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02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入圍--合歡山的彩色精靈:植物解說圖鑑

 上稿時間:2019/06/28   
2002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入圍--合歡山的彩色精靈:植物解說圖鑑

本書描述在合歡山地區常見之維管束植物,以詳細的文字介紹山區植物之特徵,再搭配豐富的特寫圖片,讓讀者能對照並據以辨認植物種類。本書圖鑑式編排讓讀者能對高山植物有初步的認識。

 

  分類(Classification)是區分自然界中形形色色的物種,並將具演化親緣關係者歸為同一分類群(Taxa),也就是鑑定和歸類各種生物的方法。現今生物大致區分為五界,植物界為其中之一,從多細胞藻類、苔蘚類、蕨類、裸子植物到被子植物都隸屬於植物界。其中蕨類以上之分類群具維管束之構造,又稱維管束植物。本書針對合歡山區較常見之維管束植物依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之順序,配合相片,介紹其中文名(部分英文名)、科名、學名並簡易描述各職務之主要特徵與物候資料(及開花期、結果期)及生態地位等,共223種。除蕨類及裸子植物外,被子植物以其一般之生長環境依乾生環境(岩屑地、裸岩等陽光強烈乾旱處)、中生環境(陽光適中,乾溼較平衡如草生地、樹蔭下等處)及溼生環境(山溝、溪谷等溼氣較重之處)編排,以利讀者依所在環境查閱。

  附錄之「名詞解釋及圖示」與「參考文獻」為本書提及之少數專有名詞及主要參考書籍,一併供讀者參考。至於索引,中文名依筆畫及字數排序;植物名錄之科名則依英文字母排序並於其下列出該科所屬植物學名。此外,本書盡量少用專有名詞,以供一般民眾使用。希望藉由認識植物,知其名進而愛其物,提高民眾對自然生態保育的認知與參與感。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合歡山的彩色精靈:植物解說圖鑑》  五南書店→《合歡山的彩色精靈-植物解說圖鑑》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