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評】實踐社會正義的核心價值──《行政執行法函釋及裁判要旨選輯(第2版)》

【書評】實踐社會正義的核心價值──《行政執行法函釋及裁判要旨選輯(第2版)》

法務部為行政執行法之主管機關,歷年針對各行政機關面臨該法之適用問題作成諸多函釋,以提供其執法時參考之用。本書篩選近年來與行政執行法相關之行政函釋及司法裁判,希冀對於實務工作或學術研究,均能有所裨益。

文/張智聖

我國為憲政民主國家,任何法律問題,本質上都是人權保障與限制界線的問題!在憲法最高法位階的制高點引導下,行政法為具體化之憲法,從行政法總論法治國家基本原則、行政組織法、作用法、救濟法之體系架構,到行政法各論之落實,從「形式法治國」(遵循法律優位、法律保留、授權明確、法明確性原則),走向「實質法治國」(遵循比例原則、實質平等、信賴保護、誠信、正當法律程序等原則)的發展軌跡,要各界持續努力,才能成長茁壯,成為國家社會長治久安的重要軟實力。行政執行法為行政作用法中「承先啟後」的重要環節,其目的在對於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人,以各種強制手段,有效督促其未來儘快履行義務,與行政罰法非難行為人過去違反行政秩序之制裁手段如罰鍰、沒入等,有所區別。行政執行之類型,對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如欠稅、欠罰鍰),由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分署強制執行(限制住居、查封拍賣等,另有禁奢條款以杜僥倖,而拘提、管收則涉及憲法人身自由法官保留,依大法官釋字第588號違憲解釋意旨,應強化正當法律程序及比例原則之遵循),行為或不行為之義務,以間接強制(代履行、怠金)、直接強制手段(如斷水斷電等)執行,另有即時強制(如對瘋狂、爛醉、鬧自殺者管束人身自由24小時,對危險物品扣留30日等),涉及憲法人身自由、居住、遷徙自由、財產權、生命、身體權、資訊隱私權等多種人權之保障與限制,有權利必有救濟,應建立完善權利救濟機制,如聲明異議後提起各類型行政訴訟,違法行政執行之國家賠償,依法即時強制特別損失之補償,以落實憲法保障人權之意旨。

解決法律爭議的邏輯三段論與價值判斷,須注意「輕、重」(如實體法上利益權衡、比例原則)與「緩、急」(如程序法上「先行政,後司法」、「先程序」上合不合法、「後實體」上有無理由之正當法律程序),並整合實體法之權利義務與程序法之配套流程,注意證據保全(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及職權調查。法律風險管理預防勝於治療,要注意政府公權力「他律」(行政中央與地方、立法、司法)與市場機制「自律」(私法自治、契約自由)兩大運作力量的「動態平衡」。具體個案依法行政、依法裁判,法規之所在,風險之所在,行政機關以行政手段之多樣性,審慎思考採上策公私協力、因勢利導,中策先宣導再處罰,下策與民爭利管很大而惹民怨,使行政行為遵循公正、公開與民主之程序,確保依法行政,以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增進人民對政府之信賴。

法律邏輯與社會實踐經驗整合,才能完整展現「活」的法秩序生命!法務部出版之《行政執行法函釋及裁判要旨選輯(第2版)》,依法條體系順序分類編排,精裝印刷,篩選彙整近年來與行政執行法相關之法務部行政函釋、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之裁判,摘其要旨,掌握實務見解發展脈動,對於實務工作或學術研究,均能有所裨益,更是落實行政效能與保障人權動態平衡的重要文獻。例如行政執行法第3條明文規定:「行政執行,應依公平合理之原則,兼顧公共利益與人民權益之維護,以適當之方法為之,不得逾達成執行目的之必要限度」,雖為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之落實,仍有抽象不確定之感,在本書第16頁至第27頁,藉由法務部7個相關行政函釋,使行政程序法第7條:「行政行為,應依下列原則為之:一、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適當性)。二、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必要性)。三、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狹義比例權衡性原則)」之精密檢驗,能在電子遊戲業管理、區域計畫法、財政金融、郵政、警察、地方政府及專責機關的實務運作中,更加具體闡明,不但可引為各級政府機關執法、人民請求行政救濟、行政訴訟調解之依據,更可供教學、研究、國家考試研讀分析之用,頗具參考實用價值。

本書為厚達573頁文字論述的政府出版品,在流通及閱聽上,屬於小眾、分眾市場,社會大眾多會有枯燥難懂的刻板印象,為使本書能推廣普及,更有助於民主法治公民教育向下扎根;本文建議,未來可考量將書中實務見解的重要結論,濃縮精簡為電子版教材,掛在主管機關網站中,除方便社會大眾下載閱覽外,更可進一步向各級國中、高中學校推廣宣導,結合108新課綱素養導向,實質獎勵學生引為撰寫學習歷程檔案及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之素材,為我實質法治國家打下堅實基礎,使官方法律出版品,亦能成為終身學習、知識分享的大眾讀物,讓更多人能從中接近使用法律的邏輯與經驗,各行各業都能在社會生活實踐中,預防法律風險,落實民主法治人性尊嚴的核心價值,實現社會正義及永續發展。

法與時轉則治,展望未來,行政執行法草案在確立普通法地位、救濟制度精緻化以保障人權、強化金錢給付義務執行增訂真實切結與資訊公開、充實拘提詢問管收之正當程序、完善行政機關貫徹執行公權力依據等,將全面增修,期待本書在所積累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在立法論與解釋論上,能結合新法趨勢,持續精進,系統整合理論、規範及實踐,發揮法律經世致用價值,樂為推薦本書!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行政執行法函釋及裁判要旨選輯(第2版)(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行政執行法函釋及裁判要旨選輯(第2版)(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