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藝起飛: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專書

 上稿時間:2019/03/22   
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藝起飛: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專書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集中設置於入境大廳及長廊,當入境旅客於邁進國門大廳及漫步長廊空間的同時,即在台灣文化的目視巡禮中,與美麗零距離邂逅。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囊括三位藝術家作品,以「台灣山海經」為計畫主題,一方面指的是山川海景,一方面指的是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的故事,主要希望旅客入境時,對福爾摩沙的風土人文建立最好的第一印象,這些藝術品為機場歷史脈絡、台灣文化丰采帶來創新詮釋。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專書 榮獲金鼎獎優良政府出版品推薦

2016年11月出版的《藝起飛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專書》,獲得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政府出版品」類推薦,書中以中英雙語介紹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以「臺灣山海經」為主題的公共藝術,表現出臺灣的山川海景,和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物、故事。如同機場公司董事長曾大仁在前言中所述,「第一航廈公共藝術的設置,是一種美麗的存在」,改建之後的第一航廈變美了,公共藝術設置完成後更美了,也希望旅客在經過時,能感受「這一幕幕美麗的存在與溫度」。

三項公共藝術品設置於第一航廈三樓挑高的入境大廳,在北側是抽象幾何雕塑大師李再鈐先生的《即時即地》,運用金屬材質及大地顏彩,將山巒與溪河印象作極簡又令人震撼的鋪陳;陶藝創作大師楊元太的《致臺灣系列-山韻》則在入境大廳南側,以陶土窯燒方式,展現群峰競秀、山嵐鳥繞的桃花源情境;入境旅客經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櫃檯後,即可看見尤瑪.達陸女士的作品《島嶼四季》,她是2016年7月獲文化部授證為重要傳統藝術,以泰雅染織工藝聞名的國寶級大師,這3.5*58公尺的巨幅織品,將山、海、雲、浪的歲時風情,轉換到旅客眼前。除了實體作品之外,公共藝術紀錄片《天地一合,聽桃園機場公共藝術的故事》也在登機廊廳、出入境大廳等處播放,讓旅客用影像參與公共藝術的創作過程。

本書獲得金鼎獎的肯定,機場公司感到相當榮幸,除了專書之外,桃園機場也不定時在機場內各處藝術空間,與國內各知名博物館合作展出;暑假人潮眾多,機場也舉辦各項藝文活動,與旅客互動推廣,讓旅客邁進國門大廳及漫步長廊空間的同時,與臺灣美麗的藝術文化零距離接觸。

 

本文轉載自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媒體中心--新聞資訊--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專書 榮獲金鼎獎優良政府出版品推薦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藝起飛: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專書  五南書店→《藝起飛: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公共藝術專書》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