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日治時期在南洋的臺灣人》──南向臺灣人的全景圖

中研院民族所的研究助理陳力航閱讀臺史所出版的《日治時期在南洋的臺灣人》,認為作者鍾淑敏提供了宏觀的日治時期南向臺灣人觀察,且書寫方式平易近人,是有助歷史普及推廣的好書。

中研院 日治時期 南洋 鍾淑敏

《疆界、主權、法》:探尋國際秩序與主權民族國家的過去與未來

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既有的國際秩序和體系漸漸不足以完全因應局勢變化。政大外交系暨法律系合聘的國際法專家陳純一教授閱讀林淑芬教授主編、交大出版的《疆界、主權、法》肯定其提供跨領域對話空間的嘗試。

主權 林淑芬 國立交通大學 國際公法 國際法 國際秩序 陳純一 疆界

《視覺臺灣:日本朝日新聞社報導影像選輯》──珍貴的時代切片

中研院民族所的研究助理陳力航閱讀中研院出版的《視覺臺灣:日本朝日新聞社報導影像選輯》,從中觀察日治時期「殖民者」眼中的臺灣,肯定這些保留下來的戰前影像紀錄集結成書的重要價值。

中研院 日治時期 朝日新聞 視覺臺灣 貴志俊彥 鍾淑敏

《全圖:中國與歐洲之間的地圖學互動》:人類如何邁向現代世界的故事

探討十六世紀世界地圖的繪製、樣貌,呈現地理大發現的歐洲與明朝的中國觀看、記錄世界的方式,體現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具體影響。卜正民的《全圖》一書,訴說的是人類狂熱吸收新知、邁向「現代」的故事。

卜正民 中研院 王健安 世界地圖 全圖 地圖學

《從文學看世界》:文字的穿越之旅

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陳碧月教授閱讀姜翠芬教授主編、政大出版的《從文學看世界》,跟著書中各篇作者的文字穿越時空,透過精選介紹的重點作品,體驗了各個文化與文學藝術的特色,得到了愉悅又收穫豐富的閱讀體驗。

一項王者的運動 少年維特的煩惱 文學 包馬歇 札巴拉維 犯錯的母親 希伯來 希臘 姜翠芬 約美爾塞菲汀 夏綠蒂勃朗特 納吉布馬哈福茲 從文學看世界 陳碧月 傑克倫敦 紫式部 費加洛的婚禮 塞維爾的理髮師 源氏物語 歌德 簡愛 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