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介】《月牙劍客:東沙島海濱蟹類》

東沙島的甲殼類已經累計超過一百種,物種豐富度極高,包括約 70 種的短尾蟹、20 多種的異尾類、約 10 種的蝦類。

生態保育 甲殼類 東沙島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書籍試閱】《南朝清談:論辯文化與三教交涉在南朝的發展》

本書之撰作,乃將史料文獻中有關南朝談辯的紀錄作出歸納、分類、統整,藉由詳實的資料引述,觀察「南朝清談」在形式與內涵發展上的「複合性」特質,從而指出「南朝清談」乃在「魏晉清談」「名士化」定義的基礎上。

文化 宗教 國立臺灣大學 清談 語言 學術 魏晉南北朝

【書介】《環境永續之農漁村傳統智慧集錦:食物保存輯3》

本書透過第一手田野調查,輔以嚴謹的文獻探討,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記錄鄉村婦女於結合在地自然資源,與代際間所傳承的智慧,將肉品、海產及蛋類3種平易近人的食材巧妙變化出餐桌上美味,並延長了賞味期限。

田野調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食物保存 家鄉味 農村 漁村

【書籍試閱】《衝動與脈動:創作經驗中的心理動力》

本書藉由作者在創作教養與創作經驗的心理分析陳述,拼裝創作行思與教學的想法,其中有具體的經驗轉化:如,城市中的身體;也有純以抽象理念推導的說明與文獻整理,回應那啟動創作欲力的瞬間心理樣態。

心理動力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創作教養 創作經驗 視覺拼貼 視覺傳達

【書介】《你也可以數位人文:數位策展x多媒體應用x創新教學》

「數位人文」是國家重要科技研發政策之一,這也刺激了學術界相關數位人文研究的持續深耕,同時在科技產業中也有實際VR、AR之硬體產品,形成臺灣近年來科技與人文共同創造重要風景。

AR QGIS VR 國立中興大學 遊戲設計 數位人文 數位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