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即凡見聖:唐君毅人學論

【書籍試閱】即凡見聖:唐君毅人學論

          唐君毅先生是近代中國最受人注目的一位思想家,惟大部分關於他的討論均忽視了其思想背後的問題意識:唐先生的思想實是對「唯物主義」所作的一個回應。至於唐先生回應唯物主義的方法,並非純然破斥唯物主義的不足,而是強調吾人當開拓一己的心靈,藉以從唯物主義中超拔出來。簡言之,唐先生是希望我們成為更健全的人,從而由最平凡的道理中察看出神聖的價值。
  本書嘗試以一嶄新的角度闡釋唐君毅先生的思想及其當代意義,系統地論述唐先生的哲學視域、文化理論與修養工夫,全書不但內容豐富,並有作者的獨特見解,其當對讀者了解唐先生思想的價值乃至當代新儒學的特色有所啟發。

 

作者介紹

趙敬邦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宗教及神學哲學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及新亞研究所佛學中心副研究員。著有Thomé H. Fang, Tang Junyi and Huayan Thought : A Confucian Appropriation of Buddhist Ideas in Response to Scientism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 (2016)、《激盪即無礙:佛教與儒道思想的互動》(2020)和《唐君毅與香港》(2023)等書籍,學術興趣主要為儒家與佛教之間的對話。

 

目次

自序

第一章 導論
一、當前的文化問題
二、當前問題的根源
三、本書結構

第二章 視域
一、緒言
二、內容
三、性質
四、方法
五、小結

第三章 文化
一、緒言
二、孝親
三、愛情
四、政治
五、經濟
六、死亡
七、小結

第四章 工夫
一、緒言
二、慎獨
三、辦學
四、啟示
五、讀寫
六、小結

第五章 結語
一、理論困難芻議
二、理論困難再議
三、範式轉移
四、人在宇宙中的地位
五、解決問題的希望
跋語
引用書目
索引

書籍試閱

第一章 導論(摘錄)
 一、當前的文化問題
        人類自有歷史以來即面對不同的挑戰,遠如古代的文明要時刻活在大自然的威脅之下;中世紀的人或因神權的爭論而時有宗教戰爭;至近代則有國家之間因意識形態的不同而出現的政治對壘。以上各種問題在今天不但未有真正解決,其更因為科技發展和全球化等因素而變得比前更為複雜,人類要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亦得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誠然,不同問題之所以出現有其各自的原因,而不同問題在技術層面上亦有各自的解決辦法。例如環境的惡化可由於工業的發展,有效的對治則包括控制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的排放;宗教和政治的紛爭若是源於理念的不同,則持不同意見者亦可透過溝通和協商來減少彼此的分歧。惟現實的情況,卻可以是人們為了經濟的增長而不願控制有害氣體的排放;持不同意見者亦可認為自己所見為唯一真理,甚至因為具體利益的考慮而拒絕溝通。若以上的情況有一定的普遍性,則吾人當可言:人類面對的各種如環境、宗教和政治等問題,很大程度上實可歸因為人類的文化出現了問題,因為人類在發展模式上僅看到某一方面的價值,卻忽視或犧牲了其他方面的價值;而文化既由人所開展,則文化之所以出現問題,歸根究柢乃源於「人」出現了問題。然則,人的問題究是什麼?這是古今中外不少哲學家均曾認真思考的一點。 
       事實上,在討論人類當前所面對的問題時,當代新儒家巨匠牟宗三先生便言:「吾人所處之時代是『觀念災害』之時代。非通常所說之天災人禍,乃是觀念之災,觀念之禍。……值此大變亂之時代,一切傳統,成規成矩,皆在朝不保夕,隨時可被風掣電捲以去。如是,價值標準,內容真理,亦隱伏于成習現實之中而隨之流逝以俱去。……是以今日一切成習現實俱不足恃。唯有撥開一切成習現實而提練其中之真理,方有真正之立場。凡價值領域內之內容真理,俱須一一提練而考驗之,藉以堅定自己之信念。」蓋牟先生認為,人類於近代的處境正是在懷疑和否定的風氣下,一直為我們珍視的價值觀已然變得搖搖欲墜,而亟待吾人對其重新認識和確立。至於既有的價值觀何以崩壞?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  即凡見聖:唐君毅人學論》(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