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活動時間:2021/03/20 ~ 2021/06/27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這是一個收藏家族美好的故事。藥學博士許鴻源先生,以一生的歲月,秉持「藥物醫人身,文化冶人心」的信念,在那個臺灣還沒有官辦近代美術館的艱難時刻,以企業家一己之力,支持藝術家的創作,為臺灣留下大批藝術作品。在他去世後,夫人賡續其志,成立「順天美術館」,展出、推廣這些藝術家的作品。最後,家族遵其遺願,在臺灣可能變得更好的時刻,將這批原本就屬於這塊土地的作品,全部六百餘件,如數捐回臺灣,讓她成為建構臺灣美術史不可或缺的一個區塊。

許氏家族的用心,正逢臺灣文化部鄭麗君前部長提出「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宣示的時刻,在官民同心的努力下,克服困難,李永得部長踵繼支持,成就了這段前後長達半個世紀的文化傳承使命。

本展正是站在收藏家、也是捐贈者的立場,呈顯這位心胸寬大、志氣清遠的藝術愛好者,一生關照的視野,及付出的熱忱。全展195位藝術家,出生的年代從最早的1871年到最年輕的1989年,前後橫跨一世紀,這也正是收藏家畢生接觸、收藏、支持的藝術家名單。

 

本展依藝術家生年順序排序,劃分四個時代,也是四個子題,分別為:

甲、蓊鬱──百歲前輩典範:

從石川欽一郎(1871-1945)到1920年以前出生者,合計49位藝術家。這是一批年歲都在百年以上的前輩藝術家,他們分屬兩大系統;一是活耀於臺灣的日治時期,一是出身於中國大陸、卻在1949年的政治變局中,來到臺灣。成為共同建構臺灣歷史文化的兩股重要力量,也都是收藏家一體關照、同樣支持的對象。

乙、豐采──豐實、沈澱、光采:

從1921年出生到1935年以前出生者,合計43位藝術家。這是屬於時代激烈變動的一個階段,這個階段出生者,都面臨了1920年代世界性民族自決的思想劇變,卻也是文化、藝術相當活絡多元的時代挑戰;而1945年至1949年的政治變局,也是這個世代的藝術家,正逢青春年少的生命階段。

丙、斐然──跨越時代的一代:

從1936年出生到1944年之前出生者,合計43位藝術家,都是屬於戰前出生的藝術家。他們出生於戰火連天的時代,在世局交替的矛盾中成長。他們當中的許多人,甚至是屬於「失學」的一代;但是憑著各自的努力,他們在困頓的時代中,走出了屬於自己的生命成果。

丁、初炳──當代新風貌:

從1945年以後出生到1989年出生者,包含幾位生平未詳者,合計60位藝術家。基本上,這已經全屬戰後出生成長的世代,從危機挑戰到安定茁壯,從困頓艱難到經濟起飛,這個世代的藝術家見證了戰後臺灣社會,政經發展的軌跡,卻也在自由、民主的追求主張中,建構了屬於當代文明的驕傲。他們之中,有人堅守本土、有人出國留學,但臺灣和他們的生命劃上了等號;族群、性別,乃至媒材、形式,都不再是制約他們創作的桎梏,反而成為理解、交流的重要管道。

除了以順天美術館捐藏的作品所構成的四大主題外,國立臺灣美術館更將文化部自2017年以來推動的「重建臺灣藝術史」成果,一併統整呈現,見證臺灣文化主體建構的階段性努力。

 

活動日期:2021年3月20日(六)至6月27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至週五 09:00~17:00;週六、週日 09:00~18:00(每週一休館),疫情期間停止開放至6月28日(一)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2-107展覽室及美術街(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美術館」

相關出版品: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精裝)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精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