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桃醫X戰疫:急轉生命的航道》

【書籍試閱】《桃醫X戰疫:急轉生命的航道》

《桃醫X戰疫:急轉生命的航道》講述著部桃挺身對抗未知的病毒,從1091月起收治全臺灣第一例確診者,該年度收治全國最高比例確診者,疫情帶給世人的啟發,部桃屢次挑戰中如何化險為夷,還有當時未公開的秘密。

  Covid-19 翻轉了每個國家的航線,也急轉了人們生命的航道。臺灣作為國際航線的重要樞紐,如何讓航班正常行駛、同時堅守邊境防疫,成為國門之都的考驗,也成為部桃的使命。本書由部桃各科室醫護人員訪談成冊,冀以帶給後人更多啟發,作為重要參考指引。

  真正的勇敢,是即便懷有恐懼,依然奮起向前!謹以此書,向所有防疫英雄致敬。

專家名人推薦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推薦:

  病毒帶給世人恐懼,部桃讓世界看見希望,看見臺灣人的勇敢堅毅,感謝部桃為臺灣寫下榮耀的防疫史。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推薦:

  感謝部桃站在臺灣防疫的最前鋒!為國家首創檢疫所、為防疫藥物試驗與疫苗施打研究,爭取時效擊敗病毒。

  衛生福利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推薦:

  再強的戰士也會受傷,再堅固的堡壘也有弱點。很榮幸跟部桃一起挺過這漫長艱辛的防疫之戰,我們也會一直努力到最後。

  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

  感謝部桃面對疫情無所畏懼全力以赴,配合中央政策、守護桃園市民、支援邊境防疫,實為防疫戰隊標竿醫院。

作者簡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坐鎮桃園,臺灣民眾的國門醫院

  原名臺灣省立桃園醫院,隸屬於臺灣省政府衛生處,位於大桃園縱貫路之中心點。桃園醫院成立之初,即與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建立實質的雙向建教合作及首創突破性之醫師與教師雙聘制度,得以羅致優秀醫護人員,亦獲前臺灣省政府廳處鼎力支持與地方人士推崇,使得醫療設備趨於完善。

  醫院提供優質醫療、善盡社會責任,提升急重難症照護、拓展教學研究質量、精進資訊系統升級、強化特色醫療服務。在公衛防疫上,被譽為國門防疫鐵三角,更是結核病防治、愛滋照護之專責醫院。推動國際醫療合作、BSC理論結合品質管理,歷年榮獲外部機構認證、國家品質標章獎等殊榮。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負重前行,守在國門防疫最前線,並承擔多項艱困任務,包括武漢專機、集中檢疫所等,立下多項醫療與研究創舉,持續守護國人的健康,是台灣歲月靜好背後的堅強堡壘。

目錄

第一章 超前部署

CH1-1 晨間防疫會議

CH1-2 急診緊急應變

CH1-3 物資管理

CH1-4 醫護人員管理

CH1-5 病人家屬與門禁管理

第二章 不可能的任務

CH2-1 返臺包機事件

CH2-2 群突發事件

CH2-3 檢疫所創立

CH2-4 急診支援國門

CH2-5 臨床研究執行

第三章 醫師背後的那雙手

CH3-1 專科護理師

CH3-2 感染管制室

CH3-3 負壓與專責病房

CH3-4 醫檢師與放射師

CH3-5 藥劑科

CH3-6 資訊管理系統

Ch3-7 幕僚溝通 - 秘書室

第四章 當時不能說的秘密

CH4-1 武漢包機出現感染者 ?

CH4-2 誰才是潔西 ?

CH4-3 軍艦事件怎麼發生的 ?

CH4-4 天使的聲音

第五章 院內感染群聚事件

CH5-1 院內感染 事件決策措施

CH5-2 良將精兵 上下一心

CH5-3 檢疫所隔離 14

CH5-4 職安管理

CH5-5 公關危機處理

第六章 防疫最後一哩路

CH6-1 智慧防疫

CH6-2 危機就是轉機

CH6-3 光速接種

CH6-4 疫苗與防疫神隊友

書籍試閱

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

  Covid-19 翻轉了每個國家的航線,也急轉了人們生命的航道。臺灣作為國際航線的重要樞紐,如何讓航班正常行駛,同時堅守邊境防疫,成為重要課題,也成為部桃的使命。部桃全體同仁的努力不懈,不僅守護航線的運作,更幫助國人的生命航道得以回歸正軌。

  從 SARS 以降,部桃年年操兵,落實防疫演習、機場送醫通道演習 ...,無時無刻嚴命以待。這一次新冠肺炎主戰場在國門、在邊境,位居守護國門的第一線,部桃始終義無反顧。從 109 1 21 日收治全臺灣第一例確診者,部桃挺身對抗未知的病毒,達成未知的任務,無役不與。

  從現在回望 17 年前的 SARS,我們念茲在茲汲取經驗,莫忘前人的苦難。未來當我們回顧新冠肺炎疫情,又能帶給後輩哪些啟發?部桃出版這本防疫專書的初衷,最重要的是偕同醫界一窺「醫院管理」之堂奧。

  疫情爆發的當下,我們才恍然發現到,醫院體制、結構、人流等各層面極其複雜,完全難以掌控。以最基礎的人員管理而言,除了我們院內兩千多位同仁之外,圍繞院務息息相關的尚有將近四千多名外包廠商、病人及其家屬或陪病者,這些人在醫院的行為足跡難以捉摸,如今回想起來,我們仍有許多精進的空間。

  部桃持續優化管理的苦心沒有白費,今年五月疫情大爆發的時候,多家醫院都參考了桃園醫院的各項防疫指引、防疫計劃書等等,也因此可以更快速應變,提前控制住疫情。

  最難能可貴的是,部桃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桃園市衛生局合作無間,從國境、醫療、社區,緊密建構起層層防疫網絡,同仁們緊緊跟上國家政策與醫院任務的步伐,部桃的上下一心,中央到地方的上下一心,同心齊步,奠定臺灣防疫成功的最大基石。

  醫護人員不是天賦異稟,也不是毫無畏懼,而是將救人視為我們的天職!臺灣的歲月靜好,來自無數醫護同仁負重前行,他們挑燈夜戰,與病毒爭分奪秒賽跑到天亮。慶幸的是,每當任務愈接近完成的時刻,愈能看見曙光。

  願我們都是他者生命裡的一道光,一線希望,溫暖更多人,翻轉染疫者的命運,挽救更多可貴的生命。如此,我們經歷的不再是戰疫,不再是苦痛,而是孕育出絕處逢生的力量,給出愛與祝福。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桃醫X戰疫:急轉生命的航道》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