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唯獨妳懂的第二人生圖寫心事》

【書籍試閱】《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唯獨妳懂的第二人生圖寫心事》

50篇圖寫心事X50句歲月呢喃

  全書以第一人稱轉譯並透過插畫真實紀錄8位生活在雲林,為第二人生奮力拚搏的女性心裡話與心裡畫。

  「最孤獨的不是一個人過日子,而是連找個人說句話都覺得奢侈。」

  「我想揹著背包去旅行,採集每個地方的土壤,當成一種陶藝的創作元素。」

  「會不會害怕自己已慢慢變老?不管活到幾歲,別忘了都要好好整理自己。」

  當孤獨來襲時,她們誠實的分享每一種刻骨銘心的感受。

  當老去不是聽說而是正在發生時,她們學習說出擔憂和回應。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過生日、一個人去看病,

  在被貼上孤獨標籤的雲林角落,存在著一群看似孤單卻又獨立且獨一無二的大人女子。

  她們有的人獨居、有的人失婚、有的人喪偶、有的人正面臨空巢期有的人至今仍無法消除失去另一半的空虛感。

  她們曾經是妻子、媽媽、媳婦,也曾專屬於自己,擁有獨一無二的名字,

  只是一不小心,她們就把自己給遺忘了,直到有一天,才再次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

  這是一本真實紀錄8位生活在雲林,為第二人生奮力拚搏的女性心事圖文輯,透過雲林縣政府與雲林縣婦女保護會所共同規劃的「歲月療天室」,在第一線社工、藝術治療師的引導下,她們真誠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赤裸剖析自己內心最深層的一面,敘述一個從女孩到女人、甚至當進入第二人生階段時,內心的悸動、害怕、恐懼、孤獨與渴望。看著她們如何走過人生幽谷,看著她們如何度過空巢的失落,看著她們如何面對緣分羈絆的考驗,看著她們如何接受歲月對自己的殘酷,這一次她們終於願意把心打開,讓更多人能夠走入她們的世界中。

  透過文字與插畫的轉譯,看見女性在面對第二人生時的心裡話與心裡畫。

  50篇圖寫心事X50句歲月呢喃

  全書以第一人稱改寫並透過插畫真實記錄這一段段動人的內在心事及絮語。面對生活滋味、孤獨時光、老後生活、過往牽絆與夢想人生,且看這一群大人女子,娓娓道來如何回應這5種生命印記。

  這些看似微小卻極具生命厚度的故事,不在遙遠的他方,而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雲林,甚至是你我身旁某位擦身而過的女性。願以此書獻給許多走過孤獨,看似獨立卻又獨一無二的大人女子們。

  唯獨妳懂的。

暖心推薦

  雲林縣長張麗善、演員歌手王子育、氣象主播王淑麗、律師娘林靜如、

  台灣希望工程執行長沈芯菱、資深媒體人中廣蘭萱時間節目主持人蘭萱、

  空大兼任講師吳佩炫、插畫家山泥泥、56789 年齡實驗室

  演員歌手于子育:

  不論過去如何,都要溫柔的疼愛自己,擁抱自己,為自己活出精采的模樣。

  氣象主播王淑麗:

  這本書收錄的是雲林婦女的生命故事,但何嘗不是台灣婦女的故事。

  律師娘林靜如:

  生命中不必做出別人喜歡的樣子,只求一個真誠可愛又自在的自己!

  台灣希望工程執行長沈芯菱:

  每個人都可以來場「歲月療天室」,為自己書寫歷史,一起認真地老去。

作者簡介

楊偉苹

  編輯過雜誌,也編輯過書籍,然而最享受的還是編輯屬於自己喜歡的小日子。資深內容行銷及品牌傳播工作者,曾任雜誌總編、品牌行銷公關、數位內容與國際文創品牌營運管理等職務。現為好好文薈工作室發起人、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主理人,文章散見Cheers快樂工作人等媒體平台。期待以生活策展人為定位,透過各種有趣的企劃,帶給人們美好生活的想像。

黃馨儀

  具媒體編輯採訪資歷,參與企劃台北國際書展、《蘋果日報》名人讀小說專題,與近百位名人藝人分享聊書,目前在當媽的路上奔波,堅持儀式感,依照四季過日子。

繪者簡介

Ginny居你

  住在新北,2016年開始斜槓插畫人生。曾入選《2021臺灣文博會》、《2020台北創意文具展》,並舉辦《散步到東京》、《台北散步》個展及《MiSSiON in ANiMALS,不可能的動物》聯展。

  2017年首接觸插畫速寫,因此愛上喜歡速寫。討厭等待,喜歡在等待的時間拿出隨身速寫本,這樣就會感覺時間過得飛快。

  因為養了一隻臘腸狗所以開始畫臘腸。名符其實的臘腸控,秉持著買不到臘腸狗週邊商品就自己產出的理念。每年會固定製作公益三角桌曆,桌曆扣除部分成本之後會將所得捐出,成為一個自己年度的小小傳統。

