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講澎湖話、談澎湖情—閩南語繪本

透過本土語言教學多元化,培養孩子探索與熱愛本土語言,引導學生學習興趣並自動學習。

外婆的澎湖灣 閩南語 澎湖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閱讀時間的跨度──彭啟原《客家‧翕相:臺三線的田野紀實》

彭導這本書就像一位素顏的客家細妹,腳踩著泥土、充滿素樸的臺灣氣味。當許多人為「她」濃妝豔抹地「再詮釋」時,讀者們或許可打開彭導的這本書,看看那位脂粉未施的客家細妹……

台三線 伙房 客家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浪漫臺三線 彭啟原 夥房 劉懷仁 牆頭屋

勇敢戰鬥的知識分子:讀《暴風雨下的中師:臺中師範學校師生政治受難紀實》

隨著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冤獄平反的趨勢,讓國人看到「二二八事變」與「白色恐怖」更多元且不為人知的真相,更可讓現今的人民反思自我對社會議題的參與度,了解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是眾多知識分子用青春或生命換來的。

二二八 人權 口述歷史 台中市文化局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台灣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 自由 政治受難者

「一個都不能少!」──讀繪本《每一個都要到》

「每一個都要到」這個故事,透過一個班級的協力合作,挑戰了一次原先學校視為「不可能的任務」,讓小琪真的跟大家一起走出校園、探索世界,打開不一樣的視野。

身心障礙 身心障礙者福利 社會福利 衛生福利部 衛生福利部家庭及社會 學校

片格再轉動:一九三○年代臺灣紀錄片選輯

臺灣歷史博物館為使社會大眾可以欣賞並瞭解1930年代臺灣社會的樣貌,出版4部紀錄片選輯,透過充滿動感的歷史影像出版,期待激起臺灣社會更多歷史解讀及文化創作的可能性。

1930年代臺灣 日治時期 紀錄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