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讓古蹟閱讀變立體的魔法──《救火啦!阿蒲的超級任務》

讓古蹟閱讀變立體的魔法──《救火啦!阿蒲的超級任務》

神獸阿蒲是龍的兒子之一,他叫聲宏亮,可以傳到很遠的地方。有一天,臺南的六條街發生大火,阿蒲用盡全力大聲吼叫,在他的叫喚下,許多人保住性命,他也發現大嗓門派上用場。於是阿蒲開始他的「消防呼救員」工作……

文/阿桑的繪本珠寶盒

養育小孩看似侷限,因至少長達十五年的時間以小孩的事情為先,繞著他們的世界而轉,但換個角度看,也因為深入他們的小宇宙,所以大人有機會掉入一個不曾想過的時空,以小孩的高度出發,拓展不同的視野,因共讀而起心動念出走即是其一改變。

依陪伴小孩長大的時序,曾經因共讀《劍獅出巡》而一探台南安平的大街小巷尋找劍獅,也曾因課文《小鎮風光》前往彰化鹿港,踏上探訪九曲巷、十宜樓之旅,一嚐鳳眼糕的滋味。在澎湖體驗夜釣小管後,回頭再次共讀《捉鎖管》所描繪的海島生活輪廓,重新梳理身為島國居民面對海洋與過往歷史的關懷與認同。當跟著小孩戶外教育前往三峽走訪祖師廟,心中帶著對共讀過《藍色小洋裝》的敬意,感受三峽的過去與現在。

而今,再度有一本出版品,讓人產生了出走的念頭。

現今座落於臺南市中西區的臺南市消防史料館,原為「臺南合同廳舍」,係1930年為慶祝昭和天皇登基而興建的御大典紀念塔,當時臺灣正處於50年日治時期的中期,後歷經1938年兩側擴建,形成合同廳舍,1945年日本於二戰戰敗投降,隨著國民政府接收後,1946年起合同廳舍也開始依不同時代與需求呈現不一樣的面貌。時至今日,更以修復後、恢復早期外觀之姿重新站上臺南市街頭,除仍擔綱消防隊基地,也有部分發展為消防史料館,發揮融合古蹟與傳承消防文物史料的功能。

而是誰見證了臺南市消防史料館(原臺南合同廳舍)在時代改變下所扮演的角色興衰與復甦呢?正是故事《救火啦!阿蒲的超級任務》中以「蒲牢」造型鐘鈕為原型的主角阿蒲。相傳神獸「蒲牢」的特色便是性好鳴,轉化為喜愛吼叫且聲音宏亮的阿蒲再適合不過。

故事得回推至臺灣清領時期,阿蒲曾因過度吼叫為人們帶來困擾,直到某次臺灣府的六條街發生暗夜惡火,人們因阿蒲的大嗓門即時警示而未釀成更大的災害,阿蒲從此因禍得福,展開消防呼救員一職。在阿蒲擔任消防呼救員的一生中,見證過防火章程碑記(1841年)、攀爬過御大典紀念塔制高點(1930年)、和打火兄弟們共患難;合同廳舍擴建後,阿蒲持續站在瞭望臺制高點與不遠處矗立的兒玉源太郎石像相望,心喜地俯瞰城市的欣欣向榮。之後臺灣捲入太平洋戰爭,阿蒲歷經過戰亂轟炸,接著走過戰後、進入現代化社會。在消防工作上,當對講機、消防車、蜂鳴器等各種先進設備接連進駐,並搭配更符合當下需求的人員組織配置與分工,阿蒲也漸漸有感自己的大嗓門已然徒勞無功。後來的阿蒲仍喜愛攀趴在制高點,只是這次牠高高在雲端,帶著一生懸命的意念,回味著參與消防的日子,安心且安靜的笑看這一切。

近日,國語日報「深度遊臺灣專欄」解析一首日治時期的詩,詩是這樣寫的:

祝融稅駕劇勘哀,摩託車驅好救災;臨險挺身偏勇敢,免教樓屋變成灰。(楊仲熙〈消防組〉)

由此可知,消防編制與設備的籌設是基礎建設中很重要的一環,並且需要有消防隊員智勇雙全的膽識投入火場,才能讓人民免於火神無情的肆虐。

《救火啦!阿蒲的超級任務》封面與書名頁上,各有三個生動的火焰圖像,伴著阿蒲活靈活現的姿態,是不是讓人蠢蠢欲動想一探阿蒲的故事呢?不要猶豫,快拿起這本繪本共讀吧!跟著阿蒲的腳步走一遍故事,下一步,應該就是會想收拾行囊走訪臺南市消防史料館尋找阿蒲了。給你一個題示,據作者所示,他就在「鎮館之寶」上!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救火啦!阿蒲的超級任務(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救火啦!阿蒲的超級任務(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阿桑的繪本珠寶盒
一個因與孩子共讀而喜愛繪本逾十餘年的中年阿桑,樂於分享,主張繪本閱讀無年齡上限,或文或圖都是臻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