目錄

【序】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處長

獻給那些曾經遺忘自己的女性們 重新啟動閃閃發亮的第二人生

【序幕】人生中的五種生命印記

單元1活 生活滋味與人生百味

像一朵向日葵

如果可以,我希望

身上的標籤

落下來的那隻手

杯底的洞

真正的改變

愛和擁抱

綻放的花朵

希望像大樹一樣茁壯

生生不息

歲月呢喃

單元2獨 享受孤獨的獨立世代

我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

鄉下孩子的都市夢

一個人的重新學習

只能是自己

自己的時光

最孤單的是 你不懂我

最孤獨的日子

獨立的代價

嘗試觸碰心酸的地方

人生的歌

歲月呢喃

單元3老 閃閃發亮的老後生活

短髮的自己

變老的開始

更年期

抗老的念頭

不曾年輕過

生病的尊嚴

被照顧的兩難

放下了牽掛

最後一哩路

說了再見以後

歲月呢喃

單元4伴 那些傷過愛過的牽伴

道一聲對不起

父親與我的連結

爸爸的眼神

遺憾的停損點

永遠的二姊

回憶中的蘋果

我的丈夫

美好的囑咐

磨難

更美好的傳承

歲月呢喃

單元5夢 用夢想灌溉理想人生

我的三個夢想

一個人的環島

想過蝸牛般的人生

黑色羽毛

種下新生命

夢中的和解

信仰的力量

學習的心

生活開始有色彩

圓夢

歲月呢喃

【尾聲】

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

【後記】

關於昨日的自己我想說的是

向下一個階段的自己說聲嗨

隨筆

書籍試閱

寫.歲月

獻給為自己拚搏的女子

雲林縣長張麗善

  雲林縣作為台灣的農業大縣,務農人口佔全縣的49.7%,其中女性從業人口高達48%,可謂撐起雲林的半邊天。雲林為農村型態,整體縣市氛圍亦相對保守。農村女性由早期農業社會至現代社會,皆是支撐農村的一大主力,無論是家務或務農皆一手包辦,於公於私皆不吝付出。歲月刻畫出樸實又勤勉的面貌,是屬於雲林縣農村特有的珍貴至寶。

  家庭是許多婦女的生活重心,這群婦女生活在他人的人生背後,社經地位較低,沒有機會發聲,缺乏管道認識自我,長期扮演聆聽者的角色,缺乏表達的管道與經驗,在社會上相對弱勢且孤寂,但卻無私的奉獻自己,滋養他人。在人生步入中高齡時面臨喪偶、獨居或是空巢,更加加重了生命的孤獨感,增加了中高齡婦女陷入心理健康危機的隱憂。

  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其中一項指標,SDGs 3健康與福祉,雲林縣政府透過「歲月療天室」的計畫關注婦女的心理健康議題,我們陪伴面臨喪偶、獨居或是空巢的中高齡婦女回顧過往的人生經歷,學習如何與自己及情緒共處,漸漸走出他人的期待,在人生的下個階段為自己而拚搏。

  我們期待藉由《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的出版,讓人生走到相同階段、有類似處境的人,有勇氣為自己而努力。

看見自己珍惜自己 妳們都是最燦爛的花兒

氣象主播王淑麗

  好特別的一本書!雖然這本書收錄的是雲林婦女的生命故事,但何嘗不是台灣婦女的故事。細細閱讀每篇文章,字字總令我心疼。心疼的是儘管時代至此,我們稱之的女力時代,看似女權已可獨當一面掌握一片天,但又有多少女人真正活出自己?

  「女為悅己者容」道出自古以來女性就有為人而活的劣根性,張愛玲說:「等待雨,是傘一生的宿命」,只是當雨來了,傘還能撐住屬於自己的方寸天地,女人怕是有了家有了小孩之後,母愛的基因總是讓女人掏心掏肺付出無極限,最後往往只有夫君男人是天、孩子是地,就如江蕙《無言花》歌詞提到,自己成了惦惦來開、惦惦水的無言花,女人的美最終換來的是歷盡滄桑。

  女性領導力暢銷書作者瑞秋.西蒙說:「只有在拋棄取悅他人的念頭之後,才能找到自己的核心,並開始覺得自己真的夠好了!」我記得曾參加坊間一個影響力課程,教練帶我們做了生命回溯的體驗,讓我真正痛哭不已的是看見那個內心的自己,我發現我竟然如此對不起她,那個她被我日也操暝也操,而我卻從來沒有好好照顧她,呵護她,任由她疲累精疲力竭。女人一輩子總照顧著別人可曾好好照顧過自己、呵護過自己?每個女人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花朵,千嬌百媚各擁風情,只有看見自己、珍惜自己才能「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這本書一開始我看見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林處長寫的一段話:「獻給那些曾經遺忘自己的女性們,重新啟動閃閃發亮的第二人生」。驀然回首妳是否也忘了自己?那就快把自己找出來,好好疼惜,永遠都不會太晚的。祝福雲林的女人們乃至台灣的女人們都是最燦爛嬌豔的花兒。

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律師娘林靜如

  每個女人為了愛,可以變得更有自信、笑容更甜美,但從哪一刻起,自卑、哀傷、孤獨總是在每天早晨和夜晚伴隨而來,好似這個世界不再有人懂妳,連自己都無法認同自己?

