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科博館線上蒐藏庫「彩衣舞者-世界的鳳蝶」

 活動時間:2020/02/01 ~ 2020/03/31   
科博館線上蒐藏庫「彩衣舞者-世界的鳳蝶」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線上蒐藏庫推出「彩衣舞者–世界的鳳蝶」,展出代表各大動物地理區30種世界蝴蝶,其中又以東洋界(又稱印度馬來亞區Indomalayan realm)-澳新界(Australasian realm)的群類居多。

本期線上蒐藏庫的展品類群包含許多珍稀蝶種,藉此介紹鳳蝶型態與物種之美與多樣性,透過地質歷史及古氣候因素進而了解他們過去的演化歷史與今日分布面貌。

本期線上蒐藏庫介紹蝴蝶之最的⿃翼蝶家族在漸新世晚期(約2800萬年前)開始演化的故事,經歷中新世晚期-上新世期間(距今1162-255萬年期間)快速輻射適應、種化、拓殖到華萊士區的島嶼上,以及晚近散佈到華萊士線以⻄的東洋界的分布歷史。另說明中新世暖化事件及現今全球氣候的變遷如何對於這些易滅絕的⿃翼蝶產⽣影響。另⼀個故事則發⽣在台灣特有種寬尾鳳蝶上,其祖先是由美洲特有的美洲鳳蝶亞屬Pterourus分化⽽來,在1800萬年前經⽩令(海峽)陸橋進入到亞洲。其地質年代約在漸新世晚期⾄中世紀初期(距今2810-1597萬年前),當時期氣候溫暖,針葉樹與闊葉樹的混合林可以達⾼緯度地區,⽽使得這些絕對依賴植物的⽣物,能經由⽩令海峽在兩⼤陸塊之間散佈。⽽適應寒冷環境的絹蝶屬Parnassius,則在中新世早期開始分化,經歷中新世中期輻射適應,更新世劇烈的天氣變化,演化⾄今也多達近50種。

本期線上蒐藏庫的展品類群包含許多珍稀蝶種,藉此介紹鳳蝶形態與物種之美與多樣性、透過地質歷史及古氣候因素進⽽了解他們過去的演化歷史與今⽇分布⾯貌。

 

展覽日期:2020年2月1日(六)~2020年3月31日(二)

活動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線上蒐藏庫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相關出版品:

蝴蝶環境教育圖鑑 (軟精裝)>>蝴蝶環境教育圖鑑 (軟精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