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臺灣「歹」電影巡迴放映-《風流的胡老爺》

 活動時間:2021/11/12 ~ 2021/11/12   
臺灣「歹」電影巡迴放映-《風流的胡老爺》

「臺灣『歹』電影」為中心2019年與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共同策劃、法國國家電影資料館主辦的專題影展主題,法國電影資料館台灣電影史學者倪娃法(Wafa Ghermani)協同策劃,倪女士長年研究台灣電影,她表示從60年代開始,台灣開始拍攝台語片,片中以台語發音,故事具有荒誕滑稽的美學,主角更是呈現永遠的叛逆,特別是不少離經叛道的女性角色,似乎隱喻對抗著儒家大男人主義模式的官方國語片。從這些所謂的「壞」電影中已經能看到新電影反映台灣現實生活、反權威、反健康寫實的影子,更可說正在醞釀新電影風潮,它們多為復仇故事,反映當時台灣創作者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說故事,並開闢軍教片、瓊瑤片、武俠片之外更具複雜性的類型影片。影展主題更是承接「壞」電影的脈絡並取其台語發音,以「歹」字引吸觀眾目光,既帶點挑釁,也頗引人遐思。

 

電影片名:《風流的胡老爺》

風流又吝嗇的胡老爺為討好風塵女子美娥,欲以鑽戒相贈,但暗中串通銀樓交貨時以假讚掉包,沒想到陰錯陽差下,真假鑽互換,也輾轉在不同人手上流轉,最後胡老爺夫妻為了拿回真鑽,不僅將宅邸借出還被當作僕人使喚,吃了不少苦頭。

本片由矮仔財與玲玲這對螢幕夫妻扮演胡老爺及夫人,丈夫瘦小太太胖大,丈夫懼內太太兇悍,是台語影片為大眾熟悉插科打諢的典型銀色絕配。片中其它的小人物們最終得以擺脫貧窮,靠得不僅是運氣,也用了一些計謀,讓社會位階變得可以穿透互換。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12日(五)

活動時間:14:30-16:00

活動地點永成戲院(臺南市鹽水區過港路21號)

圖文轉載自「文化部」

相關出版品:

動態影像的足跡:早期臺灣與東亞電影史

>>動態影像的足跡:早期臺灣與東亞電影史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