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人物

【台灣豬博士賴秀穗專訪01】 中國防疫潰堤!「豬病之神」告訴你不可不知的非洲豬瘟大小事!

非洲豬瘟多可怕?它能夠在冷凍豬肉內存活1,000天,豬隻發病率與致死率高達100%,且無疫苗或藥物可治療。面對中國疫情失控,台灣有人大聲疾呼:「別讓家鄉味滷肉飯消失!」

防疫 非洲豬瘟 賴秀穗

從東勢老伙房看見客家新希望──專訪《臺中東勢地區客家伙房空間構成之研究》作者劉懷仁

從客家伙房(fo^ fongˇ),可以看到的文化真相是什麼?本期焦點人物專訪國史館獎助出版品《臺中東勢地區客家伙房空間構成之研究》作者劉懷仁,從熱血客家子弟眼中重新認識客家老伙房與常民文化的演變。

台中 伙房 客家 建築 國史館 夥房 劉懷仁

逆行於環境開發的洪流,國家公園的推手──專訪前營建署署長張隆盛

在國家積極發展經濟、大規模開發的時代下,設置國家公園必須克服許多行政上、環境上的困難,本期焦點人物邀請成就這一切的幕後重要推手──時任營建署署長的張隆盛先生,談談台灣最初4座國家公園的設立過程!

內政部營建署 太魯閣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 自然保育 陽明山國家公園 臺灣國家公園 墾丁

成為一道陸地上的洋流,海洋的捍衛者 ──專訪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於1998年創立,走過二十個年頭,黑潮一直致力成為陸地上的一股暖流,帶民眾重視台灣的海洋問題。本月焦點人物邀請到張卉君執行長來談談,黑潮近年來在台灣海洋保育上的發展以及未來展望。

島航計畫 海洋環保 海豚的圈圈 張卉君 黑潮文教基金會 鯨豚保育

從學術專書到面向大眾 ──專訪交通大學出版社執行主編程惠芳

近年來,許多大學出版社的出版方式越趨活潑多元,本期焦點人物邀請到任職於交通大學出版社有12年資歷的程惠芳主編,以其工作實務與親身經驗,分享交大出版社發展轉變、出版品特色,以及對國內大學出版品的觀察。

三電一工 交通大學出版社 克比睡不著 科技社會人3 程惠芳 跨領域新驛路 羅伯特玩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