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2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上稿時間:2023/07/01   
資料來源:https://journal.naer.edu.tw/
【書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2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第一篇「國中教師觀點探討校長超越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生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以國中教師觀點探討校長超越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生組織公民行為的現況,並以多層次結構方程式模型進一步檢驗校長超越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生組織公民行為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從教師觀點視之,校長若能展現超越領導效能,有助於直接提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及間接提升學生組織公民行為,亦即教師在校長超越領導對學生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上具有關鍵地位。研究結果對於未來校長超越領導能引領教師與學生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脈絡及關係模式,提供一定的佐證,也藉此解析校長、教師到學生之間的領導效益關係。

  第二篇「從教學者為主體到學習者為主體:普通高中校訂必修課程教師的難題」,以2019年課程改革之「校訂必修」課程為例,透過「意識型態的兩難」為工具,採用言談分析法探究教師經營校訂必修課程所顯現的意識型態難題。研究發現教師在集體備課與授課中,發展出具有時間軸與次序性的三組兩難意識型態,包括:「進度」與「進步」、「教導」與「引導」、「給分」與「評量」等。研究結果能完整描述授課教師從課程啟動到收尾的動態性兩難遭逢歷程,為未來各校校訂必修課程之設計、教學與評量提供了以不同於以往的兩難研究取向,值得教育工作者進一步深思!

  第三篇「以整合型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國小教師參與網路學習社群對專業成長影響之研究:以使用行為、組織信任為中介變項」,以調整後的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UTAUT)為基礎,藉由階層線性模式驗證教師參與網路學習社群的行為意圖(包括:績效期望、努力期望及社會影響),如何透過層次一的使用行為與層次二的組織信任為中介變項,來預測教師的專業成長。研究發現模式中多個路徑的直接效果與不同路徑的中介效果,為教學現場網路學習社群對教師專業成長之預測路徑,提供了以資料證據為本的研究取向,對於引領後續教師專業成長相關議題甚有助益,值得未來研究之參考。

 

簡瑋成
國中教師觀點探討校長超越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生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

陳斐卿
從教學者為主體到學習者為主體:普通高中校訂必修課程教師的難題

蕭佳純
以整合型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國小教師參與網路學習社群對專業成長影響之研究:以使用行為、組織信任為中介變項

 

更完整的期刊內容,請參見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網站。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