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日治時期臺灣人在滿洲的生活經驗》——臺灣人的進取精神

《日治時期臺灣人在滿洲的生活經驗》是臺灣史學者許雪姬、林丁國、黃子寧的研究訪談紀錄。有過滿洲生活經驗的受訪者,受訪時的平均年紀是八、九十歲,因此本書也是與時間賽跑的情況下,好不容易集結的成果。

日治時期 林丁國 許雪姬 黃子寧 滿洲 臺灣史


【書籍試閱】《芥川龍之介研究:台湾から世界へ》

本書第一章至第五章為第一部,廣泛論及芥川龍之介及其文學、思想等,屬於「總論」的部分;第六章至第十章為第二部,以嶄新視野及方法,論述芥川龍之介各作品的世界,依照小說發表先後順序排列。

小說 杜子春 芥川獎 芥川龍之介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羅生門

【書籍試閱】《台日關係史(1945-2020)》

為什麼要從「日華、日台雙重關係」來理解戰後的台日關係?七二年體制的困境、冷戰下的兩個中國、釣魚台列嶼爭端、台海飛彈危機……又是如何影響當時及其後的台日關係?

日台通商 台海飛彈危機 泛政治化模式 區域研究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國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