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人物

【青林國際出版發行人林訓民專訪03】資深出版人,想「玩」出更多有趣的東西!

 上稿時間:2019/03/29   
【青林國際出版發行人林訓民專訪03】資深出版人,想「玩」出更多有趣的東西!

 

出版資歷超過40年的林總經理,在訪談中聊起每本自家出版品,依舊充滿熱忱、眼神閃耀著光芒!到底是什麼驅動他投入童書出版產業,且經過這麼多年的環境轉變後,依然熱情不減?且聽林總經理娓娓道來。

純樸的鄉下囝子,從愛書、賣書到出版書的歷程!

「我是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林總經理破題就先勾勒出他童年時期的輪廓。出生並成長於雲林縣四湖鄉的林總經理,小時候因為父親是村裡唯一的鄉公所公務員,也是當時村子裡少數的識「字」份子,所以他說:那時候雖然鄉下地方完全沒有任何課外圖書或報紙及雜誌可看!但凡是朋友們或親戚們從都市或是其他地方所帶來的各類書刊,他一接到就統統都拿來看!所以雖然在那樣欠缺出版物的成長環境下,他還是從小就養成很喜歡看書的習慣。

因為從小對書的喜愛,林總經理在大學畢業並服完預官兵役退伍後,雖然大學主修的是企業管理,他卻選擇並考上到《中國時報》去當編輯。但是他到報社只做了兩、三個月之後,就思考自己並不太喜歡報社內的人事競爭的氛圍及新聞報導機構中相當複雜的環境;剛好「台灣英文雜誌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英公司」)」正在招考新進的總經理室特別助理,於是他就決定去報考並順利錄取。

「台英公司」在那時已經代理、發行許多國外著名且優質的雜誌,如《讀者文摘》、《時代》《新聞週刊》及《亞洲版英文華爾街日報》等千、百種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不同語文的刊物;並且也累積了數十年的歷史和經驗。

林總經理在公司任職兩年後;深感自己所學及外語能力,仍有所不足;於是在申請到國外的奬學金及公司的贊助下,就再出國讀書;而在取得碩士學位歸國後,他又回到原來「台英公司」擔任「執行副總經理」的職位。

那時台灣處在1980年代;也是正值經濟快速起飛、增長的時期;加上臺灣的父母傳統觀念十分重視子女的教育,大家都希望能夠給予子女最好的學習資源,所以各種童書的市場深具潛力。加上在此同一時期;美國的《時代生活》雜誌集團,開始在香港成立了亞洲地區的圖書出版行銷公司,其中特別以「童書套書系列」銷量最受歡迎,營業額成長也最好。

「台英公司」也因此而成了《時代生活》圖書出版公司在台灣地區的總代理及總經銷公司。加上「台英公司」在1980年代起,也同時代理、經銷了中文版的《漢聲》雜誌,接著並再經銷及推廣「漢聲公司」所自製的兒童圖畫套書系列,諸如「漢聲中國童話」、「漢聲小百科」還有「漢聲小小百科」等等有關中國歷史人物、童話、傳說等各界評價及銷售量都非常可觀。

1982年,林總經理剛自國外學成歸國,而當時「漢聲公司」正好也開始大規模引進日本及歐美國家所出版的各種經典繪本所合併組成的「漢聲圖畫書精選」系列。

而他所服務的「台英公司」也是負責此系列近百本國際著名繪本的總經銷公司。

林總經理特別引進國外當時最新的銷售專業知識和資訊,開啟了台灣新世代圖書業務人員訓練的工程。另外還聘請了一位來自日本的直銷顧問;因為日本從二次世界大戰後,就已經開始發展繪本的出版和直銷的專業服務,所以在這個領域上,日本起步算是比台灣發展得更早的!

台灣童書產業及漢聲公司開始大量引進及發展國際繪本大約就是在1980年代。而漢聲繪本系列套書其中有一本是從日本引進的經典繪本。直到至今,林總經理仍記憶猶新,就是日本著名繪本插畫家「林明子」的作品──《第一次上街買東西》。書中描述:

主角是一個名叫「小惠」的小女孩,有一天媽媽:說弟弟肚子餓了,要她上街買牛奶給弟弟喝。小惠勇敢地展開她人生第一次上街的「小小歷險記」!
中途就算跌倒了、也差點被騎腳踏車的大叔撞到;更不小心跌倒而把零錢散掉到地上,而且在雜貨店內又因她自己太害羞而致說話太小聲;所以老闆娘一直都沒看到她;更沒理會她……等等;都是她人生第一次的冒險,但是她最後還是勇敢地完成了媽媽交代給她的「任務」。

