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木以載生-國產木作工藝特展

 活動時間:2021/04/30 ~ 2021/10/17   
木以載生-國產木作工藝特展

與人類的生活緊密聯結的木材,是來自於大地的恩澤。本展覽嘗試從生態環境永續的面向,關注並結合近年積極發展的國產材政策與計畫等相關作為,串聯木材跟人類文化共存的過去並挑戰新的未來。期待透過傳達與轉譯,讓觀眾跨越木文化的巧工技藝之外,體驗材料美學與設計翻轉帶來的感官振盪,理解並學會尊重生物多樣性資源,共享其帶來在生態與經濟、科學與教育、人文、倫理與美學等方面的多元價值與成果。

臺灣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及物種棲地,是全球生物資源的重鎮。隨著生態保育意識被關注,大家開始注意到人類、物種與環境之間複雜、脆弱卻又相依互存的關係。1992年聯合國通過「生物多樣性公約」,即規範了人類在社會化發展的過程中,如何保護生態系統並維持及保育生物多樣性。爾後,運用生物資源的同時,如何減輕地球的負擔?並給予生態系統恢復平衡的時間,成為人類永續發展重要的課題。

人類對於木資源的運用與經營是跨越時空與文明的,換言之,其與木材的共生共存關係,亦是文化與哲思的展現。臺灣社會對於木材製品一直有大量需求,90年代禁伐天然林的全球共識,讓臺灣得以保留了珍貴的森林資源。唯林業屬自然資源其中一環,原本就應於永續的前提下被持續的使用。臺灣林產業轉型強而有利的契機來自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森林型態,以及由傳統貫融而來的現代技藝,亦推進原始木料成為生活美學的重要角色。我國將2017年訂為「國產材元年」,透過計畫性經營人工林的定期撫育、疏伐,除大徑材的使用外,也充份利用剩餘資材等,讓國產材得以重新起步,開展對於臺灣「木」及其技藝與產業的永續發展思索。

本展覽嘗試串聯木材跟人類文化共存的過去並挑戰新的未來。「生存之器」將引領觀眾重新看見木的本來面目,及其在永續循環中的新貌,由親近森林為起點,在親手觀察實驗的過程中,認識樹木知識與木料的多樣,傳達對於環境、生活及人類文明共生共存的啟發;「生活之法」則從融匯材料知識與技藝創新的作品,展現工藝與材料之間交織的質與變,傳遞創作者的跨世代工藝對談,體驗木質生活的美。最後,在傳承與創新不斷對話的當下,由「生命之道」呈現透過技藝雕琢、設計思維、資源永續等世代探求中的真理,踏尋木藝創作路途中的哲學思辨,給予今人新的生命活水。

 

活動日期:2021年4月30日(五)至10月17日(日)

活動時間: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二級警戒,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即日起,各場館開放預約民眾優先參觀。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文化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圖文轉載自「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相關出版品:

木以載生 : 國產木作工藝特展

>>木以載生 : 國產木作工藝特展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