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46屆(2013年)休士頓影展白金牌獎得獎片-- 南國日和

 上稿時間:2018/12/21   
第46屆(2013年)休士頓影展白金牌獎得獎片-- 南國日和

台灣八八風災、日本311地震都是近年震撼世紀的災難,但人們如何跨越國籍、互相扶持走過傷痛的心情,在屏東縣政府與電影「不能沒有你」男主角、電影導演陳文彬合作拍攝的「南國日和」電影中,成了最感動人心的故事。   


    這部影片最近入選今年(2012)日本福岡國際電影節,將於9月13、14、17、18日在影展中播映,全程實景、演員皆來自台灣屏東,屏東縣政府還特地將日本主辦單位支付的放映費全數捐給日本311海嘯災民,為影展增添溫暖佳話。 

  「南國日和」是屏東縣政府首次嚐試以戲劇方式呈現屏東的風土人情,劇情交織著日本311地震與台灣八八風災為主軸,敘述一對居住在日本仙台新婚的台、日夫妻,妻子是來自屏東的留學生,先生松井敏夫則為一名汽車業務員。311海嘯時日本先生幸運逃過災難,台灣妻子卻不幸失蹤罹難。為了向住在屏東的岳父稟報,從未來過台灣、地址也遺失的先生,孤家寡人來到屏東尋找岳父。 

    這部影片由電影「不能沒有你」中榮獲金馬獎最佳編劇、台北電影節、中國華語傳媒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的導演陳文彬掌鏡,全片在屏東拍攝,導演陳文彬一開始就決定在屏東當地挑選演員,除了劇中兩位主角「手機的眼淚」男主角蔭山征彥與「不能沒有你」最佳男配角林志儒外,其他優秀演員全數都是在地屏東人。 

    尤其劇組為了拍攝屏東特有風采,煞費苦心,不僅特別邀請崁頂陳正義掌中戲團到枋山海邊搭設劇棚拍攝,工程浩大,更是台灣第一部以大量人力將厚重的電影器材,用人工接駁方式扛上阿朗壹古道拍攝的電影,讓台灣屏東的人文色彩及特殊景色,在片中一覽無遺 

    縣政府研考處表示,日本福岡國際電影節策展單位認為,「南國日和」描述了災難中人們如何跨越國籍、語言的障礙,互相安慰、彼此照護心情,最是令人動容之處。而國際影展對「南國日和」的青睞,更是對在地屏東演員,及所有曾經協助拍攝的單位、團體最好的鼓勵。 

 

本文轉載自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影視翦影--電影--南國日和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南國日和(DVD)》  五南書店→《南國日和-DVD》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