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籍試閱】《「蕃地」統治與「山地」行政:臺灣原住民族社會的地方化》

本月的試閱將帶您搶先目睹臺大出版中心在今年三月底出版的《「蕃地」統治與「山地」行政:臺灣原住民族社會的地方化》一書,認識原住民族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下,不同行政區劃與治理理念下的變化。

台大出版中心 原住民 蕃地

【書介】《發現臺灣:重訪臺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的年代》台博館新世紀常設展首部曲

本文希望透過介紹由臺博館出版的《發現臺灣:重訪臺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的年代》一書,重新追溯臺博館這個重量級展館最初成立的歷史背景,併一窺日治時期所引進的近代博物學如何影響臺灣看待自身這塊土地的方式。

展覽 國立臺灣博物館 博物學

【書評】《漢字文本-陳世倫設計展》

陳世倫嘗試運用中文「圖文同源」的特性,讓即使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士,Encountering Chinese Characters, 能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理解作品的文化意涵。

文字學 國立歷史博物館 象形字

【書介】《嬉市集:隱於巷弄的文創》

府城臺南的巷弄中,隱藏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文創產業?這本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在去年底出版的《嬉市集:隱於巷弄的文創》,將帶領讀者領略不一樣的臺南文化。

文化 文創 台南 台南市文化局

【書籍試閱】《觀‧臺灣》第34期~臺灣餐桌

又到了「觀‧臺灣」的時間了!2017年7月份由臺史博出版的《觀‧臺灣》雜誌將引領任何對臺灣文化有興趣的讀者認識臺灣的傳統美食和那些孕育這些美食的職人們。

美食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職人 觀‧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