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05年優良出版品獎-- 2003客家文化資源調查(套書四冊不分售)

 上稿時間:2019/09/13   
2005年優良出版品獎-- 2003客家文化資源調查(套書四冊不分售)

「2003 客家文化資源調查」叢書輯選4個客家鄉鎮做田野調查,有台北縣的《大漢溪流域的三峽莊》,桃園縣的《來去東勢庄》、《桃園龍潭的客家庄佳安村》,和花蓮縣的《大和志:一個村落的誕生》等,敘述客家先民焗腦煉油、燒炭種茶,或紮草做掃把,或種蔗製糖,克服艱困環境,咬薑啜齒為生存而努力的故事,其目的為使客家文化經由有系統的調查、蒐集與整理,得以保存與推廣,而此計畫成果亦將是客家文史寶庫。

 

2003客家文化資源調查,四冊分別為

1.大漢溪流域的三峽莊
試圖藉由台北縣西南近山地區的大漢溪流域內,客家先民墾殖歷程所涵蓋的山客河運網絡及山地落戶故事的社區訪談與實際觀察,以回顧早期在此川流不息的客家人,憑藉傳統山客的環境適應能力,建立三峽客家村落在文化特質與族群生存空間上的聯繫關係。

2.來去東勢庄
試圖喚起桃園縣平鎮市東勢庄這個傳統客家聚落新一代住民對該地文史產生認同與關懷,透過一系列之田野調查、說明會、研習班、及成果發表等,以凝聚庄民的共同記憶,重燃其對鄉土的情感,進而為往後的社區營造奠定基礎。

3.桃園龍潭的客家庄佳安村
藉由在地村民的深度歷史訪談與調查,為社區的未來尋找新的契機,並賦予其舊的意涵以新的生命。

4.大和志,一個村落的誕生
經由「影像與文字」對村落社區人文歷史的建構與喚醒,讓社區民眾在共同記憶的回溯裡挖掘、交換,找到認同的臍帶,進而界定社區的精神與特質。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2003客家文化資源調查(套書四冊不分售) 五南書店→《2003客家文化資源調查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