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評】屏東特有種

 上稿時間:2021/07/30   
撰稿人:楊小黎     編撰:楊小黎
【書評】屏東特有種

全方位演藝工作者楊小黎閱讀《屏東特有種》,不但回溯了自己的屏東原鄉,也回顧了因工作而接觸並且愛上的屏東寶藏。

文/楊小黎

一般來說,我這個自詡為創意筆耕者的人,絕不會用書名本身當作讀後感的標題,但,《屏東特有種》這本書,我已經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為它下標,因為,屏東的一切,真的「特!有!種!」看完這本書,就像是體驗了一趟深刻的旅行,每個月份的屏東,都有它醉人的面貌,我攀上了大武山的壯闊、徜徉在星空的懷抱、品嚐黑鮪魚的鮮美、傾聽海底世界的寧靜,也被各種香甜多汁的水果餵養,當然,豐富的文化底蘊以及無法取代的人情味更是屏東的魅力所在。在圖文並茂的紙上世界,我彷彿親身經歷了屏東春夏秋冬的洗禮,也感受到屬於屏東的理性與感性。這絕對不是一本單純的旅遊指南,而是富有生命的有機體,屏東的陽光都在這裡,等著為你充電,就像潘孟安縣長說的:「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屏東真正的光、成為一本內服外用的城市自傳。」你一定不會後悔認識屏東這位開朗、黝黑又善良的朋友!

楊小黎合影

我的母親是屏東內埔的客家妹。嫁到台北之後,她對家鄉的印象逐漸淡薄,客家的氣味也慢慢消散,但她時常靠著拼湊的記憶和對家鄉的眷戀之情,向我訴說著屏東美好的、純真的、良善的故事。因此,我對屏東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一份遙遠卻熟悉的故鄉情。記得多年前,我和媽媽參與了一個尋根為主題的節目錄影,我們第一次一起回到屏東,當時的我,就像去拜訪一位陌生的老朋友,有些緊張和興奮,感官還無法放大到去感受屏東的氣味,於是用了最入門的方式去記憶屏東,那就是「吃」遍好料!萬巒的豬腳、Q彈的粄條、夠味的小封肉,樸實無華的好滋味,是20歲的我對屏東的第一印象。

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和屏東結下了多次的緣分,2019年主持台灣燈會在屏東,見識到被彩燈點亮的大鵬灣以及主燈「巨鮪來富」的能量,此後每年元月的「屏東綵燈節」都是我春節最期待的活動之一。後來,在屏東拍攝連續劇《天之蕉子》,那又甜又黃澄澄的屏東香蕉,成為我每天必吃的精神糧食,而代言旗山的香蕉路跑,更是熱血沸騰經驗!在2020年,我接下了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之後,密集拜訪了無數次屏東,我現在不只是「屏東女子的女兒」,我可以驕傲地說:「我是屏東的女兒!」

有一趟旅程,我們深度拜訪了屏東的糶糴文化,也就是稻米買賣的歷史,當時走訪了竹田驛站,它是六堆客家稻米的集散地,是很重要的「頓物所」,園區內保留了良好日式木造房舍,穀倉、碾米所、候車室等等,都可以感受到當時人們的生活痕跡,我永遠記得坐在新舊交融的景色中,品嚐一杯手沖咖啡的滋味,聽著當地耆老訴說過往歷史,彷彿回到舊時代的純粹,也和逝去的時光乾杯。

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拍攝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拍攝之二

去年12月的屏東朝聖之旅,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體驗。每年12月的第二個禮拜,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都會舉辦媲美媽祖遶境的聖母大遊行。身為台灣首座天主教聖殿,「萬金聖母聖殿」是許多天主教徒、也是當地居民的心靈寄託。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遶境活動,而且天生害怕鞭炮,一開始對「聖母大遊行」有些緊張和不安,怕自己無法入境隨俗,也擔心會不會冒犯到任何禁忌,但是,我真的想太多了!!!

「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套用在屏東人身上再適合不過了,出發前,每一位朝聖的夥伴都閃閃發光,笑咪咪和我說:「妳跟著我走就好了!」、「不怕!叔叔保護妳!」、「路上會有好吃好喝的補給站,不要客氣喔!」這些溫暖的話語,撫慰了我躁動的心靈。也許「聖母大遊行」不只是朝聖和慶祝而已,更深層的意義,是把這些良善的能量聚集在一起,讓當地人不忘初衷的團結,也讓外來客感受這珍貴的傳承。而我這個外來客,也在大家的熱情感染下,跟著人龍隊伍笑著、唱著、還沿途吃了補給的芭樂、鳳梨、香蕉,玩得不亦樂乎,這一切都被節目的鏡頭記錄下來,而我,也把屏東人的可愛、耿直的笑容牢牢記在心中。

聖母大遊行之一聖母大遊行之二

今年五月的小琉球之旅,更是發掘屏東隱藏版的離島寶藏,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大海中和海龜共泳、也是第一次看見台灣居然有如此美麗的海景和天空,以觀光業為主的小琉球,由於居民共同的團結意識以及生態保育觀念的抬頭,讓小琉球得以在觀光和自然生態中取得平衡,而那裡的人們,都有著一種快樂探測器,他們樂觀、善良,而且有一種雲淡風輕的氣度,和自然共好,和人類共好,也許吃吃喝喝是認識一個地方最直接的方式,但現在的我,更享受注視著飄過的雲、感受靜靜吹送的微風、聆聽自然的禮物,以及,把每個相遇的小幸運,牢牢收好!

小琉球

因為,誰能料到那趟旅程後,我們就因為疫情,而開始學習最遙遠的想念。

翻著《屏東特有種》,讓我頓時掉入回憶的美好,也發掘更多尚未體驗的旅程,疫後時代,我們要懂得把握現在,而「把握現在」的自在和樂觀,原來就是我一趟趟的旅程中,從屏東人身上學到,最珍貴的寶藏。

希望,你們都好好的。

我們,也都會好好的。

特有種的屏東,我們很快再相見喔!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屏東特有種
五南書店→屏東特有種

a
楊小黎
政治大學廣電系外交系雙學位,現任演員、主持人、配音員、專欄作家。榮獲第53屆電視金鐘奬最佳女配角。 童星出身但已努力長大、保持童心的斜槓女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