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向全景圖」教師工作坊 應用南洋主題政府出版品 教師交流熱絡

昨天一整天,我們在國家書店舉辦了「南向全景圖——南洋台灣人的故事」課程設計工作坊,推廣政府出版品的使用。配合108高中歷史科課綱「人群的移動與交流」之「東亞的人群移動」等主題;地理科「地理視野」之「台灣與世界」及「東亞文化圈的形成與發展」等主題,我們選取《日治時期在南洋的臺灣人》(鍾淑敏著,中研院臺史所出版)和《娘惹回憶錄(漫畫版)》(張福英原作、黃柏樺漫畫,臺文館出版)兩本政府出版品,邀請史普作家陳力航先生以及大灣高中歷史科萬雅筑老師來進行講座,並且在下午安排工作坊與參加的老師們共同探討書籍內容融入遊戲化教學的可能性。

 

活動現場布置

活動現場布置

 

上午的兩場講座資訊豐富,從日治時期臺灣人以個人身分前往東南亞貿易,或者跟隨日本會社派駐東南亞駐點,到臺灣籍民身分帶來的便利、當地的華商勢力和臺灣人的交流,再到以張福英的故事探討「外配」以及女性書寫、東南亞的女性經商,也透過史料、中研院的旅券系統,發想實際可以在高中課堂上應用的教學設計。

 

陳力航講座現場

陳力航講座現場

陳力航講座現場

陳力航講座現場

萬雅筑講座現場

萬雅筑講座現場

萬雅筑講座現場

萬雅筑講座現場

 

下午的工作坊,則由秀威先提出「前進南洋」的桌遊半成品,以此拋磚引玉,引起老師們彼此交流,除了將上午講座的資訊融入到桌遊的卡面以外,更認真討論如何因應使用的史料、歷史故事和資料,來修正遊戲機制,不但以遊戲化的方式來讓教學變得更有趣,也用桌遊來建立起歷史和當代之間的關聯與意義,甚至還討論到遊戲化教學適合的議題和情境(例如:貿易、移民是否適合冒險感的遊戲設計?那麼難民議題呢?又或者遊戲機制在激發學生的動機和興趣的同時,是否也應該節制「遊戲化」的趣味性,以反映議題的嚴肅性等等)。老師們交換教學的心得,也分享彼此在教學活動設計上的經驗、修正「前進南洋」的半成品,這樣的交流和討論,是在工作坊上最珍貴的地方。

 

開始下午場的工作坊討論

開始下午場的工作坊討論

參與老師們拿取各自的卡牌套組

參與老師們拿取各自的卡牌套組

進行卡牌牌面及功能說明,並且準備開始試玩半成品

進行卡牌牌面及功能說明,並且準備開始試玩半成品

 

期待未來還能夠有更多與老師們交換經驗的場合,也期待我們可以有更多機會推薦有趣又有助於課堂的書籍給老師們!

最後的大合照

工作坊結束後合影留念,感謝各位前來參與的老師!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