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四屆國家出版獎 佳作 --落番(DVD)

 上稿時間:2018/08/03   
第四屆國家出版獎 佳作 --落番(DVD)

本片以劇情紀錄片形式呈現馬來西亞金僑在異鄉困境中求生存的堅毅精神,並以<變奏的旅律>、<家書的唸讀>、<歌謠的抒發>三種聲音的設計,分別貫串金門人到異鄉打拼的三階段演變:離鄉、思鄉、返鄉。並以「歌謠」表現外放的感情,用「戲劇」呈現內在深沉的心靈。

 

《落番》紀錄片,重現金門僑鄉文化歷史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程品璿 
照片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落番》紀錄片,重現金門僑鄉文化歷史

「六亡、三在、一回頭」這句金門俗諺,道盡僑鄉文化的辛酸史,這群遠赴南洋謀生發展的金門番客,有的光宗耀祖、返鄉打造美輪美奐的新洋樓;有的客死異鄉,成了酸楚的悲歌。這些隱身在美麗洋樓背後的故事,透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規劃與唐振瑜導演的執鏡,重現「出洋客」的故事,不僅榮獲國際影展大獎,更讓在海外生根的金門人深受感動。

自84年成立金門國家公園後,除了保育當地的自然資源外,這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的國家公園,不斷推陳出新、舉辦特色活動和文宣,讓更多人認識金門的自然、文化風貌。金門每處的風格都讓人驚豔,尤其是錯落在傳統閩南古厝間氣派華麗的洋樓,又稱為「番仔樓」,訴說了金門人衣錦還鄉的傳奇故事,更見證了金門開發的歷史。

發現金門洋樓之美,用影片紀錄先民的故事

早年東南亞殖民地經濟發展快速,地瘠人貧的金門受到鄰近廈門的影響,年輕男子也紛紛往南洋發展、開創事業,金門人稱這種情形為「落番」。外出打拼的壯丁,掙了錢都會匯錢回家鄉,蓋洋樓、辦學校、回饋鄉里;但也有許多人遠走異鄉當「番客」,不再回到故里,僑鄉文化成了金門的特色之一。金管處以古蹟修復與活化利用的方式,讓傳統建築保存時間與記憶,並透過展示館的史料,讓遊客認識金門島嶼的獨特性。

「拍攝《落番》紀錄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讓民眾認識金門僑鄉至海外的發展過程,了解這些美麗洋樓背後的故事。」金管處解說課黃子娟課長說明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原由,國家公園除了在僑鄉文化館、金水學校等景點,以展示的方式介紹早期金門居民到海外工作的發展過程外,更希望透過影片的宣傳方式,讓民眾欣賞洋樓韻味之餘,能更加認識富麗堂皇的建築物背後,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

《落番》歷史故事,耗時覓景、選角拍攝

金管處於98年爭取到拍攝紀錄片的經費,積極蒐集相關的資料,花了很多時間勘景、與當地的金門會館溝通,最後確定了以馬來西亞為拍攝背景。執導本片的導演必須要了解金門的背景和僑鄉文化,而唐振瑜導演恰巧在金門服兵役,也多次在金門拍攝電影和文史資料,拍攝過程注入了累積的細膩情感。

選角方面,《落番》的演員多為海外的金門華僑,讓這些後輩參與拍攝長輩們的故事,讓他們在拍片的過程中了解先民打拼的過程。本片花了2、3年的時間才拍攝完成,黃子娟課長非常感謝金門鄉親的合作,尤其是他們真情自然流露,雖然害怕鏡頭、不斷NG,但拍攝成果感人,一股人親、土親的「凝聚效益」,讓金門子弟們更感念先民犧牲開創的精神,頗富教育意義。

《落番》獲國際獎項肯定,掀起一股尋根熱潮

早期中國以外的地區都稱「番邦」,金門人到南洋發展即為「落番」,而《落番》除了紀錄南洋殖民地文化對金門的發展影響外,更希望透過此片讓金門人對故鄉有認同感。經過辛苦的拍攝執行過程,本片發表後獲得廣大迴響,許多金門人看了之後,牽動情感、熱淚盈眶;在馬來西亞放映後更是深受感動,甚至帶動回金門尋根的熱潮。《落番》也榮獲了許多國內外的獎項,包括第4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文化類最佳紀錄片白金獎等,深受國際肯定。

僑鄉文化是金門的特色,由水頭鄉僑集資興建的金水學校,是金門地區規模最大的洋樓學校。因戰爭被強行徵作軍事醫院而中斷辦學,後來又因水頭聚落人口逐漸外移而廢校,經金管處整修後,使其風華再現,現在作為展示館。同樣位在水頭的僑鄉文化展示館,設置完整的金門僑鄉史料,串連周邊的洋樓群,遊客更能深入了解閩粵僑鄉社會的由來。


《落番》紀錄片獲得廣大迴響後,金管處已開始研究蒐集日本地區的落番移民潮歷程,保存、發揚金門的開發史。金門的戰地文化、宗教信仰、傳統聚落等有形和無形的資產,被列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百年前的「落番路」不僅促進華麗洋樓的興建,也讓後代學習文化保存的價值!金管處努力做好全方位的準備工作,不停地創新推廣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戰地文化及多樣的自然生態,並透過國際舞台,將這些特色發揚光大!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做好準備,致力環境教育服務

除此之外,金管處設置的遊客中心,提供休憩及環境教育服務,也主動辦理當地學校的環境教育主題活動,將環境教育的理念向下紮根,自90年開始,金管處每年定期舉辦「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對象為金門在地19所小學的四年級學童,101年的環境教育活動,讓學童在動手實作的活動過程中,重新認識自然環境,深植環境保護的正確認知。經由參與活動,讓學童實際走訪國家公園的景點,認識土地、關心生態保育,學童可以經由環境教育主題活動認識金門國家公園成立目的、資源特色,以及金門這片土地賦有的珍貴人文、戰役與自然資源,將體會到的國家公園之美,融入體現為自我的生命之美。

 

本文轉載自內政部營建署--臺灣國家公園--《落番》紀錄片,重現金門僑鄉文化歷史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落番(DVD)》  五南書店→《落番 [DVD]》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