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人物

【檔案局解密02】捕捉歷史的光與影,凝淬生活好風景

 上稿時間:2020/03/31   
【檔案局解密02】捕捉歷史的光與影,凝淬生活好風景

檔案局如同國家發展的見證者,以保存國家智慧資產為核心價值,典藏無數第一手原件,庫房採用最高規格的國際標準,以恆溫恆濕、空氣清淨的環境,隔絕會傷害檔案的紫外線。走進檔案局的保存維護中心,可以看到目錄描述人員專注地進行檔案目錄資訊的建檔;數位化工作室人員專責於數位掃描,方便全文影像流通;紙質檔案的修工作室亦聘用熟習各項材質修復技法的專業人士,用心於檔案的保存與護。為鼓勵民眾使用,檔案局更開發一系列周邊商品,許多設計令人會心一笑。

當紙類檔案送達檔案管理局,會先經過除蟲滅菌的手續,許多文本已是超過三、四十歲,甚至百高齡,紙質狀態相當脆弱,為避免檔案散開,在「拆卷」處理時必須先進行「編碼」,接著才是「掃描」與「品管」。遇到比較大型的圖,例如地圖、精裝本或是一整冊的圖冊,因為不好拆開,檔案局就會使用大如冰淇淋櫃的書本式掃描器,用高低差的方式進行掃描。之後是「回卷」,才能送回到庫房裡睡覺,若當日工作沒有完成,檔案也必須回到恆溫恆濕的庫房保存,手續馬虎不得。

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設置了檔案保存修護的實驗室以及技術服務中心,底片、電影片、幻燈片、微縮片、盤式或卡式錄音帶皆可處理,檔案局購入各式各樣的新舊播放器材,務求還原資料。技術人員透過材質、劣化因素等項目進行基礎分析工作,再行評估以何種材料或技法來進行修復、延續物件生命,以及後續的數位化和其他使用。以電影片來說,接下來就是清潔、修復,改善影片老化褪色問題的階段,然後是接帶整理,在片頭加上引導片,讓影片能上得了放映機,步驟繁複,每一個階段都必須仔細。

技術人員進行文本掃描與膠捲修復作業 技術人員進行文本掃描與膠捲修復作業

△技術人員進行文本掃描與膠捲修復作業。

待整理的檔案文件,紙質狀態相當脆弱 

△待整理的檔案文件,紙質狀態相當脆弱。

 大如冰淇淋櫃的書本式掃描器讀取膠捲、卡式錄音帶與錄影帶的珍貴設備

△大如冰淇淋櫃的書本式掃描器(圖左),讀取膠捲、卡式錄音帶與錄影帶的珍貴設備(圖右)。

查找各式珍貴史料文獻,檔案局歡迎一般民眾光臨!

林秋燕局長憶及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是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的鐵道部案件,她說,當時花費了極大心力徵集資料與進行後續處理,由於多數檔案長期被擱置於倉庫,原始保存狀況不理想,起初檔案局接手,「光是逐層除釘、除塵,就除了好幾公斤呢!」

提及檔案管理局的名號,一般民眾也許會感到陌生,實際上,它與我們的生命歷程密不可分,也可以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喔。若是對航空有興趣,想要了解中華航空如何從軍事管理走向以客為尊的民航經營,可以來檔案局一探究竟,你將會發現,華航最初從空軍34中隊(即蝙蝠中隊)借調飛機,首航是台北至日月潭包機。近來成為拍照打卡熱門景點的基隆八尺門阿根納造船廠,還吸引好萊塢明星來台拍攝廣告,曾伴隨金瓜石的礦業振興與沒落。

所有檔案裡面,比約百分之十的政治類別是目前使用率最高的檔案,「這幾年受政府政策及輿情的關係,大家關注的重點,政治檔案佔很大的一塊,」局長分析,「使用率大概有六成左右。」二二八事件相關的公文與受難者名單皆收錄在列,除了學術研究目的,也有許多民眾為了佐證個人權益而借閱。若需要尋找特定檔案,民眾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及申請,檔案局會針對檔案進行檢視,若檔案已數位化,就會提供數位化格式,儘量避免調閱紙質文件的過程造成損害。找到所需資料後,民眾還能請檔案局把檔案影像燒錄至光碟郵寄或帶走,方便攜帶使用與保存另外,檔案局也在網路免費提供逾30萬頁的檔案影像,民眾可自行下載應用。

至於費用方面,不同的檔案尺寸,價格也不太一樣,可依照需求自行評估。決定之後,悠遊卡、信用卡、現金或郵局匯款任君選擇,付費管道多元。此外,因為擁有專業技術,檔案局也提供技術服務,以收費方式協助民眾修復無法讀取的磁碟片等電子檔案,若有老底片、老膠捲、不為人知的家族秘辛等希望復原的舊檔案卻求助無門,檔案局定是不二人選。

位於一樓「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採光良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位於一樓「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採光良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位於一樓「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採光良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文宣品置放區具設計巧思

△「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文宣品置放區具設計巧思。

流行跟起來!檔案局的文創商品大受好評

近年來時興文創商品,檔案探究市場需求,自行開發的「關金壹萬圓檔案(炫復)運動毛巾」和臺灣圖絲巾」等產品廣受好評。炫復運動毛巾以1948年中央銀行的關金作為加值,取炫富」諧音,大玩「富有」和「復古」的文字遊戲,目前第一版已經銷售一空,第二版已展售。地圖絲巾則取材自1953年國人戰後首繪地質圖,檔案局挑選了色澤最為明亮的區塊,選用百分之百蠶絲,研發出獲外國人歡迎的絲巾禮品。

另外一件讓局長頗為自豪的文創品,則是配合甜蜜時光灣糖業檔案特展製作的三分鐘甜蜜時光竹沙漏。以外觀一節一節、類似甘蔗的竹子為外框,形似砂糖結晶的細砂盛裝於透明漏內,來轉化甘蔗和糖的意象。而砂子的流動,不僅有轉化之意,同時也呼應了時光和記憶的流動。「你覺得三分鐘的沙漏可以做什麼?放個空泡個茶,或者是手沖咖啡滿適合的。」她笑著分享。

書籤、資料夾、桌曆、餐、書衣、手札、提袋、杯蓋……每一件檔案局的文化產品,皆可於一樓的商品展售區、檔案局全球資訊網及國家書店購得,其他實體通路則有中正紀念堂及桃園國際機場的博物館商店。結合檔案和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東西,把檔案轉化為平易近人的物件,賦予加值意義,達到重獲新生的目的。

      文創商品「關金壹萬圓檔案(炫復)運動毛巾」(左二)和「臺灣地質圖絲巾」(左三),一推出引起民眾熱烈搶購

△文創商品「關金壹萬檔案(炫復)運動毛巾」(左二)和「臺灣圖絲巾」(左三),一推出引起民眾熱烈搶購。

       檔案局積極開發文創產品,兼具創意與實用性

△檔案局積極開發文創產品,兼具創意與實用性,你心動了嗎?
展售官網在這:文化商品展售https://www.archives.gov.tw/Publish.aspx?cnid=100956#a

 

│延伸閱讀│
【檔案局解密01】典藏過去、邁未來: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檔案局解密03】解密檔案修復:職人心.達人手藝.匠人魂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