其實繪本的趣味性和藝術性,就在於「它並不像一般圖書內容有那麼多的文字,但卻又深具藝術的成分,且有很多(想像)的空間。」林總經理說,他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一本十萬、二十萬字的小說,其實文字量太多,並不符合一般人的閲讀習慣和效益。

他在民國84年離開「台英公司」時,「台英公司」全部童書的營業規模已經達到年度業績有二十五億台幣。「台英公司」當時的員工也已有一千六百個人,可說是當時台灣營業額和人員規模最大的出版公司。

離開「台英公司」之後的林總經理,先和幾個志趣相投的大學同學及前公司的已離職的同事共同合作;但是他一開始卻尋找不同的圖書行銷通路──安麗和統健、美樂家、如新等美國及台灣本土的傳銷公司合作。

數年之後才又慢慢回到與書店零售等一般圖書發行的通路合作。

書展空間轉型,創新閱讀體驗

即將於今(2019)年5月下旬接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的林總經理,他參加過世界國際書展的資歷既完整又豐富,最早更可追溯自1987年第一屆的台北國際書展。

回顧歷年來台北國際書展以及國內外全球各大書展的發展軌跡,林總經理有點感慨地說:「展覽的環境變化實在很大,很多國外的展覽也都開始萎縮。」例如德國第二大車展「萊比錫車展」就已在2016年宣布停辦消息,而目前世界各地的不同產業的展覽,也都呈現出兩個極端的趨勢,規模極大型與個性化小型的展覽。

就以國際書展來說,日本早就沒辦國際書展,韓國國際書展的規模其實並不大,中國大陸早幾年及現今的國際書展規模其實也不算很大!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的日新月異;而且2020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所面對的正是網路資訊多元發展、媒體社群蓬勃崛起、資訊溝通高速又便利的環境,加上讀者的消費習慣已經大幅改變。

如何在有限的展覽空間中、並在短期時間內,的確如何能讓看展的讀者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真實互動的溫度,「童書」將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原因之一是,童書在全球整體出版市場中還是唯一呈現出持續成長的趨勢;另外一個原因是,國際書展要為讀者創造出不同的閲讀體驗,並且不僅只是出版公司要把書賣給讀者而已。

林總經理對於書展的想像就是,國際書展的展場就是用來提供一個互動的平台,可以把國際及本土的作者、繪者、出版者、文化交流參與者,還有讀者包括家長、孩子、教師們等都帶進來,讓這個書展「既好玩、又有趣」。

提供一個互動的平台,讓閱讀體驗更有趣!(圖片來源:青林國際出版)

△提供一個互動的平台,讓閱讀體驗更有趣!(圖片來源:青林國際出版)

如何落實這個規劃?

「目前我已經提出幾個想法和理念,但都還不是正式通過的提案,這些還需要得到文化部的同意,以及符合場地所有者國貿局的相關書展展場的安全規定。還有書展基金會理、監事會議的通過!」林總經理說:

「現在不是很流行24小時的書店嗎?又何妨就來個『24小時的書展』!」

規劃利用周末的時間,開放晚上大家來書展展場內露營,還有故事媽媽團體、老師們,大家一起,晚上在不同的「小帳篷」內說繪本故事、帶動表演,「如此貼近親子的喜好、將會更好玩一點吧!」更能夠將愛閲讀、喜歡書的人,甚至本來並不怎麼喜歡看書的人也都帶進書展,並且把作家也變成讀者,或從讀者變成作家,如此角色身分的交換互動,大家都可以互相串演,互相瞭解。相互激賞!

此外,如前面曾經提到的結合最新科技、國際化合作;書展也可以嘗試AR、VR,正如像屏東海生水族館將海中各種魚兒的影像投放到天花板上,或者在展場內規劃出一個區塊,以局部空間做雷射光雕的閲讀及觀賞裝置。

而且明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賓國正是:「韓國」,林總經理打趣地說,如果只是為了增加入場的人數;那就「把韓國夯電影《與神同行》或任何一部名劇的男主角、女主角,力邀來台,一天一位就好,全部場地一定大爆!(笑)」

在林總經理的帶領下,明年的書展會有什麼全新的火花?又將會帶給讀者哪些新的閱讀及買書的體驗?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青林國際出版發行人林訓民專訪01】用繪本讓孩子認識台灣之美
【青林國際出版發行人林訓民專訪02】結合新科技,走向國際化!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