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分層授權到整全治理的教育推進術——《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

 上稿時間:2023/08/11   
撰稿人:張愛 
【書評】分層授權到整全治理的教育推進術——《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

本套書提供學校在發展課程中,針對課程發展理論與實作規劃的書籍。為能讓學校更聚焦在課程發展理論、課程分析、課程橫向與縱向連貫性,以及課程評鑑規劃等幾個重點,整合了學理書與工具手冊共四本。

文/張愛

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生活被大大地改變,由原本的農耕、封建時代,轉而凡事追求生產效率的工業時代,每個資本家都在社會上尋求縮減人力、縮減成本的方式。資本主義當道,因應追求效率的主流價值,社會上的組織型態都成為一種管理工具,由上而下的將權力集中於核心單位內,並進行分權分工,互相制衡的關係。

因應這樣的社會變革,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結果,就是當組織成長後,細緻的分工會使人無法看見全貌,在各自崗位上的人雖然能以最高的效率完成組織交辦的任務,卻也仰賴分層溝通的傳遞者對於組織營運方向的理解,一旦理解的程度與實際組織的方向有所差異,執行方向就會帶動一同偏離。這種模式也會大大的提高部門之間的溝通成本,而這樣的組織形式已經延伸至所有的產業中,包含教育體制裡。

為了減低溝通成本,也加強組織中每一位教育者對於整體教育方向的了解,教育界推行了一個新的模式,稱作「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整全式的概念在於,讓每個個體都充分了解到自己的工作對於組織造成的意義,也可以跨組織、跨部門的與各個個體進行互動,借天人合一的傳統中醫概念,將學生放置於循環的核心,以改善學習發展為主要目標,針對行政服務、課程規劃、評量應用以及教學設計上,採取交互參照以及回饋的方式,進行有機的循環。

透過提升組織內成員對於組織的意識程度,以及強調教育組織預計運行的方向,能夠協助教育組織內的成員,靈活切換不同的身分,即時地與其他單位中的任何一個個體進行互動,也不會因而失準;此外這樣的調動,也可以將主要的教育核心由教育管理轉為學生,藉由解構原先的教育結構,創造更平等的對話空間,也為每一個莘莘學子創造更流動的溝通模式,更加貼近學生們實際的需求。

針對這樣的新興概念,國家教育研究院出了一套書籍,從四個不同的面向,整全式的學理概念,一路到評鑑、到優劣勢分析等,進行一個詳細且結構嚴密的教學引導,成為教學的領航,並在其中提出許多的實例,呈現不同的教學體制,融合了整全式的概念後,實務上所進行的調整,以及實踐後的成果。

以永春高中為例,位處象山鄰近信義區,社區資源以及學校資源都較為豐富,因應整全式教育的概念提出了永春學生的學習圖像,從三大核心出發延伸,提出六大校本核心素養的概念,在品德教育方面提出品格力、關懷力;適性發展方面提出探究力、自學力;國際視野方面提出溝通力以及行動力,立定完核心素養和學生學習圖像後,再透過尋找書籍、資料等,針對六力進行論述以及釋義,再由這些定義中,挑選適合評量永春高中學生狀態的幾個概念。再從這些概念中,凝鍊出適合評量的項目,最後再由這些評量,去檢視學生們達成這六大指標的程度。

除了上述前備的六大指標以外,永春高中也實施了全校共備日,從理念分享開始,邀請了國教院的堯卿老師,到校跟大家分享整全式課程評鑑的指標,讓永春高中的教師們能對整全式教育更有全面的概念,事前請教師們各準備一份任教的教案,並上傳到共用的雲端平台上,再於當日分組,依照不同科別進行校本核心素養指標、各科領綱學習表現、學科素養評量指標等三份參考資料,進行腦力激盪,從不同的方向重新思索教案的可能性,並在現場與其他教師們一同修改教案,從領綱中的學習內容、學習表現、學習目標以及校本核心素養評量尺規進行課程設計。這樣的調整和會議無疑是推動教學前進的一個大大助力,也讓教師們之間有機會直接以教案為本,進行實務性非常高的討論與調整。

上述的永春高中,一開始討論和提供的六大素養指標,和學生學習圖像是由較為發散的意識構圖方法進行,搭配SWOT分析表,將學校的願景和分析策略連結起來,釐清課程輪廓,並將課程發展和問題意識整併考量,提供學校一個較為明確的執行方向。

套書中的課程SWOT分析表也是非常精彩的一大亮點,藉由融入商業的概念,從優勢、弱勢、機會跟威脅下去分析每所學校的不同狀態,並且以此為基準去客製化地為不同結構的學校進行量身訂造的制度制定。以富源國中為例,它的優勢就與永春高中不同,班級人數較少的他們,能夠以小班制靈活的分組,帶著學生們以實地的方式一同進行各種特色活動,藉此陪伴學生們探索自己的個人特長,但也因為人數較少,學生之間較缺乏競爭意識,也因為地處偏鄉,學生能夠受到外來文化刺激的機會較少,因應這樣的現實條件,他們發展出了與都市型的學校不同的策略。

順應著教育的潮流,富源國中結合了社區的優勢,規劃戶外以及社區的探索,也藉著適性化的課程,打破學校原有資源上的限制,從本土化到國際化的課程,吸引鄉內的學生就學,也增加了學生對原鄉的認同,同時也運用政府的社會單位機構的資源,加強給予學生的經費以及學習資源,也更積極招收在地願意留任的教師們,這樣的分析機制,能夠幫助各個學校在不同的狀況下,更加確定自身的文化、教育優勢,並在執行上也提供教師們更明確的方向。

整全式教育將原有的教育組織解構,成為全新的樣貌,鬆動原先的教育體制讓結構中的個體有更多對話的空間和可能,這樣的調整無疑是教育界的福音,能讓更多的學生受惠於更為全面、多元的教學方式裡,並獲得適性發展的可能。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01-04冊套書)(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實務(01-04冊套書)(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