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41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獎-- 金門村史(全套6冊不分售)

 上稿時間:2019/03/29   
第41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獎-- 金門村史(全套6冊不分售)

「金門村史」第1輯全書6冊,分別是林馬騰「古韻今輝-烈嶼上林鄉社史」、林金榮「金城鎮民的歲月容顏-后浦往事」、黃克全「汶水揚波后水頭」、楊天厚和林麗寬「走讀金門青嶼」、李福井「古寧頭 李花開」和蔡群生「御賜里名-瓊林」。

 

村史新書發表 作者分享創作歷程

金門縣文化局昨日(106-01-15)假浯江書院朱子祠舉辦「金門村史」新書發表會,第一輯六本書的作者現身分享創作心得,透過文字傳達對鄉土的關懷及憐憫之情,也憂心聚落文化斷層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文化局局長呂坤和表示,金門是一個有故事的島嶼,擁有一百七十餘自然村,村史書寫持續推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加入,在這個時代為金門留下真實而有情的島嶼歷史。


 文化局長呂坤和表示,金門是一個有故事的島嶼,在他上任以後,陳縣長即交代他要出版一套村史。金門擁有一百七十餘自然村,歷史悠久且擁有濃厚的宗族聚落特色,故去年提擬計書邀大家來寫村史,目的就是希冀藉由在地文史工作者或有興趣的鄉民,緣自在地的深厚情感,對土地、人文、采風進行採擷書寫,以最貼近土地的方式紀錄,為這個時代的金門,留下真實而有情的島嶼歷史。


文化局歷經一年時間的籌備,經委員評選六件作品,並於去年底集結出版成冊,昨日上午十時起假朱子祠辦理新書發表會,邀請林馬騰〈古韻今輝-烈嶼上林鄉社史〉、林金榮〈金城鎮民的歲月容顏-后浦往事〉、黃克全〈汶水揚波后水頭〉、楊天厚、林麗寬〈走讀金門青嶼〉、李福井〈古寧頭李花開〉、蔡群生〈御賜里名-瓊林〉(以作者送件申請順序排名)等六本書的作者到場暢談書寫的心路歷程,也說明對這塊土地的深厚情感,及金門的文化要傳承和文化資產保留的重要。包括,省府秘書長翁明志、文化局局長呂坤和、副局長黃雅芬、金城鎮鎮長石兆瑉以及許多文友以及鄉親一同參與。


會中,〈古韻今輝-烈嶼上林鄉社史〉作者林馬騰表示,有別於過去的創作,此次他從常民生活中出發尋找故事線索希望呈現上林的傳統。而由於是村史,需要長時間訪談、田野調查、資料收集,更需要從眾說紛紜的內容中反覆求正,相較困難些,但非常肯定文化局推動村史書寫。


 〈汶水揚波后水頭〉作者黃克全則表示,后水頭是他的老家,他從沒有寫過村史,而且寫作充滿幻想,村史無法想像的也曾讓他步。在友人鼓勵下深感需要為后水頭寫一本書。過去,后水頭有百戶人口,房子相當漂亮,現有許多房子已傾頹相當可惜,故希望透過村史書寫能為老家貢獻一己力量。


 〈金城鎮民的歲月容顏-后浦往事〉作者林金榮有感而發表示,此書是寫金門生長土地的片段,也是生命樂章和生長過程,以及家族發展的興衰。金門文化的多元包容性也在書中一一呈現。他18歲離開金門在台灣待25年,生命中充滿沒有選擇,他也為這塊土地走上街頭,金門是幸福的島嶼,但它是和歲月歷史相對,沒有歷史苦難即沒有現今的幸福。
 林金榮也表示,回金門後長期透過影像聲音的紀錄,這本書的著作是血、淚,也讓他透過文學、影像、藝術的收集回到古老家園和歷史。因為對這塊土地有感情,以自傳式敘述,書寫金城街道以及金門的生命故事,反映港灣都是生離死別的渡口。對他們那一輩而言,生命韌性是無窮大,但現今的年輕一代呢?故金門文化需要傳承。該書是動亂和戰爭的歷史,而今日人的生命價值,金門推動觀光、文化發展的價值,不願遇上戰爭。但遇上了,即應該要好好保護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走讀金門青嶼〉作者楊天厚也說,他是官澳人,但官澳和青嶼是同一個行政區,受許多青嶼鄉親之託書寫此書,個人也壓力很大。過程中深入福建同安、泉州訪談。要特別感謝青嶼張氏宗親會、青嶼鄉賢張春傳、張海傳、張國威團隊等人的鼎力相助。此書寫作過程中,他沒有掉淚而是震撼,青嶼一個小小的靠海村落,人才備出,讓他不得不相信風水之說。現在的青嶼人在各行各業也有很優異的表現,故也希望書籍出版能有啟示和鼓勵的功用。尤其,書本封面選擇以張氏家廟新、舊照片,主要想表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褒忠祠張氏家廟拆除重建相當可惜,雖然仍是雕樑畫棟但是少了歷史縱深,故希望以新、舊照片並陳,讓後人知道原貌也取得連結,讓文化永遠傳承。


〈古寧頭李花開〉作者李福井指出,古寧頭有六百年發展歷史,這是他的家鄉,他也是用生命來書寫。從孩提時期到現在處於社會中堅,不禁感慨下一代都出外,似乎是戰爭打跑了村民。而他在創作中將個人對鄉土六十年的感情訴諸於文字,諸如早期天寒地凍下海採蚵,讓人無法忘古寧頭的蚵田是古寧頭人的生命連繫,只是目前採蚵人數已少,令他感觸很深。希望用書本表達對鄉土的深厚感情及個人用生命紀錄關於故鄉的小歷史,期盼文化局透過一塊一塊的村史,拼湊金門這個大歷史。也建議文化局可以在史博館規劃先賢、華僑、將軍、宗廟及宗教民俗等展示,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認識金門。


 〈御賜里名-瓊林〉作者蔡群生也說,他是出版界的素人,他寫作的初衷和各位作者有共通點,就是把自己的身世,家族來龍去脈弄清楚。所以自退伍著手整理到出版逾20年,自己從未想過出書,逢文化局辦理村史書寫,故思考如果能藉文化局之名認證會更好。所以此書的出版可說「無心插柳」。蔡群生也說,他在研究整理過程中,查閱相當多過去出版書籍,發現同樣由文化局出版的內容重複出現在不同的刊物中,故也希望以自己之例,建議未來可以給素人更多的空間。最後,他也特別感謝文化局提供機會讓書籍出版。相信一本本的村史書籍問世後,能達到文化傳承、社會教育以及正本清源等功能,並導正「拜中國神,罵中國人,說中國話,去中國化」等歪風。


「金門村史」第一輯全書六冊,文化局期望能獲得大家的喜歡與肯定,成為鄉土史的教材。昨日在新書發表會也透過摸彩活動,提供每套價值新台幣1800元的「金門村史」圖書30套作為彩品,吸引不少民眾到場參與,將朱子祠擠得水洩不通,作者也現場簽書,與會人員也紛紛認可活動辦得十分成功。


文化局局長呂坤和也表示,金門村史書寫,未來每一年都會繼續出版,也希望有興趣的民眾都能送件,只要審查通過就可以書寫。另外還有進士傳、軍事史蹟及大二膽口述歷史,皆歡迎民眾參與,在這個時代為金門留下真實而有情的島嶼歷史。 

 

本文轉載自金門縣政府--公告資訊--金門新聞--村史新書發表 作者分享創作歷程 (記者:陳麗妤 / 縣府報導)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