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雨後的甜蜜魅影:讀《糖果雨》

 上稿時間:2020/07/30   
撰稿人:黃雅芳     編撰:黃雅芳
雨後的甜蜜魅影:讀《糖果雨》

「糖果雨」是雲林傳統習俗,由真人扮演傳說人物撒糖果;但隨同業競爭及經濟成長,此舉造成不少汙染。本書以孩童角度,探討宗教與環境共存議題。筆者身為雲林子弟及教師,誠摯推薦低年級閱讀,種下環保意識的種子。

作者/黃雅芳

  身為雲林海線子弟,一提起媽祖的原鄉──北港,相信浮現在大家腦海的影像,絕對是「色」、「香」、「味」俱全的五感體驗:傳統而質樸的廟宇風光與農村景「色」、虔誠的線「香」煙霧繚繞與麻油飄「香」、各式豐富在地小吃的美「味」與一張張樸實誠懇的在地人笑臉,散發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濃厚人情「味」;對於北港子弟而言,信手拈來都是值得拍胸脯驕傲的文化資產,而其中,最具特色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本書中所提及的「真人藝閣」──由真人扮演各式民間傳說或故事中的角色,坐上特製的造型車,結合現代的聲光科技效果,打造出夢幻逼真的故事場景。最特別的是,每一個精心裝扮的角色,都會撒下漫天的糖果雨,希冀為觀禮的民眾帶來祝福與平安,這就是雲林人最驕傲的文化資產之一!

     本書從一個小女孩的夢想說起,故事內容活脫脫是雲林海線所有孩子們成長過程的寫照,真人藝閣幾乎可說是所有雲林沿海鄉鎮孩子的「臺版迪士尼」縮影,在媽祖聖誕的光環下,孩子們扮演著傳說中的仙氣人物登場──精緻的妝容、考究的服裝、華麗的藝閣造型車,每一臺藝閣車就是一部民間傳說行動劇,加上撒平安糖的習俗,更讓所有車上的角色都成為民眾追逐的焦點,每年遊行遶境的盛況,可媲美追星風潮!但是撒平安糖的慣例,卻在民生富裕、各家藝閣競相爭妍鬥豔、互較長短的風氣下,逐漸變質!

     在以往物資貧瘠的社會中視為珍寶的糖果,因經濟水準的提升、加上家長們對孩子扮演藝閣的重視,過去撒些聊表祝福平安心意的糖果,竟成為彼此競爭較量的指標之一,糖果愈撒愈多、種類愈見五花八門、價格更是扶搖直上,導致撿糖果的民眾也被養大了胃口,開始挑糖果撿,不喜歡的甚至是不夠精緻昂貴的糖果就隨地棄置,造就了環境的甜蜜魅影──黏膩難以清除的糖果殘渣,成了華麗遶境後的腐敗紀念。

     書中的主角云云也受到這股追求物質虛榮的風潮影響,一股腦的購入各式糖果餅乾,好在一旁的媽媽為她踩煞車,退掉所有過量的糖果餅乾,但云云的心情卻大受打擊──「真人藝閣不就是要風光撒糖才神氣嗎?」故事透過這樣一個轉折,再將前面提到的「糖果災」重新討論回顧省思一番,云云這才恍然大悟:「過多的糖果非但不是祝福,反而是環境的災難!」

     作者的巧思並未著墨在過多的說教宣揚,反而是「打蛇隨棍上」,立馬端出因應之策:改以贈送環保器具與邀約更多人參與藝閣遶境盛事,降低對環境的負擔與資源的浪費!透過策略的改變,讓原先浮誇流於形式的遶境活動,搖身一變,成為有意義的守護環境運動,可說是本書最大亮點,也可看出作者的用心良苦!

     近年來,宗教文化活動的進行開始與環保議題結合,因應地球暖化的考驗,人類在許多生活上的習慣不得不隨之修正,好讓發燒的地球可以降溫,找回人類與環境和平共存的默契,因此,「減碳」成為各大宗教盛事的改革要務!早期臺北行天宮從民國五十七年建廟以來,就有不燒金紙的環保前衛作法,民國九十五年起更進一步推動拜拜不燒香,成為臺灣宗教聖地轉型、環保意識抬頭的先驅,而香火鼎盛的龍山寺也在今年三月跟進,推行不燒香活動,可看出宗教文化不再與環保議題背道而馳,反而是積極地尋求共榮共存的平衡點;其他如減少供品祭祀、以鞭炮音效取代真正的鞭炮施放等等,都可看出宗教活動與時俱進的企圖心,在在證明愛護環境、是天地人三位共存共榮的切身議題,而非毫無交集《糖果雨》作者透過簡單的繪本故事,不以教條式的說理出發,而改以孩子天真企盼體驗藝閣的純真心情,書寫出對宗教活動的省思與對環境保護的關懷,讓故事不單只是一個孩子的心情轉折,更多更深的是──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展望!

     環境議題其實潛藏在生活中的許多細節,本書透過獨特的宗教活動點出宗教信仰包裝下對環境的傷害,對孩子甚至是成人而言,如何兼具___ ___與環保都是一場道德兩難的考驗。前面的填空在本書中是信仰,但轉換情境下,也可代換成商業、開發等等字眼,不難發現,現實生活中有太多必須與環保拉鋸的議題,只是人類願不願意換位思考去改變革新。

     身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筆者建議可以本書做為和低年級以下的孩子討論環境保護議題的入門書,低年級以下的孩子尚屬自我中心為主的年紀,較難體驗到環境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但透過吸睛又引人的「真人藝閣」活動導入,除了能成功引起孩子們的動機外,甜蜜而令人垂涎三尺的糖果,更是孩子們無法拒絕的話題。經由故事的描述與精美寫實的插畫,賦予孩子們想像的畫面,再搭配時事新聞的真實場景,可讓孩子更身歷其境,瞭解一場美麗的糖果雨之後,腳下踩的土地所必須承受的「甜蜜魅影」代價之大,藉此讓孩子可以深入思考宗教與環保之間可以如何取捨。對低年級以下的孩子而言,相信會是一場很有趣的思辨歷程!

    宗教活動本是為了追求大自然的保護,進而衍伸出的文化儀式,其最終目的還是追求與大自然的和平共存,但數千年來,人類過度的進步膨脹,似乎早已忘記敬畏大自然的初衷,而慢慢物慾薰心,反被自身的慾望給吞噬,而毀壞當初祈求大自然護衛的約定,透過天真爛漫的一場糖果雨,在甜蜜歡樂的場景背後,不妨讓我們一起來思考:「究竟,我們追求的是什麼?」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糖果雨
五南書店→糖果雨

a
黃雅芳
國小輔導專長教師。1983年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淳樸的農村成長背景,養成作者對本土文化與人文的濃濃關懷。22歲正式成為教育最前線的一員,開啟與孩子們對話、成長的教育生涯,花了兩年取得教育部輔導專長認證。曾任教於雲林縣大興國小、興南國小,目前於嘉義市嘉北國小服務,擔任設備組長及閱讀教師,希望自己在教育現場的每一天,都能為這塊土地上的孩子多些嘗試、做點改變,然後,改寫每一個可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