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開啟理解與對話的可能──《甯甯:改編十段真實故事,一個跨性別家庭的親子心聲》

 上稿時間:2020/03/20   
撰稿人:羅翊寧     編撰:羅翊寧
【書評】開啟理解與對話的可能──《甯甯:改編十段真實故事,一個跨性別家庭的親子心聲》

現職為高中英文老師的羅翊寧,閱讀交大出版的《甯甯:改編十段真實故事,一個跨性別家庭的親子心聲》,對比自己在高中校園每天的所見、所聞,找到了跳脫學科、在「考試的標準答案」以外,可以真正與人心溝通的方式。

文/羅翊寧

2020420日這天,是玫瑰少年葉永誌離世二十週年,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正式頒布實行至今,業已十六年,十二年國教課綱亦將適切融入「性別平等教育」等議題,再加上2019年行政院通過《748施行法》並獲立法院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此婚姻平權的落實,讓臺灣成為其他亞洲國家眼中的「性別平權」模範。

然而,在校園裡,當聽到打籃球流著汗的陽剛男生,脫口而出「死gay」、「柔弱」、「娘娘腔」等字眼,我知道,所謂「性平」,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而這一切,在學生身上,我發現不單單跟家庭教育、傳統價值有關,其反應與表現顯示出他們對於性別意識的缺乏、性平資訊不流通亦不對等、缺乏同理心等現象。當沒有人教導,這些嘲弄他人的孩子如何能了解對方跟自己所屬的多數之差異?又或者,當沒有引路人,那些身體裡囚禁著另一個靈魂的男孩或女孩,又怎麼敢在言論殺人的世界中,放心做自己?只不過很多時候,要身為數位原住民的青少年讀完一篇與性平有關的文字報導或故事,比要他們用手機剪影片還難;很多時候,當你情感豐沛分享同志或跨性別者的故事,希望青少年能對於性少數族群有更多的包容與愛,而你真的獲得不錯的回饋時,下一秒旋即聽到他們對某個「異類」有所嘲弄,你才發現,他們只是把這個議題當作一門學科,知道什麼是所謂「標準答案」……還好有《甯甯》。

《甯甯》一書,如其整體的粉彩筆觸基調,輕淡卻又深刻地話/畫故事。書中沒有衝突火爆、沒有威脅自殺,性別矛盾與觀念牴觸都用含有象徵意義的事物為圖,如帶刺的玫瑰表示告白失敗、放大的瞳孔代表他人的議論,與文字搭配,呈現主角與其家人的心境掙扎與轉換。甯甯的故事,從他在媽媽的肚子裡開始,隨其成長,慢慢觸及對自己身體及性向的懷疑與適應、家人朋友眼光的質疑、對戀愛的渴望與卻步等課題;同時,作者們巧妙地採用雙視角的敘事手法,將母女(子)雙方的心聲,安置在書頁的左右,形成有意無意的對話聯繫。讀者不僅能看到主角在每一個外在環境或生、心裡變化時的獨白,亦能同步窺見媽媽對於孩子跟自己認知不一樣時的反應與反省,這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之一。

坊間許多與性別議題有關的書,從性少數族群的視角出發者為眾,旨在刻畫他們爭取自身權利的辛苦與堅忍,看了令人為之動容欽佩,卻好像少了點什麼。而那個「什麼」,《甯甯》中媽媽的心聲,給了我答案:藉由甯甯媽媽一再思考是不是自己做錯了某個部份、少了哪個步驟,一直到最後從自己的母親口中獲得「不要擔心,孩子平安快樂就好!」才慢慢將自己深埋在所謂「正常」之下的對孩子的愛,一一挖出。如此自覺與無條件的愛,給了家中有性少數族群孩子的父母,更多認同的能力與力量。另一特別之處,在於主角名為「甯」非「寧」,象徵突破名字之於性別的框架,亦透露出其為女跨男,不同於一般性平書籍多以陰柔的男性為主角。由常見的母、女親密聯繫為出發點,讓世代間的隔閡較容易化解,使性少數族群與父母對話的可能性增加。同時,這樣的性別設定也讓讀者明白性別在傳統社會下所背負的價值觀:女生就該嫁人、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許多父母不能接受其子女性向與他們認知不同,有一部份便是因為囿於傳統成見。而透過母與女(子)視角的交錯,讀者能以全觀視角來理解啃嚙雙方的問題何在、情緒何以低落、障礙如何解決;因為有了家長的心境,我們更能在同理性少數族群外,明白家長對於孩子悖離所謂傳統的不安(「從小我們被教育人生該有什麼樣子,家庭又是什麼樣子/我是如此希望甯甯能有個幸福的人生/但我會不會才是誤了她的那個人?」)、教養方式的矛盾,到最後或許能夠跟自己的偏見和解(「我有想過/孩子這麼多年來照我們的期望走/懂事聽話、考好學校/但未來的選擇權,是不是總有一天要還給他們?」),隨著甯甯與媽媽的成長,我們得以看見,愛,有開啟對話的無限可能。

由於《甯甯》呈現了「渴望被接納」與「學習去接受」雙方的心路歷程,讓青少年讀者在閱讀時,能跳脫一般多著墨於性少數族群本身的敘事方式,進一步學習探討事情的多元與多面向,從不同背景、價值觀等角度切入,練習更為深層的同理,而非單向接受資訊卻未經咀嚼、一味接受卻未去思考。如此,爾後閱讀性平相關書籍,才能有效地將知識化作行動,發自內接納性少數族群,進而為其發聲;對於身為性少數族群的青少年,在讀過《甯甯》後,若能在甯甯媽媽最後的理解與愛中,獲得一些擁抱自身與眾不同的力量,便更有機會照自己的方式,平安快樂長大。如此,性別平權才能更向前一步,校園裡才得能出現彩虹。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甯甯:改編十段真實故事,一個跨性別家庭的親子心聲
五南書店→甯甯:改編十段真實故事,一個跨性別家庭的親子心聲

a
羅翊寧
興趣一般,閱讀、旅行、烘焙,偶爾爬山寫字、看看電影。 不小心站上講台,遂被台下的古靈精怪吸引,便決定陪他們走一段,一起用生命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