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妖怪咧!妖怪咧!呼叫妖怪快出來:魔幻鯤島

 上稿時間:2019/08/06   
撰稿人:唐墨 
【書評】妖怪咧!妖怪咧!呼叫妖怪快出來:魔幻鯤島

透過影視媒體娛樂的推廣,臺灣妖怪漸漸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線,不是歐美流行文化中的狼人或吸血鬼;也不像日本怪談或都市傳說的妖怪與幽靈,臺灣妖怪大多都是非物質或者超越物質的存在。

文/唐墨

即使具備動物形象如火鱷、地牛、黑狗精、燈猴等妖怪,從未聽說有人能與牠們肉搏,或是捕捉過牠們的實體;至於那些人死所化或擁有幻化人型能力,介於鬼魂與妖怪之間,如金魅、林投姐、虎姑婆等妖怪,則是擁有廣大的人氣與知名度,類似紅衣小女孩的背景設定,幾乎也是臺灣妖怪風潮崛起的原因。臺灣妖怪與人雜處,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特別善於操控人心,懂得利用恐懼心理,騙取人類的祭祀或崇拜,甚至在民俗信仰中,佔有一定程度的神聖性,如陳守娘或狐仙。

臺灣文學博物館舉辦的臺灣鬼怪文學特展,回顧了臺灣妖怪的起源,包括日治時代的新聞與民俗學者的踏查;清領時代與明鄭時期的民間傳說和地方異聞;甚至是原住民口耳相傳的民族故事,超越四百年歷史長河的臺灣妖怪研究成果,幾乎都集結在這冊《魔幻鯤島─妖魂奇譚臺灣鬼怪文學特展展覽圖錄》裡。這本圖錄特別有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與何敬堯這兩大臺灣妖怪IP撰文,台文館的王嘉玲也是研究妖怪的專家,我的推理小說也參考了部分展品,特別是像歌仔冊跟唸歌藝術所傳唱的那些臺灣奇案,都是我筆下的主軸,我雖然試圖抹除那些臺灣妖怪的妖異性格,藉著臺灣妖怪的本事,翻案出講究證據的推理小說作品,但實際上,我也能感受到這些臺灣妖怪之所以被人們記住,就是因為他們都是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的,由於發生了某些人類也無法解釋的事件,臺灣妖怪於是誕生,並且擁有了存在的必要──解釋未知。

從文學的角度,窺探這些妖怪呼應的人心與社會現象,古樸的彩色妖怪圖片,更把虛無飄渺的臺灣妖怪加以具象化,相信這波臺灣妖怪熱潮,在受到像台文館一樣重量級的單位重視後,一定還能再拓展出更多元的面向,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妖怪,以及妖怪背後的文化意義。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魔幻鯤島─妖魂奇譚臺灣鬼怪文學特展展覽圖錄

五南書店→魔幻鯤島─妖魂奇譚臺灣鬼怪文學特展展覽圖錄

a
唐墨
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長馥亭餐飲班特聘講師;高野山真言宗僧侶,法號言德;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員。作品曾獲全球華文星雲文學歷史小說獎、打狗鳳邑文學獎、台北文學獎、蘭陽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舍我文學獎、國家文藝會補助等多項獎助。出版同志散文《違憲紀念日》、推理小說《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濃度40%的自白:酒保神探1》、歷史小說《深巷春秋》、藝評散文《票根譚》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