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08年優良出版品獎-- 綠野奇華-馬祖植物之美 (DVD)

 上稿時間:2020/07/24   
2008年優良出版品獎-- 綠野奇華-馬祖植物之美 (DVD)

「馬祖」在地理位置上,剛好位於日本、台灣和大陸的交會區,所以就生物地理學來看,植物種源原本就相當豐富,為她贏得了「海上花園」的美名。

 

「馬祖」在地理位置上,剛好位於日本、台灣和大陸的交會區,所以就生物地理學來看,植物種源原本就相當豐富。再加上又位處大陸閩江口外,冰河時期大陸的物種可以經由陸橋直接遷入馬祖。另外,季風和洋流也可能帶來新的植物,使得面積只有台灣1/1200的馬祖,維管束植物的種類竟超過台灣的1/10,如此高岐異度的植物資源,為她贏得了「海上花園」的美名。

由於馬祖的花崗岩質地堅硬、不容易風化,因此土壤淺薄,只有在內陸地區和背風處,才看得到高大的喬木和植被完整的森林!為了觀察方便,植物學家習慣將馬祖的植被概分為六大類。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