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徜徉聖跡:世界遺產之旅—以色列、約旦、緬甸

 上稿時間:2019/12/24   
撰稿人:劉懷仁     編撰:劉懷仁
徜徉聖跡:世界遺產之旅—以色列、約旦、緬甸

△海法和西加利利的巴海聖地(劉懷仁拍攝)。

【世界遺產之旅】系列書,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以下簡稱「北藝大」)出版。自2003年起,每年寒暑假的世界遺產海外教學,讓師生將訪查成果編輯出版為【世界遺產之旅】系列的普及小品,作為讀者大眾認識世界文化遺產的一扇窗口。至今已深度探訪超過10國,包括:大韓民國、伊朗、泰國、澳門、柬埔寨、烏茲別克、蒙古、馬來西亞、希臘、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緬甸等國。本期特邀作者群之一──劉懷仁,分享更多書頁之後的小故事,帶讀者領略世界遺產之美。

文/劉懷仁(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班研究生)

  臺北藝大名譽教授林會承在出版序開宗明義寫道:「為了推動國際化及拓展學生的視野及胸襟,從2003年開始,在學校的部分經費資助下,我於每年寒暑假期間,負責帶領同學前往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s)從事海外教學。迄今已考察超過三十個國家、一百多處世界遺產點。」爾後在學校決議,有必要將每年之成果,書寫成通俗活潑的推廣出版品,因此才會有現在所看到的系列叢書。2018年年終,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ARTS藝術教學出版大系計畫主導,出版朱筱琪著《世界遺產之旅23 漫步聖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劉懷仁著《世界遺產之旅24 約旦:褪去繽紛外衣的塵土之城》、賴盈秀著《世界遺產之旅25 緬甸:伊洛瓦底江的璀璨》等三本小品問世。

  《世界遺產之旅》系列叢書,為求格式的統一,以及閱讀上的方便,架構大體上分成:一、入門‧探尋之美;二、驚豔‧圖解世界遺產;三、體驗‧我的私人遊記;四、情報‧旅遊資訊檔案等主標題。以下就針對這三本內世界遺產作簡要式的介紹,其它章節就留待讀者,親自翻閱叢書內容一探究竟。

  首先,筱琪所撰寫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分別在世界遺產(簡稱「世遺」)登錄名單中,以色列有:阿克古城(2001);馬薩達(2001);特拉維夫白城:現代化運動(2003);米吉多、夏瑣及別是巴的聖經遺跡(2005);薰香之路:內蓋夫沙漠城鎮(2005);海法和西加利利的巴海聖地(2008);迦密山人類演化遺址洞穴(2012);猶大山區的瑪利沙與古柏林洞穴(2014);貝特沙瑞姆大型公墓—猶太復興中心(2015)等9處。

  除上述所列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耶路撒冷古城及其城牆(1981)」這一處,原本是由約旦申報之世遺,在1947年聯合國的分治計畫中,耶路撒冷並不屬於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等國家,但在今日的耶路撒冷則是以色列政府所管,為政治敏感地區,於是將該世遺放在以色列中討論。另外,巴勒斯坦世遺有:耶穌誕生地──伯利恆主誕堂和朝聖路線(2012);橄欖與葡萄酒之地──南耶路撒冷文化景觀(2014);希伯崙/哈利勒老城(2017)等3處。

巴勒斯坦街道一景

△巴勒斯坦街道一景(朱筱琪拍攝)。

  筱琪在原本複雜的歷史脈絡中,理出一條清晰又深刻的思路,並搭配自己的步行和所見所聞,彷彿就是生在其中的當地人。尤其在她書寫耶路撒冷那一篇章,心情上有一種複雜又糾結的情感,每一段文字都與當地信仰與史實緊密扣合,讓讀者以為自己就在現場,陪著耶穌走上一哩的苦路,只有親臨才能享受聖光的沐浴,洗滌一切世俗所犯之罪惡。

