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翻轉工藝設計的24個故事

 上稿時間:2019/03/08   
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翻轉工藝設計的24個故事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推動工藝技藝內容開放應用,逐步建置工藝文化知識庫,提供工藝產業的創新加值、工藝人才培訓、工藝與設計創新育成及輔導產業轉型等應用,本書規劃以當代工藝設計在臺灣的發展現況為主題,蒐羅全臺年輕世代24則最具代表性的工藝設計職人創業過程小故事,透過三位大師點評一窺工藝產業最新發展趨勢,以及工作團隊的建立、品牌化過程、產品設計製作、市場行銷與推廣等種種歷程經驗分享,並有四位在工藝設計與行銷領域卓然有成的先驅,分享其成功經驗,期待本書能成為各界了解臺灣工藝產業入門指南。

 

  這是一本透視臺灣當代工藝設計者創作延伸的精選代表作,更是每位追求獨特美學者的絕佳借鏡。書中以8組為一單元,訴說24個設計新世代的能量演進,帶領我們進入設計的交融方式,影響工藝的翻轉思維。

  首先,從「器物」與工藝之間的基礎出發,透過「正八角形」的符號導入文化內涵,接下來是鑽研「材質技藝」的跳脫各種傳統可能性,突破固有限制,激盪無限潛力,再至「絕美時尚」的品味扎根,使得跨領域合作界線更趨模糊,讓工藝設計與現代生活緊密連結,開創出永續發展的最大價值。

  24個不藏私的新穎觀點以及美好作品的真實樣貌,將顛覆你我既有想像,進一步打造明日臺灣的「工藝設計未來」。

  ◆直探本心/素樸器物學

  反璞歸真,沉澱思緒從各類材質再出發,帶領群眾深入體驗節制美。
  ——「在生活中使用『活』的器物」 盧家恩∣gaa
  旅居芬蘭年輕設計師,系列產品採用臺灣苑裡傳統藺草編織搭配純紅銅蓋或邊框設計出的手工精緻籃子。為臺灣優雅珍貴的藺編工藝技術,注入現代簡約的居家風格。

  ◆超乎想像/材質技藝學

  突破固有限制,從不斷進化的創作練習中,在明日勾勒未來的時代潮流。
  ——「創造讓空間呼吸的植物設計」 李霽∣質物霽畫
  一花一世界的植物空間設計師,不斷嘗試多樣空間以構築感性詮釋的花藝作品。加上運用
  複合媒材形塑出個人創作,轉化物件材質的感動與植物配置的操作,勾勒出工藝設計居家飾品的美學概貌。

  ◆絕美品味/優雅時尚學

  針眼窺視風格,身影實踐完美,舉手投足盡顯無限永恆。
  ——「在服裝的敘事劇場中結構想像和身體」 詹朴∣APUJAN
  2013年初,品牌成立於英國倫敦,隨即連續八季登上倫敦時裝週。品牌女裝涵蓋東方傳統服飾之設計細節,佐以搭配數百種不同的實驗性織法,呈現出半立體的針織效果。

  ◆三位華人設計大師  關鍵點評

  「物質恆久,唯技藝可以讓它展現不同存在。」—— 胡佑宗∣唐草設計有限公司 總經理

  「擺脫了過去文創產品中的偏重文化符號表達的手法,作品融入現代生活,表現出新世紀時尚風貌。」—— 劉小康∣靳劉高設計 創辦人

  「堅持就是美學,美學必須堅持。」—— 顧明德∣臺灣工業設計 先鋒代表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翻轉工藝設計的24個故事  五南書店→《翻轉工藝設計的24個故事》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