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

「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此書由59篇國小學童的小品文串聯而起,每篇約在300字左右,除了穿插三篇母親來自林邊,就讀外地國小學生的作品,其餘56篇都是由散佈在溪畔與出海口兩岸的十間國民小學的學生合力完成。

十間國小,分別是:林邊鄉的林邊國小,仁和國小,崎峰國小,水利國小,竹林國小;佳冬鄉的佳冬國小,大新國小,玉光國小,塭子國小,羌園國小。

59篇,字字細心雕琢,句句真情流露,讓人愛不釋手,但是「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的價值僅止於此嗎? 不止!

儲嘉慧,揮灑著她簡約明快的畫筆,勾勒出百篇以上的插圖,幫這59篇原本就已滿溢鄉土風味的小品文調配成滿載世代回憶的藝術作品。

王子安,更是用他既精確且瑰麗的英文,幫這59篇台灣學童的童真文采調配成全球皆能藉由此書神遊於林邊溪,隨而呼朋引伴,飄洋過海,來此一遊的極佳推薦文章。 

中英對照,頁頁插圖,這是一本可以既能吸引學童丟下手機,陶醉在鄉土風情的好書,更是可以讓孩童英文程度突飛猛進的一本絕佳英文教材!

59篇小品文,寫甚麼?林邊溪畔,出海口,龍膽石斑,午仔魚,蓮霧,竹筍,西瓜,兩岸鄉民百年來的飲食足跡與歷史刻痕,俱在於此。

海口美食,客家美食,更是一一呈現,翻動書頁,勾魂的傳統美味宛若從「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書頁中飄散而出。

地層嚴重下陷,很多老屋與古厝也跟著下沉,到後來只剩半截,甚至就連窗戶也埋入泥地裡頭,而一些原本四季蒼翠的農地卻變成有如沼澤般的濕地。

書中有幾篇小品文對濕地多所描繪,為了挽救林邊溪口附近村莊不再逐日下沉,讓濕地不再日漸擴散,太陽能發電產業紛紛進駐,鄉民則提供頻頻泡在水中,已經不適合耕種或養殖的土地,由廠商與政府合力設置太陽能板。

鄉民幫這種全新型態的合作關係取個創意十足而且幽默易懂的名稱,他們戲稱之為「種電」。 

讓我們一起來慢慢翻閱,細細品味「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珍藏,傳承,繼而傳頌此書,推薦給每一位樂於親近鄉土風情的國內外朋友吧!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

五南書店→滾動孩子的夢想~林邊.佳冬起飛

a
陳林
本名陳新添,1955年出生於屏東縣林邊鄉。成大統計系畢業,從事土風舞及國際標準舞教學20年,目前已退休,專心致志於文學創作。曾獲吳濁流文藝獎、第35屆時報文學獎、九歌少兒文學獎等。出版過《阿嬤的故鄉》(秀威少年,2017)、《台灣農場》(秀威少年,2017)、《大武山腳下的五顆星》(九歌,2009)、《飛過林邊溪的祖先》(稻田,2005)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