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歷史的塗鴉本──《眷村色彩散冊-走讀全臺30眷村地景》

 上稿時間:2023/12/11   
撰稿人:鄭安佑 
歷史的塗鴉本──《眷村色彩散冊-走讀全臺30眷村地景》

將專業團隊至全臺30處眷村採集調查具有地方識別性的450筆色彩元素,包含各代表色的色碼、色相與詮釋資料,希望藉此提供未來建築修復設計、藝術應用設計、眷村文化推廣等領域,更具脈絡性的參考價值。

文/鄭安佑

《眷村色彩散冊》是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為期三年「眷村色彩調查」成果。主要由東海大學美術系張惠蘭教授、中原大學商設系張道本教授、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劉為光教授、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連振佑教授帶領團隊,蒐集了臺灣三十處眷村的色彩風貌。本書編排上分成調查方法、眷村案例、色票應用三個部分。章節和段落井然有序,讀來頗是一整個世界湧至眼前時,作者為你條理出色彩分明來。

 

第一部分:調查方法

許多年前在馬祖后沃的某個晚上,時任臺大城鄉所的「老劉」劉可強老師問我們一群楞頭大學生:「為什麼這裡的門多半漆成藍色?」那時后沃與塘岐之間已經築起了塘后道,漲潮時后沃不再是一座離島的離島。但彼時塘后道仍遠不是今天規模,元宵鬧熱隊伍仍逕由冰溼沙灘一路穿過煙火寒風,擺暝而去。閩東房屋粗糙的花崗岩石壁白黃褐灰混雜,鮮藍色的門板更一直與當時無事瞎忙的記憶連結在一塊。問題大概沒有答案,只有愈來愈多的說法。《眷村色彩散冊》第一個部分在「色彩地理學」理論上直陳色彩反映的是當時的社經條件,是當地的風土建材,甚者是與景觀密不可分的故事、記憶。本書將調查對象細分為建築現況、環境景觀、人文生活三類,進一步提出相應的調查項目。

 

第二部分:眷村案例

「空軍村的媽媽們最洋派、懂得化妝,都會說些英文。陸軍村的媽媽最保守老實,不知跟待遇最差是否有關。海軍村的打牌風氣最盛,也最多精神病媽媽,可能是丈夫們長年不在家的關係。憲兵村的媽媽幾乎全是本省籍,而且都很年輕甚至還沒小孩,去他們村子玩的小孩會因聽不懂閩南語、而莫名所以的認生不再去。
最奇怪的大概是情報村,情報村的爸爸們也是長年不在家,有些甚至村民們一輩子也沒見過。……情報村的媽媽們有的早以寡婦的心情過活,健婦把門戶的撐持一家老小,我們可依其小孩的年紀差距推斷出丈夫每次出勤的時日長短。另有些神經衰弱掉的媽媽們則任一窩小孩放野牛羊似的滿地亂跑,自生自滅。」(朱天心,1992,〈想我眷村的兄弟〉,《想我眷村的兄弟》,pp.88-89,臺北:麥田。)

方法的建立總是令人躍躍欲試,徐徐圖之。《眷村色彩散冊》第二部分蒐羅了三十個案例,進一步分為陸海空以及其他四類。陸軍眷村除了常見的國旗三色,門窗或雨淋板常出現石綠漆色。村中也多見仿自自然環境,用於裝甲車、軍卡,和軍服的橄欖綠。另外也會出現軍徽上的嘉禾黃漆色。海軍眷村中建築內外牆的白漆,和家具、裝飾用的靛藍是環境基調,呼應海軍之沉穩、英勇。眷村環境也因為地域關係,而往往帶有咾咕石色彩。空軍眷村中隨處可見嚮往天空的天青色,也有許多與一般眷村們窗框常見藍綠色不同的,偏藍的大洋綠漆色。憲兵眷村與陸軍相仿,後勤眷村也常可看到飛駝黃漆。自力眷村常見酒紅色鐵皮屋頂,此外和退輔會眷村類同,牆面往往沒有裝飾粉刷,呈現灰泥或磚造質色。

 

第三部分:色票應用

《眷村色彩散策》第三部分回到色彩學本事,提出了配色建議與範例,以及包括「日式眷舍」、「視覺印象」、「花木豔澤」、「童年遊戲」等四種眷村主題配色。在沒有那麼許多的許多年前,指導教授徐明福老師,徐老講到關於古蹟修復時如牆面粉刷顏色是不是應該、適足以指定標準的色彩。猶記那是臺南孔子廟宮牆遭人塗鴉,2013年前後的事。即之也溫,友愛街側延長的紅牆斑駁、色變或龜裂,建築色彩容或難以規範得好,但想我眷村的兄弟都已有墳可上,面對消失或修復過後的眷村,呈顯出一套涵容了整體自然風土、社會文化,以及個人身體、故事的色彩群組,將有其意義。

最後,讀這本書,方法上很感佩其中由各地的個人或團體帶領的過程,令人想起二戰期間英國本土發生的大眾觀察運動(Mass-Observation);也想藉此工具書,實地走訪故事與眷村,經驗這諸多顏色湧到跟前來的一刻。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眷村色彩散冊-走讀全臺30眷村地景(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眷村色彩散冊-走讀全臺30眷村地景(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鄭安佑
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七等生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