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籍試閱】《一個旅人,在西拉雅:遇見台式生活美感》

在西拉雅,我發現了台灣原有的生活方式與精神,而我們或多或少繼承了西拉雅的在地生活美感,只是,我們似乎遺忘了那些美好,忘了身為「人」真正該有的生活樣貌。

文化根源 生活美感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西拉雅旅行

【書介】《溫網室搭建要點與抗風措施》

農委會為鼓勵農民興建抗颱耐用的「強固型溫網室」,公佈9種強固型溫網室標準圖樣供農民選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溫網室設施的建置,多方蒐集相關資料,並從過往的經驗中理解、分析改善之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抗風 溫網室 農業

【書評】六堆回味—屏東六堆客家地區傳統老店

高樹鄉有三寶「蜜棗、鳳梨、芋頭」,高樹的鳳梨產量高於台南關廟,而高雄甲仙的芋頭都多來自高樹,高樹是個長期為人作嫁的農村。來到高樹一定要到北極宮廟口前的老店,喝碗熱騰騰的杏仁茶,氤氳裡飄著五十年的堅持。

六堆庄 客家 屏東 屏東縣政府 徐麗雯

【書介】《眺望五十年後的今天》

中央研究院葉永烜院士,以「眺望五十年後的今天」為題,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李羅權院士與葉永烜院士進行對談,從天文、太空、跨越古今的人文、歷史等角度,既深且廣的談論五十年後,並給予現時的年輕人未來努力的啟示。

AI 中央研究院 太空時代 余紀忠講座 國立中央大學 葉永烜

【書介】《菁英、文藝與戰爭——由舊制台北高等學校傳閱雜誌《雲葉》與《杏》看菁英學生的精神樣貌》

本書藉由分析台北高等學校的學生於太平洋戰爭最激烈的日治末期(1943年)自主創刊的傳閱雜誌《雲葉》與《杏》,論證戰爭時期菁英學生的精神樣貌。

日治末期 台北高等學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雲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