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蒔繪‧王清霜》漆藝大師的綺麗人生

 上稿時間:2018/05/30   
編輯部
《蒔繪‧王清霜》漆藝大師的綺麗人生

《蒔繪‧王清霜》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出版第一本漆工藝蒔繪技法專書。此書出版不僅是向近百歲的人間國寶漆藝大師王清霜表達崇高的敬意,也以此表彰榮獲第三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的大師成就。

   王清霜藝師出生於1922年(民國11年)臺中神岡鄉圳堵,16歲考試進入由山中公校長所主持的私立臺中工藝專修學校,在正統的學校教育中學習漆工藝,並深深著迷於漆工藝技術及美術藝術,從而決定赴往日本追求更深入的學習。

  工藝學校畢業後,經過山中公校長的推薦,王清霜進入了現東京藝術大學內,由和田三造教授主持的體漆工坊藝術部門,跟隨人間國寶蒔繪大師河面冬山學習,並在東京圖案專門學校、大阪精華美圖案學校深入研修。同時,王清霜也在熊田耕風薰草社學習繪畫,跟隨黑岩淡哉學習雕塑。工藝學習的歷程上有學院派系統學習,更有工坊職能實作經歷。

  1944年(民國33年),王清霜返回臺灣,於私立臺中工藝專修學校擔任教師。1948年(民國37年),王清霜至新竹臺灣工礦公司(原理研工業株式會社)擔任副廠長,並於1949年(民國38年)28歲之時創辦美研工藝公司,開始自行經營漆器工廠。其工藝專業背景,加上美術藝術的底蘊,使產品受到市場歡迎。

  1952年(民國41年)南投縣政府辦理工藝講習會,乃至後來成立工藝研究班,王清霜藝師受邀擔任教務主任。

  1955年(民國44年)擔任省政府「平地山胞手工業訓練班」副教務長,隔年被選派赴日本考察工藝。

  1958年(民國47年)擔任臺灣手工業推廣中心技術員,兼任南投工藝研究班教務主任及關廟竹細工訓練班,並到各縣市推廣班視察。

  1959年(民國48年)38歲辭退公職,於草屯重新建立美研工藝公司工廠。王清霜運用所學投身產業創業或教學,並且累積更多的工藝設計實務經驗。

  1991 年(民國80年)70 歲的王清霜藝師應邀參加臺灣省立美術館「台灣工藝展-從傳統到創新」,從而開啟王清霜藝師的蒔繪漆畫創作之路,至2017年(民國106年)長達26年期間,創作百餘件作品。每每寫生後圖案轉換,圖樣有其慎思精簡之美,如〈庭園孔雀〉,羽翼工整處又有極為細緻的變化。漆工藝多珍貴材料,自然創作要得其貴氣,但必須是珍貴而不低俗。王清霜藝師幼學私塾飽讀詩書,作品中又有文人雅士潔傲氣質,如「玉山」高聳,林蔭接雲,虛實相呼應。多才多藝,應當表現處極盡用料工筆能事;講究漆畫境界,工藝藝術融合,正是王清霜藝師樹立之典範。

a