  我們很容易隨著年紀,在職場上、在婚姻及家庭中,把自己給藏了起來,想做一個大家都喜歡的人,但卻委屈了自己。

  縱使自己曾經陪伴過、鼓勵過很多在低潮難過的女人們,但在這本書裡的分享,看了還是讓人好感動也很有共鳴。

  我問好姐妹最想念的自己,是什麼時刻呢?她回答:「最喜歡小學的時候,因為回家就可以看到媽媽,正為她準備點心,很開心的時光。」不婚的她如今步入中年,選擇用母親愛她的方式,在優雅的人生當中,使自己的生活更有質感。在一次的小聚,聽過另一個她的故事,丈夫過世之後,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與憂傷好好告別並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後來她很快就站立起來,用好好照顧自己當作是想念丈夫的方式。讓思念之情,化作活著的動力。

  「一輩子很長,妳要和誰走下去呢?」沒有任何一人可以陪我們走到天長地久,但最值得、最美的愛,是來自於「好好愛自己」。

  我們每個女人都像寶石一樣,總有它璀璨閃耀的方式。真心推薦這本《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 唯獨妳懂的第二人生圖寫心事》,鼓勵妳不單要好好生活,更要學習擁抱自己;生命中不必做出別人喜歡的樣子,只求一個真誠可愛又自在的自己!

祝福我們都能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

演員歌手于子育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影響你很深的一個人或一件事,你有多久沒停下腳步來看看那些曾經溫暖過你或是傷害過你的人事物,是否成就了更勇敢堅強的自己。這本書紀錄了雲林熟齡婦女過去一年對生命的體悟和感謝,面對老這件事情絕對不是年齡而是心態!身為現代女人,我們可以為自己選擇幸福和快樂的方式,不論過去如何,都要溫柔的疼愛自己、擁抱自己,為自己活出精采的模樣。

插畫家山泥泥

  每個章節就像一枚心的碎片,喃喃低語般的文字述說著每個人心中的刺;蠟筆質感的插圖,模擬了久遠模糊的記憶,而即便模糊,若沾上那些筆跡,也是深刻的難以清潔。沉浸其中後卻也在書末感受到──心碎連著心碎,因著彼此連結,終而成為一顆完整的心。我們的生命中常承載了太多忍耐,連愛自己也忍耐,期許藉由本書,無論什麼樣年紀的女子都能盡情擁抱自己。

56789年齡實驗室

  每一段文字都是如此扣人心弦,每一幅插畫都是如此值得玩味。多數的女人總是想不開,總是依賴很多人事物,建構自己的價值,太多無法操之在我,難免痛苦,頓悟的剎那,卻是開始另一段獨立但備感孤獨的人生,看似衝突,其實是有機會改變的,祝福書中每一位女主角以及現實生活中還沒有頓悟的女孩們,早日成為自己生命故事的編劇,更盼望這麼棒的生命翻轉計劃能遍布全台。

獻給那些曾經遺忘自己的女性們重新啟動閃閃發亮的第二人生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處長 林文志

  這本書收錄了雲林婦女的生命故事,也記錄了她們這一年的成長過程。

  當婦女的生命階段開始步入中高齡,經歷喪偶、獨居或空巢期的生命轉換階段,在人口外移狀況普遍且社會資源相對較為缺乏的雲林農村,可供婦女運用的心理支持、社會網絡或休閒娛樂,以協助度過面臨驟失至親後的非常時期或持續性狀態,其實是相對不足的,再加上喪偶與獨居的孤寂感受與情緒難以由外在狀態觀察,在民風相對保守的農業縣,可能也較難以開口將孤寂、憂鬱的情緒表達。

  透過「歲月療天室」計畫發現,本縣45歲至64歲中高齡婦女,面對各種生命階段的轉換,經常包含著許多「忍耐」與「失落」的生命體驗。而這些重要或關鍵生命事件或階段能否透過團體工作,讓婦女自身理解及肯定,往往牽涉到婦女在後續生命階段能否有著正向的自我認同與生命整合,更進一步影響了婦女與重要他人的情感連結與關係,也對婦女邁入老年期的生命統合有關鍵影響。

  據此,我們透過「歲月療天室」以同儕團體的形式,建立婦女社會網絡,以集體支持和同理做為將故事表述出的力量,匯集而成《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已》。期待社會大眾透過閱讀此書,可以對這群農村中高齡婦女的處境與現況能有更多的對話與了解,也期待這群農村婦女,在逐漸消失的身影中,能重新啟動自己人生的力量。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唯獨妳懂的第二人生圖寫心事》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