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燃燒吧!博物館魂──高史博轉大人

20年,會讓小嬰兒長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會讓單薄的小樹長成為綠蔭盎然的大樹,更會讓一所博物館從初創立的青澀,轉變成為豐富引人的必遊景點──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高史博)就走過了這樣的歷程。

518國際博物館日 高雄 高雄歷史博物館 國際博物館日 博物館

有拜有保庇──媽祖信仰的分香、進香與遶境

媽祖信仰的三大核心:分香、進香、遶境。分香和進香有何不同?遶境是大規模的群體活動,為地方帶來大量人潮與商機的「遶境」對地方經濟和信仰又有什麼影響?

分香 天后宮 進香 媽祖 遶境

本地 The Place:台南

呈現臺南豐富的山、海地景,族群文化及民俗信仰等常民生活、地方地域特色,透過系統性的整理,利用編輯手法將空間結構、生活記憶及民俗信仰等文化特色,彙整再轉化衍生出臺南的獨特性。

台南 地方誌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編集者新聞社

九降風吹,漫步新竹

由新竹市政府出版的輕薄小冊《九降風吹三百年:新竹歷史散步》,以優美的文筆,蒐羅並陳述竹塹城獨樹一格、古蹟與藝文並存的文化足跡!

九降風 竹塹埔 新竹市文化局 歷史

你愛的人永遠不會死去──讀《阿嬤躲貓貓》

阿嬤告訴小春,她們在玩躲貓貓遊戲,她會躲到小春意想不到的地方給她一個驚喜。但是不管她們怎麼玩,怎麼躲,唯一不變的就是,小春在哪,阿嬤就在哪。

生命 死亡 紀昭君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親情 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