  再來是我所著的約旦,約旦在世遺點共有5處,分別是4處文化遺產、1處複合遺產。最早在1985年登錄的兩處是佩特拉和庫瑟阿姆拉,再來是2004年的烏姆賴薩斯考古遺址,接著是2011年瓦地倫保護區,最後是2015年耶穌受洗地:約旦河外的伯大尼。因行程安排關係,烏姆賴薩斯考古遺址,以及約旦河外伯大尼耶穌受洗地未前往參訪。

  在撰著的前後,不斷尋找相關資料,細讀約旦的前世今生,只要看到與約旦能沾得上邊的,想辦法或買或借,就是要讓吸收來的知識進入我筆耕的園地裡。寫作當下,回想那幾天在約旦的記憶,我是以獵奇的方式,用數位相機的鏡頭,捕捉所有可能抓住的一瞬間,就算是靜態的建築物,也有及時心情投射後的流動畫面。所以,我用所拍的照片,帶出我想表達的文字,交融的結果就是希望讀者享受異國文化時,能有新的省思,轉而看看自身的文化該如何延續。

  而遊歷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佩特拉古城(Petra),佩特拉是一處摩西出埃及後「點石出水」的地方(《民數記》20:10-11),亦是許多著名電影的取景處。在徒步體驗的過程中,高聳入天的峭壁,搭配著狹長的蛇道,仰頭望上天際,一線天的奇景令人讚嘆。步履蹣跚經過了20分鐘左右,雙腳突然停滯不前,雞皮疙瘩瞬間布滿全身,眼前所看見的,是從峭壁夾縫中出現的巨大希臘式樣建築──卡茲尼神殿(Treasury Al Khazneh),一座震撼視覺的建築物。除了卡茲尼神殿,尚有皇家墓塚群、劇場遺跡、厄恩墓、羅馬戰士之墓、朝聖之路、金塔墓、皇宮之墓、羅馬石柱街、大神殿、女兒宮神殿、小佩特拉、代爾修道院等,是約旦熱門景點的必經之地。

卡茲尼神殿與駱駝

△卡茲尼神殿與駱駝(劉懷仁拍攝)。

  最後則是盈秀所寫的緬甸,在世遺的登錄上,1處文化遺產:驃國古城(2014)、4處世界記憶:固都陶佛塔石碑文(2013)、雍笈牙予喬治二世黃金書信(2015)、妙色底四國語言石碑文(2015)、莽應龍國王鐘銘文(2017)等,緬甸是一佛教國家,有超過八成的居民都信奉佛教。

  閱讀緬甸後,可以發現盈秀的一字一行鉅細靡遺,內容的照片和文字極為豐富之外,更有趣的是,她會以手繪圖的方式,呈現照片不足之處,張張到位,不禁期待她往後出一本關於緬甸的手繪圖錄。而書中的另外一重點,在〈驚豔‧圖解世界遺產〉中,寫到了一處在1996年申請世遺登錄未通過的「蒲甘」,而這處是許多人寄予厚望的迷人古城,地方政府在2018年捲土重來提出申請。終於在2019年7月通過登錄世遺,讓緬甸的歷史文化增添普世性,而盈秀這本書儼然成為世遺預言書般神奇。

蒲甘四處可見之佛塔

△蒲甘四處可見之佛塔(賴盈秀拍攝)。

  綜合上述介紹,不難發現,世界上各個國家的歷史文化,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情境,唯有體驗才能見到那美麗的臉龐,走吧!揹著行囊前往那未知的旅程,別忘了帶著《世界遺產之旅》系列叢書當指南。

│立即訂購│
世界遺產之旅23 漫步聖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
世界遺產之旅24 約旦:褪去繽紛外衣的塵土之城
世界遺產之旅25 緬甸:伊洛瓦底江的璀璨

相關書籍

a
劉懷仁
臺中東勢客家人。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古蹟維護系建築學學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建築與有形文化資產組文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班研究生。曾參與撰寫《關渡宮文化叢書》、《西港仔刈香:一個傳統王醮的數位紀錄》、《世界遺產之旅:約旦》。著有《臺中東勢地區客家伙房空間構成之研究》。研究領域為建築類文化資產、臺灣漢式建築、客家地區伙(夥)房空間及信仰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